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湘西自治州商务局(汇总)部门预算公开

2022年湘西自治州商务局(汇总)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7 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单位离退休预算情况说明

八、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部门支出总表(分类)

5、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6、支出预算明细表—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7、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8、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1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1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4、政府性基金

15、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拨款

16、经费拨款

17、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18、三公经费预算表

1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0、整体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及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战略、政策。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建议。

2、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促进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3、拟订全州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4、参与指导协调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拟订规范市场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5、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指导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负责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活体生猪商品储备和茧丝绸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

6、贯彻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拟订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7、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

8、牵头拟订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促进服务出口、服务外包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9、贯彻执行我国多双边(含区域、自由贸易区)经贸合作战略和政策,推进我州与其他国家(地区)的经贸往来与投资贸易合作。牵头承担我州商务领域涉及世界贸易事务的相关工作,负责对外经济贸易协调工作。

10、承担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协助开展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

11、宏观指导全州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政策。协调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事项。协调重大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投资促进及全州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备案工作。规范招商引资活动。指导各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关工作。

12、拟订并组织实施对外经济合作政策;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拟订州内人员出境就业管理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牵头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拟订境外投资的管理办法和具体政策,协调州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工作。

13、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援助政策和方案,协调管理参与监督全州对外援助项目。协调管理多双边对我州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目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的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14、贯彻执行国家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经贸规划、政策,指导我州对港、澳、台地区贸易和经贸活动,协调港、澳、台商投资管理工作。

15、负责全州对外开放口岸的规划、申报及有关审批工作。协调管理全州口岸工作,推动建立“大通关”机制。协调配合打击走私相关工作。

16、承担会展业促进与管理工作,参与指导在本州境内举办的对外经济技术展览会工作。

17、承担全州商务系统统计及其信息发布工作,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指导全州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

18、指导协调石油工作。指导县市、湘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商务、招资引资工作。

19、承办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州商务局为州直正处级行政单位。内设办公室、财务科、招商联络科、承接产业转移科、市场运行调节科、市场体系建设科、流通产业发展科、电子商务科、对外贸易科、对外经济合作科、口岸科、人事科共12个内设机构(科室)。另设立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机关党委、局工会3个科室。 下设3个二级单位 703003州商务局机关老干服务中心,703004州投资促进事务局、703005州投资贸易促进中心。 州商务局(汇总)共核定编制71人,实有在职人员60人。年末共有离休人员10人,退休人员104人,提前退休1人。 其中: 703001州商务局机关: 核定编制31名,其中,全额编制31名(行政编28名,工勤编3名)。 实有在职人员36人,其中公务员28人,提前退休1人,工勤人员7人,超编5人。超编5人构成如下:超工勤编制安置退伍士兵4名,因机构改革提前退休1人。 年末离休人员10人,退休人员94人。 703003州商务局机关老干服务中心: 核定编制5人,实有在编4人,退休0人。 703004州投资促进事务局 核定编制13人,实有在编4人,退休6人。 703005州投资贸易促进中心 核定编制22人,实有在编16人,无提前离岗人员。退休人员4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湘西州商务局2022年部门预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湘西州商务局本级及下设3个独立核算单位,本单位为湘西州商务局所属一级预算单位,单位性质本级为行政单位,下属单位为事业单位,预算编报类型为汇总表。

纳入本套预算编制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4个,与上年保持一致,2022年部门预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州商务局机关老干服务中心、州投资促进事务局、 州投资贸易促进中心。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本部门收入预算1,100.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72.2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228万元,下级上缴收入0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收入相较于去年增加165.51万元,主要是下属二级单位州投资贸易促进中心2022年由纳入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调整为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财政统筹比例从70%降为20%,导致该中心非税拨款增加174.42万元,预算收入相应也增加。州商务局本级、州商务局机关老干服务中心、州投资促进事务局因人员异动致使工资总额小幅下降,导致预算收入减少8.91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2年本部门支出预算1,100.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938.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92万元,医疗卫生支出31.4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5.03万元。支出相较于去年增加165.51万元,主要是下属二级单位州投资贸易促进中心2022年由纳入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调整为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财政统筹比例从70%降为20%,导致该中心非税拨款增加174.42万元,预算支出相应也增加。州商务局本级、州商务局机关老干服务中心、州投资促进事务局因人员异动致使工资总额小幅下降,导致预算支出减少8.9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872.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0.9万元,占8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92万元,占8.59%;卫生健康支出31.41万元,占3.6%;住房保障支出55.03万元,占6.31%。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803.84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2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68.42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4.87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内联引资活动支出等方面,招商引资支出53.55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外引内联、外向型经济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2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湘西州商务局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3.83万元,比上一年预算数减少39.02万元,减少20.23%,主要原因是:州商务局本级及下属参公事业单位州投资促进事务局机关运行经费与上年基本持平(仅比上年减少1.05万元);下属二级事业单位州投资贸易促进中心2022年由原纳入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调整为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对应的商品服务支出预算由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转至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拨款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35.36万元;下属于事业单位州商务局机关老干服务中心因工作调动减少1人,对应的商品服务支出较上年减少2.61万元。但因这两家单位属于事业单位,未纳入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无须与上年进行机关运行经费的比较。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2年本部门机关本级、州商务局机关老干服务中心、州投资促进事务局、 州投资贸易促进中心等4家行政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三公”经费预算较2021年持平。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2万元,拟用于常规业务工作会议,计划控制在80人以内,内容为召集县市商务局召开工作会议;培训费预算6.73万元,其中州商务局本级拟由各业务科室牵头组织相关业务培训,计划人数为120人,旨在通过培训,提高县市局及关联企业的业务水平;州投资贸易促进中心拟召开对外劳务培训会,人数为50人,内容为对外劳务人员技能培训;未拟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经费预算0万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6.69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76.69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3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2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1,100.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31.84万元,项目支出68.42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单位离退休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离退休人员共114人,收入161.02万元,含退休人员医疗保险缴费及福利费和离退休人员福利费及相关待遇。支出161.02万元。

八、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是指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1、湘西自治州商务局(汇总)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详见附件)


湘西自治州商务局(汇总)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