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州商务工作总结

2012年全州商务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04 字体大小: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也是我州深入推进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2012年全州商务工作计划,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推进了商务工作健康持续发展。现将2012年商务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2年各项商务指标完成较好

1、招商引资方面。2012111月,全州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53个,实际到位资金101.8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4%,增长33%。其中,实施外商投资项目5个,实际利用外资1205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0.5%,同比增长39%,增幅目前排全省第一。全年预计可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0亿元,同比增长22%以上,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对外贸易方面。1-10月,全州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2395万美元,下降33.29%,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9.58%。其中:出口12195万美元,下降28.18%;进口200万美元,下降87.47%。全年预计可实现进出口总值15000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0%左右。

3、外经工作方面。1-11月,全州实现外派劳务726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7%。新批境外投资企业2家,对外投资合同800万美元,实际对外投资205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2.5%,合同投资额居全省第8

4、国内贸易方面。1-10月,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44亿元,同比增长16%。预计全年可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8.3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生猪定点屠宰量33万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0%。预计全年生猪定点屠宰41.8万头,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农贸市场改造提质项目17个,面积84450平方米,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3.3%105.56%。新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90家,销售各类家电和摩托车下乡产品131264(),销售金额32961万元,兑付补贴产品112338(),补贴资金3388万元。

二、商务工作主要亮点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一是重大招商项目进展顺利。一批重大招商项目相继开工,有的已投产见效。比如,总投资3.9亿元、装机容量5.85万千瓦的花垣竹篙滩水电站首期工程3台机组全部实现并网发电。州丰达合金总投资3500万元、年产10000吨高氮氮化锰项目顺利投产,成为我州重点纳税大户。引进的3家五星级酒店(凯莱大酒店、边城大酒店、凤凰花园大酒店)正在装修即将试营业,这将改写我州没有五星级酒店的历史。此外,大汉雅溪新城、东顺纸业、武陵汽车城等项目进展顺利。二是投资环境明显改善。贯通长沙至重庆的吉茶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我州建立起了连接我国西南地区成渝经济圈的通道。湘西海关和湘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成功获批,标志着我州发展开放型经济平台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关于鼓励外来投资加快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定》、《关于鼓励投资建设四星级及以上酒店的若干规定》和《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等政策性文件相继出台,进一步增强了我州投资吸引力三是组织参加重大经贸活动成果丰硕。先后组织参加第七届中博会、2012中国湖南“微洽会”、第十六届厦交会、“珠洽会”和赴长三角开展星级酒店物流专题招商等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重点推介招商项目100余个,项目总投资300多亿元,成功签约30余个,总投资近160亿元。四是利用外资迈上新台阶。招商引资力度加大,通过不断完善投资环境,优化吸收外资产业结构,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205万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比增长39%,完成我州年初制定任务目标的120.5%,增幅目前排全省第一。

()对外贸易发展受阻。受国际经济低迷和欧洲债务危机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国对外贸易发展缓慢,我州对外贸易随势大幅下滑。1-10月,全州实现进出口总额12395万美元,下降33.29%,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9.58%。我局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一是深入企业调研。为找出全州对外贸易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局多次深入到湖南金旭冶化集团公司、州五矿公司、州丰达合金、德邦化工、晓园生物科技、金天铝业高科和酒鬼酒公司等重点外贸企业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现场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并积极为企业向上争取进出口政策和资金支持。二是壮大外贸主体。积极鼓励具有出口潜力的企业进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不断扩大我州外贸出口队伍,今年全州新增15家对外贸易备案登记企业,目前全州对外贸易备案登记企业近200家。三是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湘西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申报筹建步伐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央编办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湘西海关和湘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湘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进驻我州开展报检业务。四是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州政协领导向全国政协提案呼吁准予我州进口锰矿石享受国家加工贸易政策,向省有关部门争取到进口锰矿石贷款贴息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外经贸区域协调发展资金取得重大进展,报请省商务厅协调长沙海关打击非法走私和对我州开通属地报关便捷通道。

()外经工作成绩突出。一是外派劳务大幅增加。1-11月,全州实现外派劳务726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7%。主要派往新加坡、老挝、韩国、越南、德国、泰国等国家从事酒店管理服务、电子数控、建筑、驾驶、卷烟、开矿等。二是对外投资实现新突破。1-11月,全州实现对外投资205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2.5%;新批境外投资企业2家,其中美国1家、老挝1家,对外投资中方合同投资800万美元,完成省下年度目标任务的400%,合同投资额居全省第8三是外援项目进展顺利。日本驻华大使馆无偿援助的永顺县砂坪坝镇彭溪峪小学资金全部到位,建设全部完成,已通过质量验收。正在申报的泸溪县梁家潭乡卫生院外援项目进展顺利。

