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半年全州商务工作总结

2013年上半年全州商务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7-03 字体大小:

半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商务部门围绕“五大建设”、“四个湘西”、“两个率先”的发展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服务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强化措施,忠实履职,全州商务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

一、各项指标进展情况

招商引资。1-6月,全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5.2亿元,增长23%,完成年度任务的48%。直接利用外资364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8%。新引进投资过亿元重大项目14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27.3%5-6月,分别组织承办了“中博会”、“港洽周”两次重大经贸活动,并在“港洽周”活动上现场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141亿元,合同引资134亿元。

对外贸易。预计1-6月,全州可实现进出口10813万美元,增长17.56%,完成年度任务的62.29%1-5月,全州实现进出口9813万美元,增长41.14%,高于全国增幅27.65个百分点。从南非进口高纯度锰矿砂2.2万吨,总值290万美元。1-6月份,新增进出口企业12家,完成年度任务的80%

对外经济合作。1-6月,全州向新加坡、日本、越南、韩国、老挝等国派出各类劳务人员286人,完成年度任务的49%。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470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49%

国内贸易。预计1-6月,全州可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79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43.3%;生猪定点屠宰22万头,完成年度任务的50.6%1-6月,全州22个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已开工建设,其中花垣2个、吉首1个全面完工。1-5月,全州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64.96亿元,增长13.3%。完成生猪屠宰量18.3万头

二、主要做法及经验

(一)狠抓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一是加强项目包装推介。年初以来,会同发改、经协等相关部门,围绕全州新型工业、现代农业、商贸物流业、文化旅游业等重点特色产业,精心策划、筛选、会审、包装54个总投资220亿元的重大优质项目,并编印了《湘西自治州招商项目》,进一步提高了项目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同时,在“中博会”、“港洽周”等重大经贸活动上将这些项目进行了广泛宣传推介,其中保靖8万亩黄金茶基地及加工厂建设、龙山湘鄂渝边区物流中心建设、湘西州管道天燃气工程建设、吉首茶叶产业化开发、古丈古罗大道建设等项目,赢得了广大客商的青睐。二是深入推进开放型经济平台建设。积极支持湘西经济开发区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承接产业转移能力。1-5月,湘西经开区共实施项目20个,合同引资26亿元,到位资金4.4亿元;总投资3.5亿元的洁宝日化湿巾面膜生产项目和5亿元的湘西(国盛)商贸城项目成功落户园区。积极鼓励和支持园区创品夺牌。年初,泸溪县武溪工业集中区再次获评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特色园区。67日,向清平副州长亲自带队,到省商务厅就支持我州农贸市场改造、商贸物流业项目建设、湘西经开区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湘西海关、商检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三是加强项目跟踪洽谈对接。春节期间,各驻点招商联络处积极走访外商,先后拜访慰问了广州海潮电子通讯公司、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上门对接洽谈项目30余个。组织专人对50个续建重点项目和今年新开工的20个重大产业项目现场进行调度,进一步提高了项目的履约率、投资到位率和开工率。“港洽周”活动上,郭建群州长亲自到香港拜访了华润集团高管。四是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积极整理近年来全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以及周边地区优惠政策,对《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鼓励外来投资的指导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认真落实重大项目领导联系制度,切实加强对项目的跟踪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项目审批办事程序,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投资吸引力明显增强。

(二)服务企业发展,扩大对外贸易。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局领导多次带头深入丰达合金、威斯汀酒店等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现场办公,指导企业发展,了解企业所盼所需,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和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培育壮大经营主体。认真做好出口企业的培训、帮扶、引导工作,鼓励企业增资扩股,推进技术改造升级,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出口份额。1-6月为13家企业办理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变更手续,其中新增备案企业12家。三是引导企业扩大对外交流。宣传发动企业参加国内外展会,先后组织相关外贸企业报名参加首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第113届广交会和“2013年欧洲精细化工展”活动,推动企业扩大对外交流。四是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引导企业在“深耕”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与29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了贸易往来,增长3.57%,其中对俄罗斯联邦和印度的出口额分别增长了253%131.4%四是大力发展加工贸易。扶持加工贸易企业做大做强,全州加工贸易呈现大幅增长的良好态势。1-5月份,全州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实现了208万美元,增长198.75%。年初国家取消电解锰等出口关税后,我州以锰矿产品为主的产品出口实现了大幅回升。

