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州商务局(汇总)预算公开

2020年州商务局(汇总)预算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9 字体大小:


州商务局2020年预算(汇总)情况说明


部门预算(汇总)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汇总)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01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05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05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三)主要工作任务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07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07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07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09


第二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表(公开表格详见附件2

12020年州商务局(汇总)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2020年州商务局(汇总)部门预算公开表(附表1-20

3、附表:2020年州商务局(汇总)离退休部门预算说明

4、附表:2020年州商务局(汇总)离退休部门预算表

5、附表:州商务局2020年新增资产汇总表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及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战略、政策。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建议。

2、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促进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3、拟订全州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4、参与指导协调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拟订规范市场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5、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指导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负责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活体生猪商品储备和茧丝绸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

6、贯彻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拟订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7、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

8、牵头拟订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促进服务出口、服务外包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9、贯彻执行我国多双边(含区域、自由贸易区)经贸合作战略和政策,推进我州与其他国家(地区)的经贸往来与投资贸易合作。牵头承担我州商务领域涉及世界贸易事务的相关工作,负责对外经济贸易协调工作。

10、承担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协助开展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

11、宏观指导全州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政策。协调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事项。协调重大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投资促进及全州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备案工作。规范招商引资活动。指导各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关工作。

12、拟订并组织实施对外经济合作政策;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拟订州内人员出境就业管理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牵头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拟订境外投资的管理办法和具体政策,协调州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工作。

13、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援助政策和方案,协调管理参与监督全州对外援助项目。协调管理多双边对我州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目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的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14、贯彻执行国家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经贸规划、政策,指导我州对港、澳、台地区贸易和经贸活动,协调港、澳、台商投资管理工作。

15、负责全州对外开放口岸的规划、申报及有关审批工作。协调管理全州口岸工作,推动建立“大通关”机制。协调配合打击走私相关工作。

16、承担会展业促进与管理工作,参与指导在本州境内举办的对外经济技术展览会工作。

17、承担全州商务系统统计及其信息发布工作,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指导全州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

18、指导协调石油工作。指导县市、湘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商务、招资引资工作。

19、承办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州商务局为一级全额拨款行政单位。内设办公室、财务科、招商联络科、承接产业转移科、市场运行调节科、市场体系建设科、流通产业发展科、电子商务科、对外贸易科、对外经济合作科、口岸科、人事科共12个内设机构(科室)。另设立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机关党委、局工会3个科室。

下设4个二级单位

州商务局(汇总)共核定编制71人,实有在职人员76人,超编5人。年末共有离休人员14人,退休人员104人,提前退休1人。

其中:

703001州商务局机关:

核定编制31人,其中,全额编制31人(行政编28人,工勤编3人)。

实有在职人员42人,其中公务员32名、工勤人员7人、事业编制3人,超编11人。超编11人构成如下:超工勤编制安置退伍士兵4名,口岸办超编制转隶5人,因机构改革压减编制造成的超编2人。

年末离休13人,退休94人,提前退休1人(2015年提前退休。)

703002州商务综合执法支队

核定编制9人,实有在编9人,退休1人。

703003州商务局机关老干服务中心:

核定编制5人,实有在编5人,退休0人。

703004州投资促进事务局

核定编制8人,实有在编5人,离休1人,退休5人。

703005州投资贸易促进中心

核定编制18人,实有在编15人,退休人员4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1703001州商务局(本级)

2703002州商务综合执法支队

3703003州商务局机关老干服务中心

4703004州投资促进事务局

5703005州投资贸易促进中心。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0年本部门收入预算1116.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16.4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

2020年批复在职人员预算总收入1116.46万元。

其中,预算拨款(补助)1019.86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拨款96.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拨款0万元,下级上缴收0万元,上年结转0元。支出1116.46万元,收支平衡。

2019年在职预算总收入的1130.28万元,减少了13.82元,主要原因有三个:

一是“开放型经济专项”“内联引资” 定额专项拨款,由2019年的86.52万元,降至2020年的77.87万元,减少了8.65万元;

二是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因政策变更,由2019年的20%降至2020年的16%,从而导致养老保险预算的减少,与人员工资的增长形成对冲后,实际减少9.26万元。

三是商品服务支出,因人员及人员工资的变动造成福利费、培训费、工会费较2019年增长4.09万元。

(另:离退休人员预算统一由州财政社保科进行编制,属于另一个预算体系,其中工资津贴部分的预算划归州人社部门,纳入本单位的离退休预算仅是离退休总预算中的一小部分。例如2020年预算批复至我部门的离退休预算为182.46万元,仅为118名离退休人员总预算的一小部分,这182.46万元中,又只有71.42万元属于我部门所有。为真实体现我部门总体预算情况,在2020年预算公开中,将划入我部门的离退休预算作为附表体现,以供参考,特此说明。)

