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全州商务工作情况及2010年商务工作展望

2009年全州商务工作情况及2010年商务工作展望

来源: 发布时间:2009-12-25 字体大小:
一、2009年全州商务工作情况

    ㈠招商引资逆势增长,引资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1%,同比增长21%。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占全州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比例达40.7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9.01%。一是园区和重大项目招商取得新突破。吉凤、吉首、永顺3个省级经开区和泸溪武溪工业园、保靖钟灵山工业园共引进合作项目40个,到位资金10亿元。全州引进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招商项目107个,其中投资上亿元的项目58个。二是承接产业转移来势较好。我州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签订了承接产业转移合同项目11个,合同引资75亿元。浙江宁波建材集团投资3亿元年产20万吨不锈钢生产项目、广东云浮百盛集团投资2亿元吉首(广东)石材产业项目落户我州。三是经贸活动成效显著。5月下旬,我州在广州举办了湘西州承接产业转移推介会暨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发布了62个重大优势项目,总投资124亿元,成功签约招商项目29个,总投资80亿元。四是驻点招商初显成效。5月份以来,我州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开展驻点招商活动,通过积极探索与努力工作,开局良好。全年共洽谈项目25个,总投资18.26亿元,签约项目2个,总投资8000万元。

    ㈡外贸出口逐渐好转,呈现企稳回暖迹象。自2008年11月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国、全省外贸出口持续下降。我州以锰、锌为主的矿产品出口受到严重影响,2009年我州对外贸易在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萎缩的情况下艰难运行,实现进出口总值1.68亿美元,虽然下降56.7%,但确实来之不易。为了鼓励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尽早走出金融危机低谷,全州共争取和安排西部外经贸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等资金近2000万元,重点对矿产品精深加工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给予扶持,有效地促使企业走出了困境。随着世界经济形势好转,我国经济逐步回升,去年8月以来,我州外贸出口下降幅度逐步收窄,滑坡势头得到遏止,外贸进出口在持续13个月负增长后,于12月份首次实现了正增长。一是贸易往来比较稳定。我州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了贸易往来关系,其中新开拓的拉丁美洲市场去年双边贸易额已达1726万美元,对外贸易市场多元化格局初步形成。二是农产品出口有新起色。农产品出口额已达423万美元,增长24.02%。金凤凰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美国出口叉尾鮰稳中有增,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7%;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出口200万美元,同比增长65%;保靖仙仁茶叶有限责任公司也与阿尔及利亚成功签订了出口茶叶1000吨的合同。三是矿产品精深加工出口增长较快。氮化锰、二氧化锰出口分别同比增长318.4%和78.2%。

    ㈢城乡市场繁荣稳定,扩大消费作用明显。在中央、省里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影响下,我们抢抓机遇,强化措施,取得了保增长、扩内需的良好成绩。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0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同比增长18.3%。一是强化市场营销手段,促进消费。扎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特别是“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活动效果明显,共销售各类家电产品58170台(件)、汽车、摩托车14306辆,销售额2.437亿元,农民获得国家补贴2595万元。大力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全年新建农家连锁店327家,其中日用品店274家,农资店53家。二是市场供应繁荣稳定,市场监测和调控不断加强。完善了生活必需品和成品油应急管理机制,以“放心肉”工程为主的市场供应和肉食消费安全保障有力,猪肉、粮食、食用油、蔬菜等农产品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没有发生大的异常波动。加强盐业市场整治力度,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对贩运贩销私盐、食盐零售价格混乱和非法炼钒剩余盐流入食盐市场等重点问题再次进行了集中整治,共查处涉盐违法案件8起,没收私劣盐27吨,有力打击了贩运贩销私盐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食盐市场稳定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三是着力推进市场体系建设,积极搭建交易消费平台。加大了对国道、旅游黄金线上集贸市场的建设和整治,全年共扩建、新建城乡集贸市场10个,保靖县城新建以农产品交易为主的9000平米市场已全面完工,吉首扩建的果蔬交易中心已全面开工,凤凰吉信市场扩建工程基本完工。

    ㈣外经工作基础逐步加强,对外经济合作有所突破。大力实施“三抓一推”发展战略,抓外经基础工作、抓外派劳务培训基地建设、抓国家外经合作政策落实,推进州内劳动力走出去创业和企业走出去投资。重点加强了吉首市职业中专学校外派劳务培训基地建设,积极与境内外劳务公司合作,努力扩大劳务输出规模,提高劳务输出质量。我州与新加坡俐富劳务公司、武汉中部外派劳务公司和珠海中山外派劳务公司合作,全年外派劳务人员203人,同比增长117%。积极支持、帮助、引导州内企业走出去投资,湖南花垣振兴化工公司到澳大利亚投资办厂正在办理审批手续,公司在澳大利亚已获得0.85万平方公里的锰采矿权,拟投资10亿元人民币,公司的建成投产将极大缓解我州矿产品生产加工能力过剩与矿资源逐渐枯竭的矛盾。

二、2010年度全州商务工作展望

    总体要求: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坚守三个一、用活三个优、瞄准四个目标”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抓整合、调结构、转方式、强基础、惠民生”的要求,开展大招商、建设大市场、发展大贸易、搞活大流通,以对外开放为先导,以扩大内需为重点,以承接产业转移为平台,以市场体系建设为抓手,实现“三外增量、内贸加速”,推动商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我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工作目标:实现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0%;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0%;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家电、摩托车、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销售总额3.5亿元以上;改、扩建城乡农贸(集贸)市场10个,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新建“万村千乡”农家店300家,全州乡镇覆盖率达90%;全州实现餐饮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 %以上。