(三)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深化外经合作。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和平台建设。深入开展外派劳务宣传活动,配合州人社局在8县市举办15场“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提供了厨师、销售员、驾驶员等700多个岗位,并通过贴标语、拉横幅、播广播、发短信等方式,扩大宣传引导,加深了群众对出国务工的认识。抓好外派劳务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加强劳务供需对接,为广大群众出境务工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中建五局专门派员到我州进行实地考察,并初步达成了“外派劳务输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二是抓好对外投资企业管理。健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认真查找安全生产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先后2011年在澳大利亚成立投资矿产企业的湖南振兴化工公司、2012年在美国投资商业企业的福星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在老挝投资农业开发项目的奥瑞克公司等3家境外投资企业进行安全质量专项检查。三是做好项目申报相关工作。为做好2013年省级对外经济技术合作资金申报工作,加强与相关企业和单位联系,指导企业申报项目。开展“走出去”企业摸底,收集企业信息,建立项目信息数据库。

(四)抓好市场建设调节,保持内贸繁荣。一是抓好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加强统筹调度,认真落实责任,全力推进以22个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为重点的商品流通体系建设。制定了2013-2015年取缔87个马路市场三年实施计划。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深入推进30个农家店信息化改造。二是引导和扩大市场消费。深入开展春秋车展、边贸博览会、家居博览会等重大促销活动,引导商家利用重大节假日广泛开展商品促销,激发了市场消费活力。三是加强市场运行调控。启动生活必需品日报工作和重点零售企业及餐饮企业的市场日报监测工作,认真开展消费品市场运行分析。共发布商务预报48篇、月度分析1篇、市场分析4篇、市场综合分析2篇,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同时,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确保市场供应充足。四是加强商务综合执法检查。深入开展肉类、食盐、成品油等专项整治行动,对50家超市、25个农贸市场、80家工业用盐和食品加工用盐户、320家食盐零售门店进行检查,依法查办涉盐违法案件1起、涉盐违法经营门店1家、非法设立加油站点1个,保障了群众健康消费,促进了社会大局稳定。

三、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一)招商引资制约因素较多。主要表现在土地储备不够、产业配套不强、投资环境有待改善等,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州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率和投资到位率。从今年1-5月份来看,全州直接利用外资364万美元,仅完成年度任务的18%;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仅完成年度任务的48%。同时,由于受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已开工的部分项目建设进度还比较缓慢。

(二)外贸进出口商品结构单一。虽然近年来我州农轻纺产品、机电产品出口有所增长,但还未能从根本上改变“两高一资”产品出口“一枝独秀”的局面,初级加工矿产品出口一直占全州出口总值的90%左右。机电、电子、通讯等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缺乏,难以形成出口优势。同时,一般贸易仍是主要贸易方式,加工贸易等其他贸易方式仅占全州进出口总值的3%左右。

(三)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深度不够。由于基础差、起步慢,目前我州外派劳务服务平台建设还不完善,境外投资企业规模较小,市场竞争力不够,劳务输出和境外投资总量仍然偏小,辐射带动力不强,难以形成品牌效应,外经“短腿”的局面有待突破。

(四)是农贸市场改造提质进展缓慢。除了吉首石家冲和花垣吉卫、边城三个农贸市场全面完工,以及泸溪蒲市、武溪,古丈河蓬、民族大市场,永顺吊井农贸市场完成70%以上(含70%)主体工程外,其余农贸市场改造进度均不理想。如吉首马颈坳、凤凰腊尔山和沱江、保靖清水坪、永顺杉木和长官,以及龙山的4个农贸市场目前仅完成主体工程的30%以下(含30%)。

    (五)商品流通体系建设不够完善。目前,我州还没有一家大型综合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产品的流通。此外,由于今年缺乏刺激市场消费的手段,城乡市场消费活力不够,从1-5月份来看,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徘徊在13%左右,要完成15%以上的增幅目标,任务很艰巨。

四、下步工作安排

1、落实好谢建辉厅长在我州赴省商务厅汇报商务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做好相关项目包装申报工作。

2、督促“港洽周”签约项目履约工作,积极开展招商引资   优惠政策制定的调研,拟好《湘西自治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呈报州政府尽快行文发布。

3、深入开展外资企业调研,搞好跟踪服务,加快直接利用外资到位进度;

4、深入我州外贸进出口企业调研,做好下半年外经贸项目申报摸底工作。

5、积极开展“走出去”政策宣传,推介对外投资合作管理系统,开展与中建五局劳务对接,扩大外派劳务输出。

6、抓好全州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调度和督促工作;制定全州同建同治取缔马路市场规划,推进取缔马路市场工作。

7、抓好全州市场运行监测,开展限上商贸流通企业摸底调查,提高限上企业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

8、抓好商务领域食品安全工作,开展商务行政综合执法,加强生猪定点屠宰监管,保障商务领域食品安全。

9、抓好湘西自治州流通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10、继续抓好以州武陵商厦、州外贸冷冻厂为重点的信访维稳工作。

11、督促抓好吉首市关厢门、民营小区两个市场火灾隐患治理整改工作。

12、深入开展抓学习,促提高;抓制度,促规范;抓作风,促落实;抓督查,促实效的“四抓四促”活动,推动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