()国内贸易持续繁荣。一是内贸需求旺盛。今年,是我州大事喜事比较集中之年,矮寨大桥、吉凤高速顺利通车,心连心艺术团来我州义演,吉首市举办30周年市庆系列活动,湘鄂渝黔四省市边区农博会以及春秋两季大型车展等等,进一步激活了全州消费市场,广大消费者信心倍增,各大超市、市场购销两旺,城乡市场繁荣,价格降中趋稳。节日消费、汽车消费、餐饮消费、旅游消费和农村消费等热点持续,全州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高位增长。二是市场建设加快。进一步加快了城乡农贸市场改造提质步伐,按照《湘西州农贸市场改造提质规划》有关要求,加强组织协调和领导,加大资金争取投入力度,完成农贸市场改造提质项目17个,面积84450平方米;加快“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新改扩建农家店90家,农村消费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湘西农产品交易大厅和果品交易大楼主体工程项目正式启动。三是促消费成效明显。今年是国家实施家电摩托车下乡促进消费政策的最后一年,我州抢抓机遇,加快实施进度,全面推进家电摩托车下乡工作,截止1130,全州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2.51万台件,实现销售金额3.18亿元,通过实施家电摩托车下乡工作,强力拉动了农村消费,改善了农民的生活条件。四是盐政执法有力。食盐宣传和盐业市场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执法车辆30多台次,对20多家大型超市、100多所学校食堂、100余家工业用盐户和1000多户食盐零售经营户售盐用盐情况进行检查,共查处贩运贩销私假盐案件5起,收缴假盐私盐20 3.2吨,确保了全州食盐市场安全稳定。五是成功举办第二届民族特色餐饮大赛。101718日,在吉首市成功举办了第二届酒鬼酒杯民族特色餐饮大赛,穿插举行餐饮发展论坛、食材展销和特色宴展示等活动。参加食材展的企业达148家。共有263名厨师制作了287道菜。大赛组委会评选出金奖32个、银奖58个、“湘西名厨”20名,“湘西名菜”20道,我州民族特色餐饮产业得到进一步挖掘、传承和发展。六是市场监管加强。制定了包括盐业、成品油、社会生活必需品等多个供应应急预案。建立了涵盖重要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重点流通环节以及生猪定点屠宰等的城乡市场监测体系,社会生活必需品监测品种1546种,重要生产资料监测品种858种,市场运行监测信息网上直报系统样本监测企业50余家。加强重要生产资料和生活必需品的市场常态化监测,粮油、肉类、食盐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市场价格运行平稳,没有发生大的异常波动。

()自身建设卓有成效。今年来,我局全面推进政治建设,努力提高决策水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公共社会责任,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政治建设全面推进。加强理论学习,加大培训力度,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评选了6个文明先进科室,营造了人人讲学习、讲文明、讲发展的浓厚氛围。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推行党员“挂牌上岗”,广泛开展技能比武、公开承诺、党员自评等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认真开展作风整治,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明显好转。二是决策水平明显提高。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提高执行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对重大议题、重大事项、重要人事任免及大额资金的使用上做到了广泛调研、充分酝酿、集体讨论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保证虑事周全、决断科学,全年没有出现因决策失误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恶劣社会影响的情况。三是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商务工作重点,同商务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及文件,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商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过学习和部署,我局的廉政建设思路更加清晰,任务更加明确,职责更加清楚,重点更加突出。局主要领导带头以身作则,从严要求自己,自觉执行廉政规定。同时把反腐倡廉作为日常工作和讨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经常抓、经常讲,对自己和班子成员提出了“三不”要求。即不送礼、不串门、不许愿。在商务系统建立了科级以上干部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礼品登记等制度,严禁以奖励、提成、回扣等方式争取财政性资金或政府投资项目。

()其他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建整扶贫步伐加快。先后投入300余万元,完善了全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指导村民立足实际,发展竹鼠、刺猪等特色产业,为全村增收40余万元,人均增收600余元;认真落实结对帮扶工作,上门入户挂牌认亲,帮助50户贫困家庭制定脱贫规划和措施,送去各种慰问、救助资金近7万元,加深了干部和群众之间的了解,1120市建整办对我局建整扶贫工作考核验收合格。二是社区共建成效明显。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先后投入资金40余万元对社区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其中,协调筹措资金3万元,对红旗门家电市场下陷人行道进行维修,目前已经维修完成;加强汇报衔接,为社区争取到办公用房10400余平方米;协调筹集资金近40万元,对办公楼及附属设施进行装修,建成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对共建社区的“醉”“花”“爱”三桥的体育和休闲设施进行规划设计,社区生活环境进一步优化。三是计划生育全面完成,全系统没有发生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问题。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有序推进,平安庭院、平安机关建设加强。信访工作水平明显提高,没有发生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集体访或恶性行为。保密工作更加规范,全局没有发生涉密文件丢失和泄密事件。严格依法行政,对制定下发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没有重大决策事项和行政复议案件申报。