工作重点

    ㈠夯实基础,内外联动,扩大招商引资规模,提升招商引资质量

    1、抓招商项目开发和跟踪履约。组织、配合各县市各部门做好项目开发工作,突出把项目开发的重点放在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上,精心开发、储备、包装、发布一批具有可行性、可招性、战略性的优势项目,进一步增强我州投资吸引力。加大招商项目的跟踪履约力度,实行招商引资目标管理、重大产业项目考核、领导联系重点招商项目、招商引资项目行政审批代理、项目履约情况季报制等制度,加大招商项目协调、服务与督查力度,促进项目早履约、早开工,资金早到位、多到位。抓承接国际和区域产业转移招商引资工作的组织、协调、统计、考核等工作。

    2、抓园区的平台建设。督促、指导各县市特别是吉凤、吉首、永顺三个省级经开区进一步完善园区“七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定位,引导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和资源节约利用,打造园区扩大利用外资和承接产业转移的平台,逐步形成上多项目、大项目的能力。鼓励、协助县级工业园申报省级园区工作。认真落实省人民政府与广州市人民政府签订的《关于湘西自治州与广州社会经济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关于支持开发建设湘西(广州)工业园合作协议》,积极探索产业转出地和承接地携手共建园区的方法,建立区域性产业转移合作园区,推动湘西(广州)工业园承接产业转移实现新突破。

    3、抓招商方式的创新和实效。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代理招商、中介招商、小分队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继续把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港澳台四大经济圈作为我州招商引资的主战场,选准重点地区、瞄准重点企业、找准重点客商,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的突破。继续大力开展驻点招商,加强工作领导,明确目标任务,拓展招商领域,广泛联络客商,有目的、有针对性的主动与重点区域企业、商会、协会、中介机构和自然人搞好合作,力争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4、抓优惠政策的出台和落实。去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领导的重视下,经与有关部门协调,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在财政、税收、土地等方面提出了新的优惠政策,报请州委、州人民政府审定后下发。督促各级各部门加强对扩大利用外资、促进产业转移等优惠政策的落实,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增强投资吸引力。

    5、精心组织和参加好重大经贸活动。重点组织和参加好二个经贸活动:一是省人民政府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举办的“2010上海投资洽谈”活动。以此为契机,精心组织,认真策划,举行湘西州投资环境与投资重点产业推介会、旅游推介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等活动。二是下半年我州在广州举行的经贸洽谈活动。进一步搞好拜访、联络、邀请、推介、洽谈等工作,力争湘西(广州)工业园入园项目和承接产业转移取得新的进展。此外,在州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组织实施好省政府在台湾举办的“2010台湾湖南周”等活动。

    ㈡突出重点,调整结构,稳定外需,提高外经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1、抓扩大出口。指导、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国家外贸促进政策,加强重点企业调度,鼓励、扶持骨干企业提高生产能力,扩大加工能力和出口总量;加大国外矿源引进力度,缓解资源缺乏矛盾,提高锰、锌、铝等矿产品出口总量;引导、支持企业加大产品创新和技术改造力度,提高强势产品研发、生产能力,增加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增强外贸发展内在动力。

    2、抓结构调整。大力挖掘和培育农产品出口潜力,重点抓好椪柑、斑点叉尾鮰、茶叶、白酒等出口生产基地建设,不断增强农产品出口实力;加大科技投入,推动资源型产品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和竞争力。进一步优化我州出口产品结构,实现外贸出口“量”和“质”的新突破。

    3扩大进口。支持企业进口锰、锌等矿产资源,缓解我州生产加工能力过剩与矿产资源逐渐枯竭的矛盾,促进我州矿产品加工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支持企业扩大对高新技术产品、先进设备以及紧缺的生产、生活资料的进口,推动我州工业企业技术进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实现进出口贸易平衡,扩张我州经济总量。

    4、抓对外经济合作。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实现增产增效,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加强外派劳务培训基地建设,积极与境内外劳务公司合作,提高劳务输出质量,扩大劳务输出规模,力争全年外派劳务人员250人次,同比增长20%。

    ㈢加快建设,严格监管,推动内贸健康有序发展

    1、抓市场体系建设。继续大力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年内新建300家农家店任务,全州乡镇覆盖率达90%。大力扶持重点承办企业提高商品配送率。改造、升级乡镇农贸(集贸)市场10个,面积50000平方米以上。加大国道、省道及黄金旅游线路市场整治力度,全面完成凤凰吉信马路市场整治及新建任务;与吉首市共同做好矮寨市场规划选址工作,督促早规划、早动工;启动花垣排碧市场新建工作。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完成湘西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立项、规划工作,并力争早日开工。

    2、抓市场流通扩大消费。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商品促销活动,扩大消费规模。加大政策宣传,完善补贴兑现程序,继续扎实开展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工作,力争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实现销售额3.5亿元以上。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促进二手车和汽车消费。加强首届湘西州民族特色餐饮大赛成果运用,组建全州餐饮业协会,编印《吃在湘西》宣传画册,推介民族特点餐饮名菜,促进餐饮业发展。全年力争实现餐饮业销售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

    3抓市场监测和调控抓好重要生产资料和生活必需品的市场监测,进一步完善粮油、肉类、食盐、成品油等重要商品储备制度和供应应急预案,支持重点流通企业增加储备,保障市场供应。继续实施“放心肉”工程,规范生猪定点屠宰,加大屠宰执法,确保群众肉食消费安全。制定“十二五”成品油市场规划,切实做到科学布局。

    4、抓盐业市场和特种行业监管。加大盐业法律法规宣传,加强盐业市场整治,确保食盐安全。配合抓好县市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评估考核工作。加强报废汽车、拍卖、典当、酒类等特种行业监管,推动行业自律,促其健康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