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有好水

高山有好水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1 字体大小:
     美好生活,当然要喝有品质的好水。

听说市面上的桶装水有很多不合饮用标准,甚至有的厂家被有关部门责令停业整改。在说三道四的蛊惑下,有一段时间,我抛弃了桶装水,常去吉首砂子坳背后的山上打井水。虽然心里对这水质不停地打问号,但凡在井边遇上打水的人都说这水好,他们还信誓旦旦地说,都喝了很多年了,没有一点问题。那肯定的语气打消了我的疑虑,于是,我也心安理得有了喝这井水的底气。不料一日井中断流,水源干涸,询左右,皆曰这是两天没有下雨的缘故。我恍然大悟,原来这井水是“靠天吃饭”的,并非真正来自岩石底层的山泉。只能用,不能饮。我在检讨自己人云亦云的错误的同时,开始怀疑吉首周边诸多取水之处山泉的真伪。为饮水卫生,我不再去山上背水了。

朋友孔总说:“你来看看我的水厂,那是纯正的山泉水。水厂离城区不远,就在吉首市小溪森林公园,坐车只要十五分钟。那里山好、水好,真正的原生态、无污染。”我一直也很想对桶装水的生产过程探个究竟,便欣然前往。

立冬过后的季节,配合寒冷气候,蒙蒙雨水似乎也较前些时日多了起来,且落在人脸上,有阵阵冷意,不再似秋日温润。进入冬季的这场细雨,使云暗、树晦、山涩……

坐着孔总的车,从吉首火车站往北出发,朝保靖县吕洞山景区方向,溯溪行约三公里路程,便至一山清水秀名叫小溪的地方。小溪行政区划属吉首市,是一个国家级少数民族传统古村落,村子依山傍水,纯苗族聚居地,黛色的群山浓浓淡淡地围着村庄,山看上去不是很险峻,但连绵,不断,山山紧扣。每座山头远近高低不同,相互映衬着,不远不近,不高不矮。一湾清亮的溪水,从苗祖圣山吕洞山下缓缓流过村寨,由南而北,跑去吉首光明桥头经由文溪河汇入峒河。这条溪,当地人称龙舞河。过小溪村不远,在两山夹峙的峡谷里,一块写着“新大山水厂”的招牌赫然立在路边,这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

水厂傍山而建,公路蜿蜒擦身而过,哗哗地水流声从远处传来。大凡有山有水的地方,总能让人舒宁轻盈起来,而特别隐藏山中,只闻其声,不见其形的溪流更能撩拨人的心思。下了车,顾不上参观水厂,在孔总的向导下,我俩相携着循声朝溪边寻去。天公作美,刚才还阴云密布,雨雾蒙蒙,这时和蔼的太阳已从云层里钻了出来,弄得我们浑身暖洋洋的,惬意舒坦。迈着轻灵的步伐,跨过公路,下到谷底,眼前豁然开朗,一条不宽的河流从大山深处奔流而来,那尤为清冽的水,让原本有些浑浊的眼眸一下子清亮了起来,一切景物也都明亮了,水中细鱼小虾娓娓可数,小溪两岸藤萝参差披拂,或许是看上了这里的水草,当地的村民在对岸斜坡上建了许多羊圈,据说是产业扶贫的成果。正是冬季,溪水清浅,形状各异的鹅卵石褪去身上常年穿戴的水纱,裸露出来,在冬日暖阳下,搔首弄姿,泛出不同色泽的光来,随手翻捡几块,卵石纯净拙朴,但我也没有能慧眼识宝,找出些奇石来。空山新雨后,举目四望,两边高山青树翠蔓,到处显现着绿以及更绿,静以及更静。真是山雄水柔。孔总说,现在是冬天,山里安静,如是夏季,到这里来消暑的人特别多,热闹得很,垂钓、游泳、烧烤、聚会、采风、摄影……似乎全吉首的人都跑到这里来避暑了。

