让贫穷远离美丽

让贫穷远离美丽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3 字体大小:
   5年前,我到过这里,很美的山林,很美的溪水,很美的村寨,当然还有呼吸着清新空气、生活闲适自在的很美的人。

5年后,我又到了这里,景致依旧鲜嫩、阳刚、美轮美奂。这里就是国家级贫困县——湘西永顺县的永茂镇樟木村。樟木村是湘西州的一个贫困村,位于永顺县东南部,与张家界市的乌木峪村交界,距县城约75公里。这里贫穷,但很美丽,每次到这里来,都有到了一个旅游目的地的感觉。

上天似乎很公正,把这块贫穷的地方打扮得山清水秀,分外妖娆,赐予人的空气也是新鲜充沛。村寨四周是巍峨而苍翠的高山,有茂林蕤草遍山遍野,有朦胧烟雨云蒸霞蔚,有虫蟹鱼虾成群结队,有嶙峋的岩石壁立千仞。

那林草引来鸟语花香,那山林烟雨滋润如黛,那鱼儿泛着白光,那溪水被搓洗得透亮,那岩石则像守边护疆的将士,神情庄重地注视着脚下的这个小小村寨。清澈见底的溪涧,水亮亮地从村中石拱桥下流过,不舍昼夜,底多砾石,游鱼可数。沿溪而下,一条狭长蜿蜒的村道,把村里村外千回百转地连接了起来。土家山寨的屋舍都依山傍水,错落有致。面对这风光无限的自然景色,我一直还找不出更适合的美艳的辞藻来形容她。常言道,“山如父,水如母”,这地方有山有水,自然能繁衍孕育出一代又一代勤劳朴实、彪悍善良的土家儿女。

神秘的大自然,总是喜欢用它怪异却又妙不可言的手,在描绘山川秀美的同时,把它睿智的密码隐藏在沟壑溪谷之中,让善于思考的人类不断地去琢磨却又百思不得其解。

何年何月,已无法考证,那只神奇的自然之手用它的鬼斧神工,把一块巨大的石头四面切削,方方正正,然后也不晓得它花了多少时间寻寻觅觅,最终也不晓得基于什么考虑,确定把这块带着自然界神奇密码的方石,安放在了樟木村海拔1300多米的山顶上。密码无从解锁,只是缘于它的形状,当地人帮它取了个实在而不花哨的名字——四方岩(亦称方石岩)。远远望去,连绵起伏的山峦之巅,云雾缭绕着的那块时隐时现的石头,峻拔雄伟,独立不羁,周围群山拥戴,如众星捧月,像是在为这座大山举行一场盛大而又隆重的加冕仪式。这让我联想到了,曹雪芹在《红楼梦》中描写的那块无才去补苍天而被女娲丢弃在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的顽石,就是不知那四方岩上是否也刻录着关于樟木村的《石头记》呢?每次来到村里,置身于眼前的山水物事中,我的思想都要天马行空一番,我的大脑都要“胡思乱想”一回。

但是,上天只顾着创作她的神奇美丽,却忘了人类生存条件的需要,把这里设计得山高路险,林壑幽深,崖壁崔嵬,从村头到村尾很难见有几丘开阔的稻田和肥沃的土地。

5年前,我是乘车沿着省道1828线,经古丈县,过青坪、走永茂,绕山绕水,花了近5个小时才到达这里的,为的是与毗邻的张家界市、怀化市友好协商踏勘界线。

5年后,我还是乘车前往这里,为的是结对帮扶走访我的联系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但行车的路线不再是1828公路线,而是刚通车不久的龙吉高速公路,到达目的地花了2个半小时,时间缩短了一半。为贫困户结对帮扶的步伐,就在高速的行走中翻倍地加快。

我的联系户黄少波,50岁,勤劳肯干,他现年19岁的独生子在读完初中后就去了张家界做保安,因上有88岁的老父亲和86岁的老母亲需要赡养,他没有选择外出打工,而是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因地制宜,在四方岩的山脚下,租了村里不多的几亩稻田,建了个鱼塘。约4亩的水面,塘内放养有草、鲢、鲤等各类鱼2000多斤,既为自己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又孝敬了父母,尽了为人之子的义务。现在乡村游正热,寨子离张家界市近且交通便利,他计划把这片鱼塘进一步扩大,建一个养鱼基地,搞一个休闲农家乐,名字他都想好了,叫做“樟木村清水鱼养殖基地”,垂钓、野炊、攀岩、露营……他雄心勃勃地向往着。

