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湘西州商务工作总结

2013年湘西州商务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2-18 字体大小:

    2013年,湘西州商务局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全州发展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州委“五大建设”“四个湘西”“两个率先”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开放带动和内需拉动战略,统筹推进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协调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2013年商务工作回顾

    (一)招商引资来势较好,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全州实施招商项目281个,到位资金138亿元,增长 21.6%。其中实际利用外资2015万美元,增长69%,增幅全省第一。新引进投资上亿元项目12个。主要特点有:一是项目开发包装取得突破。立足特色优势产业,围绕不同领域深度开发包装97个总投资近900亿元的重大优质项目。二是经贸活动招商成果丰硕。组织参加了“中博会”、“港洽周”、“香港企业湘西行”等10次重大经贸活动,累计签约项目58个,协议引资300多亿元。三是重大项目引进来势较好。全州新引进投资上亿元项目12个,协议引资60多亿元,其中投资额在5亿元以上的项目5个。四是承接产业转移步伐加快。完成区域产业转移项目50个,涉及矿产、能源、城建、旅游等20多个行业,总投资120多亿元。
    (二)对外贸易平稳发展,外经合作不断深化。全州实现进出口1.78亿美元,增长18.2%,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向境外输出劳务846人,实现劳务合作营业额1316万美元。完成对外投资中方合同额300万美元。主要特点有:一是新兴市场出口高速增长。全州与42个国家和地区发生贸易往来,其中对印度、瑞典、比利时、英国、土耳其、澳大利亚等新兴市场出口呈现良好态势,分别增长101%、199%、1133%、193%、233%、523%。二是进出口产品结构逐步优化。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和加工贸易总量不断提升,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增长5.2倍。以服装、棉花、青蒿素等为主的特色产品进出口占全州进出口总额近20%,比重不断提高。三是外派劳务对接成效初显。与中建五局、长沙汇洋公司和山东外经集团对外交流分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进一步畅通了我州外派劳务渠道。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加强境外投资企业跟踪服务,促进企业发展。
    (三)市场建设步伐加快,商贸流通稳步发展。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4亿元,增长13.8%,增幅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定点屠宰生猪46万头。主要特点有:一是流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州政府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聘请专家团队编制了《湘西自治州流通产业发展规划》,强化了顶层设计。投入近4000万元完成了22个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任务。二是扩大市场消费措施有力。深入开展春秋车展、边贸农博会、雪花啤酒节、民族商品快乐购物节、年货购物节等系列重大促销活动,刺激市场需求。组团参加了“第23届中国厨师节”活动,荣获4金11银10铜的优异成绩。三是市场监测监管不断加强。启动生活必需品、重点零售企业及餐饮企业市场日报监测工作,加强消费品市场运行分析,稳定市场供应。深入开展商务领域综合执法,其中成功查获一起从巴基斯坦等国进口的私假盐,保障了群众消费安全。
    (四)机关建设得到加强,发展保障不断夯实。一是深入开展 “四抓四促”活动,即抓学习促提高,要求干部职工每天自学半小时,每周五学习一下午,每月集中学习一次,重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加强湘西民族文化学习,增强文化自觉与自信;抓制度促规范,建立健全党风廉政、作风建设、督查督办等20多项规章制度,规范机关管理;抓作风促落实,认真落实中央、省、州作风建设有关规定,从严抓好干部作风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执行力;抓督查促实效,围绕州委、州政府安排部署的涉商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加强督查督办,促使各项工作真正取得实效。二是切实抓好老干部工作。高度重视老干工作,全年召开4次会议专题研究老干工作,召开2次老干部座谈会共商商务事业发展大计。定期开展老干部走访慰问,认真落实老干部各项待遇,积极帮助老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稳步推进企业改制和信访维稳。按照“依法依规、以人为本、有序推进”原则,依法推进企业体制改革和妥善处理企业改制遗留问题,成功办结了一批信访积案,促进了社会大局稳定。四是积极开展建设扶贫工作。按照“领导干部挂点,党员干部包户”要求,深入开展对口联系、扶贫帮困活动,协调落实资金200余万元投入建设扶贫工作。


2014年商务工作展望

    2014年,全州商务工作围绕打造武陵山区开放型经济高地和商贸物流中心,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统筹对内与对外开放,强化项目与平台建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对外发展方式,努力开创全州商务工作新局面。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0%;进出口总额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对外劳务合作营业额增长8%。
    (一)坚持创新驱动,增强招商引资实效。一是做实基础工作。重点完善“三库一表两台账”。“三库”即招商项目库,把全州招商项目归集成册,并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开发包装一批重大优质项目;客户资源库,加强客商信息收集,并按照不同类别建立档案,提高项目洽谈对接的针对性;政策信息库,认真梳理汇总中央、省、州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开放型经济政策,确保项目与政策有效对接。“一表”即历年招商引资情况一览表。“两台账”即新签在建项目动态管理台账和外商投资问题处置情况台账。二是创新招商方式。在坚持节会招商、驻点招商等传统招商方式的基础上,加大小分队专题招商力度,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动民间资本参与优势产业、金融服务、社会服务等项目建设,最大限度释放民间投资潜力。三是优化投资环境。以州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年、基层建设巩固年、项目工作推进年”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三联”制度,加强项目跟踪服务,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建设,提高项目履约率、投资到位率和开工率。
    (二)推进结构调整,提高外经贸发展水平。一是加快服务平台建设。积极配合做好检验检疫、海关和公路口岸建设,力争尽快投入使用,畅通我州对外开放通道。二是壮大市场主体。支持企业技术革新、转型升级,加大对锰锌传统产品的技术改造力度,积极走精深加工发展之路,提高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三是优化进出口产品结构。支持企业大力发展绿色有机食品、生物制药、民族服饰等农轻纺产品,提高出口比重,优化外贸结构。四是加强外经合作。深入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努力在平台建设、技能培训、供需对接等方面寻求突破,做大劳务经济;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分工,推动外经外贸均衡发展,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三)完善市场体系,加快流通产业发展。一是完善顶层设计。争取上半年出台并实施《湘西自治州流通产业发展规划》,大力推进“流通再造”工程,加快构建连锁化、规模化和品牌化流通格局。二是加快市场建设。启动实施农贸市场四年行动计划,从2014-2017年整合扶贫、商务、财政等部门资金3亿元,对全州132个城乡农贸市场进行标准化建设,今年力争建设30个。三是发展流通主体。加快实施大湘西物流城、武陵国际汽车城、湘西国际商贸城等一批在建重大商贸物流项目,培育一批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促进流通产业加快发展。四是培育新的消费模式。推广电子商务应用,大力发展网上购物,积极培育信息化条件下的消费模式。
    (四)加强机关建设,提升发展保障能力。一是抓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创新求实的举措,建设学习型机关。二是抓作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严从紧抓好干部作风建设。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建设效能型机关。三是抓服务。深入开展以“发展为要、民生为本、服务为先”为核心内容的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建设服务型机关。四是抓队伍。本着“高进、严管、优出”原则,加强干部管理和教育培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能力素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