(二)支出预算:2020年本部门支出预算1116.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917.6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89.52万元,卫生健康39.17万元,住房保障70.15万元。2019年支出预算1130.28万元减少了13.82万元,

其中:

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822万元;较2019年减少9.2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万元,与2019年持平;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16.59万元,较2019年增加4.09万元;项目支出77.87元(其中:开放型经济63.00万元,内联引资14.87万元)较2019年减少8.65万元。

(三)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主要工作任务是:1、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加强招商引资力度,优质招商,绿色招商。2、调整对外贸易结构,做好承接产业转移工作,进一步扩大出口。3、加强对外经济合作。4、加强成品油、典当、拍卖、报废汽车回收等特种行业的管理和监督。5、推进综合执法工作。6、农贸市场建设、现代服务业、市场监测、应急保供、电子商务、商务信息等……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116.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17.62万元,占82.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支出89.52万元,占8.02%医疗卫生支出39.17万元,占3.51%;住房保障支出70.15万元,占6.28%。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1038.59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0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77.87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开放型经济支出63.00万元,主要用于承接产业转移、外资外贸等方面;内联引资支出14.87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业务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州商务系统汇总:2020年全年安排“商品和服务支出”共216.59万元,其中含:党建经费11.21万元,按比例提取的培训费8.38万元、工会经费6.72万元,福利费13.99万元,其他机关运行经费176.29万元。

其中:州商务局本级(行政单位)二级单位州投资促进事务局(参公公益一类事业单位)2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108.12万元,比上年预算128.27万元减少20.15万元,下降15.71%,主要是因为机构改革,削减编制,导致2.3万元/.年的人平办公经费减少。2020年的人平办公经费预算按照“编制与实有人员孰低”原则确定,局机关实有42人,仅有31个编制,只能按31人确定办公经费预算;二级单位州投资促进事务局编制冻结,暂时只出不进,人员逐年减少,之后同样会造成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减少。

州商务综合执法支队、州商务局机关老干服务中心、州投资贸易促进中心属于事业单位,不纳入机关运行经费统计。

另有离退休人员预算部分:2020年全年安排“商品和服务支出”共20.77万元(离退休人员福利费,离休人员健康疗养费、交通费),这部分预算纳入财政社保科预算编报系统,以其他附件形式另行体现。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0年本部门州商务局机关本级、州商务综合执法支队、州商务局机关老干服务中心、州投资促进事务局、州投资贸易促进中心共5家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预算数为64万元,较201961万元,增加预算3万元

其中,公务接待费35万元,与上年持平,各单位均按上年数预算。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9万元),比上年增加3万元;

增加的3万元为下属二级事业单位州投资贸易促进中心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该单位2019年公车预算编制过低,经主管局、州财政局同意,在2020年预算中进行调增(该中心2018年预算核定12万元,2019年预算猛减至2万元,现适当回调)。其他单位均按上年数预算。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3.00万元,组成如下:拟召开2020年度商务工作推进会(三类),人数40人,预算1.50万元,内容为系统各项工作任务的分解及落实,以推进各业务工作拟召开商务工作协调会(三类),人数40人,预算1.50万元,内容为各业务科室协调外贸出口、招商调度、农商对接、市场整治、各类业务座谈等。会议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尽量多个业务口实行统筹集中召开,金额实行总额控制。

培训费预算8.38万元,组成如下:拟开展2020年度业务培训,人数200人,内容为招商引资、家政服务、劳务输出、限上企业及对外贸易等业务培训,由办公室统筹安排,业务科室具体组织,尽量将关联业务培训相对集中,培训次数控制在4次左右,总额不超过8.38万元。

不准备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经费预算0万元。

会议费、培训费预算也可调剂用于各科室人员外出对口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及会议。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0年“基内经费”暂无大宗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预算表中体现的主要是定点采购(办公用品、家具、电器、车辆维修保险汽油等)和零散采购项目(办公用品)。

2020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5.99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75.99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2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19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1(另有一辆小型仓库生产运输用车,未纳入年平2万元的公车预算范围)。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0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1116.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38.59万元,项目支出77.87万元(定额项目工作经费),具体绩效目标详见预算公开报表(附表“第1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第20、整体绩效目标表”)

招商引资、电子商务等大宗专项纳入州级重点项目管理,由财政部门统一预算,未纳入我局的部门预算。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湘西州商务局

20191028


备注:本部门无“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无“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