“这地方会有人来吗?”我有些担心地问。

望着满塘欢跃的鱼,他满面笑容地抬头指着山顶的那块大石头说:“那就是四方岩,有空,你可以爬上去看看,风景很美的,许多喜欢户外运动的,经常到这里来耍。等我把鱼塘搞起来了,生意肯定好。”他的语气里充满了自信。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了那块高高在上的方形巨石,壁如刀削,百步九折,的确是个休闲娱乐和驴友们攀岩探险的极佳去处。

“那块石头是怎么来的?”我问。黄文波神秘地笑笑说:“不晓得。反正,我打生下来,就看到它在那里。听老人们讲,那是玉皇大帝遗落在人间的玉玺。”

“这是个好传说。要办好休闲农家乐,把这里的乡村游搞起来,还当真要给这四方岩的来历编个动听的故事才好。”我接过黄文波的话说。

听村里干部介绍,有某旅游开发公司为四方岩的神奇吸引,专程到了樟木村实地考察,意欲投资,把这里的乡村游进行包装打造,向外界推荐。这对村民来说,当然是个好消息,项目如能成功,山外的人肯定接踵而至,到时,黄文波的农家乐将会成为游客们的不二选择。和黄文波聊到这里,我感觉到他的手里端着一个金饭碗,对樟木村的未来开始憧憬了起来。

坐在我的另一个联系户黄本二家的院坝里,屋坎下是淙淙的溪流,清清亮亮的,由耳至心,轻盈舒爽,迎面兀立入云的四方岩更有一种阳刚之气扑面而来。壮美而娴静的景色,能让浮躁的灵魂安静下来。

一只老鹰从山顶盘旋而来,在空中“哇哇”地叫着,声音空灵,或许是黄本二在院子空中悬挂的塑料袋起了作用,迎风招展发出一阵阵哗啦啦的声响,老鹰只是在我们的头顶上盘旋,一直盘旋着,我看到几次它欲俯冲而下,发动进攻,但都刚起势又放弃了。我有些不解地问黄本二的老伴陈金菊,她笑笑说,我养的有几十只鸡,怕被老鹰叼了,想了这么个以假乱真恐吓老鹰的办法。经她一说,我恍然大悟,这随风起舞的塑料袋和稻田里呆立着的稻草人是一个功能,所谓实践出真知,人民群众的聪明智慧让我感叹不已。望着对面峻峭的山崖那安然寂然的样子,听着耳际不时响起从崖壁撞过来的老鹰空灵的回声,我大脑里浮现王维诗作的意境:“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明惊山鸟,时鸣春涧中。”浑然不觉间便沉醉于眼前这幅水墨丹青画里了。

陈金菊,67岁,患有白内障,左边的一只眼睛基本没有了视力,还有脑动脉硬化等诸多疾病,皱褶的脸纹里都是一望而知的沧桑。她家今年喂养4头湘西黑毛猪,长势喜人,这是她老两口实现脱贫的主要产业。老伴黄本二不在家,到贵州玉屏打工去了,快70岁的人了,打工挣不了多少钱,老板帮他只算半个工,还时常拖欠他的工资。我给陈金菊做工作,让老黄回来算了,年纪大了,在外风险也大,现在国家扶贫政策好,有各种补贴,还有养老金,老两口在家养几头猪,再种点地,可以安安心心享受晚年的幸福生活。陈金菊非常乐意,说叫老伴取了工钱就回来。

黄文波、黄本二,我这两户七星组的联系户,每回去走访,他们都乐呵呵的,对年底脱贫信心满满,望着他们热情喜悦的笑容,给我帮助他们完成今年的脱贫任务吃了定心丸。

新时代的号角在这美丽的山寨吹响,嘹亮高亢,催人奋进。今年,樟木村将退出贫困村的行列,贫困户按照现行标准要全部实现脱贫,帮扶干部和帮扶对象都在为甩掉这顶贫穷帽子群策群力,大干快上,他们用辛勤、用汗水、用智慧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新时代脱贫致富的美好篇章。他们誓言不仅要让这块神奇的土地美丽迷人,还要让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富裕安康。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