三、2013年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措施

  ()总体工作思路:全面贯彻和落实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三三四四”发展思路,紧紧围绕 “保增长,调结构、扩市场,增活力”的要求,抢抓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深入推进机遇,开展大招商、建设大市场、发展大贸易、搞活大流通,以对外开放为先导,以扩大内需为重点,以承接产业转移为平台,以市场体系建设为抓手,实现“三外增量、内贸加速”,千方百计实现商务工作进位赶超,跨越发展,为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主要发展目标:在提高质量和水平的前提下,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利用省外资金增长20%;在优化结构的同时,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其中出口增长8%;在拓展新兴市场的同时,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增长10%;在保持城乡消费协调发展的基础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

   ()主要工作措施

1、抓好产业招商和项目对接。一是用好“三个平台”。充分利用工业园区、经贸活动、企业改制三个平台,继续抓好产业招商,组织招商团开展产业对接,推进大项目落户。二是加强“四个对接”。注重产业结构调整,围绕优势产业招商,明确招商主攻方向,创新招商方式,加强与中央企业、外资企业尤其是世界500强企业、沿海企业、民营企业的“四个对接”。三是提高“招商四率”。进一步打造最优审批环境,完善重大项目调度机制和绿色通道,推动重大问题的协商解决,提高招商引资洽谈项目的签约率、落户率、进资率和开工率。

   2、切实抓好结构调整扩市场。一是帮助企业抢订单、保客户。在继续巩固和开拓欧美和东南亚等市场的同时,把新兴国家和南美等国家市场作为我州开拓对外贸易市场的重点。二是抓重点商品、重点企业出口保增长。选择锰锌铝矿深加工产品、特色农产品、电子产品、服装制造等为重点的30家出口企业进行重点调度,对5-10家出口潜力企业实行重点帮扶。三是加大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变。进一步加大对区域出口基地和产业出口基地的培育工作,加强出口品牌建设,加强外经与外贸出口的有机结合,推动出口方式的调整。四是加强对国际市场变化的分析和研究,着力建立重点出口商品预警监测机制。

   3、抓好城乡市场建设促进消费。一是进一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贸市场改造提质工作。二是推动湘西腊肉、柑橘、猕猴桃、枞菌油、茶油、豆腐、淡水产品等特色农产品通过“农超对接”走向全国。三是依法规范各类市场,重点是加强对酒类市场、成品油市场、肉品市场、药品市场、食盐市场、二手车市场的监管,探索推进乡镇生猪定点屠宰工作。四是保障市场平稳运行,扩大市场运行监测样本企业,全州监测样本企业数量达到80家。五是抓好重点促销活动。积极开展春秋车展、边贸博览会、家居博览会等大型宣传,扩大市场消费。

4、积极实施企业走出去发展工作。一是加快发展承包工程。帮助企业积极申报外经资格,努力扩大外经队伍,切实整合各自资源,形成整体竞争实力,推动企业改制重组,靠大联强,做大做强。二是积极扩大对外投资。开展境外资源勘探、农业开发、投资办厂、加工贸易,建立营销网络。三是积极扩大劳务输出。加强加大宣传力度。找典型、树典型、传典型,进一步扩大外派劳务工作的影响力;加强与湘西职院的培训合作,着力将湘西职院打造成为四省市边区影响力较大的外派劳务培训基地;想方设法落实外派劳务担保资金,为外派劳务人员提供出国资金担保。

5、抓好物流通道和开放平台建设。一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扩大开放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湘发〔20116号和湘政发〔20118号文件精神,积极争取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按照今年8月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的讲话精神,认真完善相关申报材料,加强和省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力争今明两年省支持我州开放型经济发展资金按时足额到位;二是积极协同推进机构建设。我局已拨出三间办公室并抽调四名干部参与湘西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州公路口岸机构筹建工作,在机构建设期间,将积极协调配合州筹建办做好机构建设的各项工作;三是积极配合做好其他工作。进一步加强与上级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的联系和沟通,认真做好各项衔接汇报工作,积极发动外贸企业就近到检验检疫部门报检,同时大力扶持外贸企业发展,夯实全州开放型经济发展基础

    6、继续做好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工作。一是抓住国家对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促进出口等实行优惠政策的机遇,积极争取国家对我州商务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二是协调州财政尽早出台相关扶持资金政策。三是以加大宣传为手段,推进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工作。

   7、认真抓好商务系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一是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开展“人才强商”工程,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二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方法,深入企业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协商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8、围绕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好州领导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