吉首市小溪森林公园,风景秀美,风景中的主角是大山之中最有灵性的水,而把这主角梳理打扮得温顺清秀的,就是这新大山水厂的孔总。孔总,中等个子,50开外,穿着朴素,为人和善率性。

“莫非你厂里生产的桶装水,就是用的这溪水?”站在河边,我有些调侃地问孔总。他笑而不答,只略带神秘地摇摇头。见我有些疑惑,他说:“走,我带你去看下我的水厂,你就晓得了。”

于是,我们原路返回,朝水厂走去。

他径直带我走进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和机器都在忙碌而有序地工作,孔总如数家珍地为我介绍山泉的生产过程和他们遍布吉首城区的营销网络:我们生产的大桶矿泉水,就叫“新大山”。水厂占地面积约八亩,这里山高谷幽,有一股好山泉,常年不涸,与雨水无关,且水质清纯,味道甘美,在特定的地质环境作用下,水源经地下深层岩石千余年过滤循环、涌动及矿化,富含了硅、锂、钙、硒、钾等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口感绵柔清爽、甘甜圆润,为湘西少有的未受污染的顶级水源。得天独厚,弱碱性山泉水,一流的自然生态环境,赋予了新大山品牌优质的山泉水资源。

参观完桶装水的生产流程,伴着孔总滔滔不绝的话语,我跟随他走进厂部办公室,墙壁上挂有一幅湘西州书法家协会主席杨刚先生的题字:“真水无香”,赫然醒目,对着这幅字,我想了很久,还没等我悟过来,迎面墙上悬挂着的“产品质量信得过示范单位”“州庆指定用水单位”“食品卫生三A级单位”“消费维权先进单位”等大大小小的荣誉牌跳进了我的眼帘,表明新大山山泉品质的过硬。靠门右手边有个高约1米8左右的陈列柜,里面摆放有市面上销售的各种品牌的纯净水、矿泉水。

“放这么多别人家生产的矿泉水做什么?”我有些不解地问。

“这是用来研究比对,取长补短,提高产品质量的样品。”孔总一边解释,一边用厂里生产的山泉水为我泡茶。

“嗯,味道真不错。”接过茶杯,我浅尝一口,唇齿生香,不由地脱口点赞。“茶都是一样的茶,但用我这个山泉水泡,味道就不一样了。”孔总带着些自傲地口气说。

这般优质的泉水,我当然要好奇它的出处。善解人意的孔总,不等我提出想法,又带着我径直朝厂背后的山上走去。拾级而上,走到悬坎下,水声湱湱,却不见水的踪影。在我疑惑之际,孔总用力揭开我脚下的泉池井盖,但见哗哗的泉水在池中翻滚。人说水往低处流,但这股泉水与济南的趵突泉一样,均是从地底往上汹涌而出,且出水量据我的直观应是趵突泉的十倍以上。我怀疑这不是山泉,而是阴河的水。孔总微笑着说,这不是阴河水,也不是溪里的水,这是正宗的山泉水。源于天然,归于健康,水乃生命之源,我们要做就做品质最优的山泉水。望着孔总认真自信的神态,我从心里自然而然对“新大山”的水生出信任二字,好像又悟到了一点“真水无香”的意境。

泉池旁有一小片观测泉,是从泉池里引出来的一小股水,用来随时监测水质的变化,以确保水的饮用安全。里面放有几尾锦鲤,我俯下身子去观赏鱼的悠闲,却在无痕的水中看见了自己霜染过的白发和沧桑的面孔,回想曾经水灵的面庞,感觉自己的生命之水再也没有汹涌的山泉这般充沛,便从心底里生出一种惆怅,惆怅自己过去对拥有的这些“生命之水”的过分浪费,真是“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要做就做品质最优的山泉水”,在沿着清澈的龙舞河回家的路上,我的耳边又响起了孔总这句充满豪气的话。我似乎透过“真水无香”那幅字,看到新大山人在水的世界里追逐梦想的身影。岁月沉浮,在碧水涵养的大地上,我依然相信源远流长,相信高山有好水,相信万物都将在自己的神话里找到失去的一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