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州商务工作总结

2016年全州商务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30 字体大小:

2016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践行州委“542”发展思路,围绕州委开展“项目决战年、招商突破年、环境创优年”活动主题和州政府目标管理工作要求,突出招商引资,强化“三外”联动,不断完善流通市场体系,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州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保持总体平稳。

一、指标完成情况

——招商引资: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61.8亿元, 增长25.3%,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4.5%,连续7年保持20%以上的高位增长。新引进投资2000万元以上招商项目97个,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63个、10亿元项目10个,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8 %210%100%。实施承接产业转移项目10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

——对外贸易: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额12196万美元,增长4.86%,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1.6%

——外经合作:全年实现劳务合作营业额2075万美元,增长20.29%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24%。实现对外投资中方合同投资额530万美元,增长20.45%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0.3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3亿元,增长11.4%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1.6%

——农贸市场建设。全州开工建设农贸市场30个,累计整合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目前已完成21个,9个在建。预计春节前后可完工。

——电商平台建设。“湘西馆”建成投入运营,并且在淘宝、苏宁、京东等三大知名电商平台上线,分别在泸溪、凤凰、古丈等县开展“湘西馆”平台推广活动5次,完成年度任务的120%入驻“湘西馆”平台企业167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4.4%;实现平台交易额2.0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4%;新建农村电商扶贫服务站点207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97.1%

二、2016年主要措施及成效

()招商引资取得大突破。重点抓好“招商突破年”活动,一是突出顶层设计。州委、州政府分别下发关于《2016年全州“招商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鼓励外来投资的指导意见》2016年湘西自治州“招商突破年”活动考核细则》,并启动了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活动。二是突出项目包装。围绕全州新型工业、生态文化旅游业、商贸物流业等领域,策划包装了州级重大招商项目6大类110个,总投资882亿元,其中16个项目列入省财政厅发布的PPP示范项目名录。三是突出招大引强。先后对接太平洋建设、中铁25局、中冶等知名大企业集团50多家,成功引进钙产业园、五龙冲集中供排水、年产270万平方米人造大理石生产线等45个投资过亿元项目。四是突出节会招商。组团参加“沪洽周”活动,邀请客商150名余名,发布项目110个,现场签约项目32个,协议引资337亿元。1218日,在广州成功举办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广州)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对接粤港澳、广联珠三角,现场签约招商项目24个,协议引资110亿元,成立了湘西州首个异地商会——广东省湖南湘西商会并授牌。

()对外贸易呈现新气象。一是推进“破零倍增”。力推外经贸企业“破零倍增”发展,湖南木洋华丰等7家企业实现“破零”,湘西致远矿产等3家企业实现“倍增”。二是优化进出口结构。加强与东盟、中东、非洲和欧洲等市场的经贸交流,保靖新中合生产的光纤光缆等通信设备出口实现大幅增长。三是抓外贸项目申报。组织5家外贸企业向省厅申报农产品外贸转型升级扶持项目,完成了44个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四是抓出口示范区创建。出台了《湘西自治州创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制定示范区创建工作考核办法。3个县市向省厅成功申报为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基地工作,评选出茶叶、柑桔、猕猴桃、蔬菜等出口示范基地12个。

    ()外经合作收获新硕果。一是平台创建成果丰硕。2016年我州外派劳务服务平台被评为全省外派劳务合作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这也是继2014年获全省对外劳务合作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后,再次获此殊荣。一年来,州外派劳务服务平台通过强化与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引进和借力区外强手做大输出业务,不断完善信息数据库和制度建设;合理布局服务网络,健全州、县、乡镇三位一体、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在全州各县市设立了8个外派劳务办事处,在20个重点乡镇设立了外派劳务联络站,逐步推进网络全覆盖;加强自主培训与依托高校相结合,实施“精准培训”“精准输出”。与州内职业院校的对接合作,充分发挥外派劳务技能培训基地的作用,加强劳务人员培训和人才储备,进一步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和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积极助力我州推进精准脱贫工作。二是对外交流不断加强。组织参加湖南·非洲国际产能合作对接会”等节会活动,鼓励企业加强与省内外行业协会、商会和产业联盟的联系和对接,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有所提高。三是境外投资凸显亮点。517日,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视察了我州奥瑞克医药化工在老挝的春天生物技术开发公司,有效激发了我州境外投资热情。

()内贸流通实现新发展。一是完善市场体系。着力推进城乡农贸市场建设,2016年继续启动30个城乡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累计整合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完成21个,预计春节前后可完工。县乡“流通再造”工程稳步实施,龙山湖湘商贸广场、亿利购物广场正式投入运营。二是引导扩大消费。成功举办了多次车展、农博会和房交会,大力培育消费热点。完善消费品市场运行分析监测体系,累计发布商务预报400余条、市场运行分析60余篇三是推进“湘品出湘”。大力挖掘推出湘西特色产品,组织83家特色企业与上海中军集团对接,宣传推介湘西民优特产品。组织23家企业参加了中国(长沙)首届食品餐饮博览会

()电子商务凸显大势头。一是平台建设有突破。我州成功与阿里巴巴、苏宁、京东等著名电商企业进行对接,湘西馆成功在三大电商平台上线。淘宝“湘西馆”顺利开馆,新华网、腾讯网等10多家网站同步直播,同步收看直播终端达到7.8万个,湖南卫视新闻联播等100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和转载。二是电商扶贫有突破。凤凰县成功入围苏宁云商和国务院扶贫办实施的“电商扶贫双百示范工程”全国104个试点县。吉首市被确定为全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吉首市政府和湖湘商贸公司共同搭建的“湘村购”平台已开通上线运营;花垣县同阿里集团合作的“村淘”项目有序推进,已经启动运营。三是人才培育有突破。启动全州电商人才“百千万”培训计划,开设电商培训30期,受训人数2800人。四是电商模式有突破。围绕“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借助县乡村“三点一线网络,以县域电商为平台,畅通销售渠道,在十八洞村、吕洞山等产业集中区建设了线上线下体验店,联合邮政率先在全州布局农村物流,并统一全州物流价格。进而不断推进电商发展,进一步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六)安全生产取得新成效。2017年州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州商务局荣获全州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按照州政府工作要求,州商务局继续巩固2015年全州集中开展非法加油站点专项整治行动的成果,对全州已经取缔和规范的165家非法加油站点进行复查,防止死灰复燃,进一步消除了安全隐患,规范了成品油市场秩序。根据部门职能权限,在春节、国庆等重要节点,按期组织开展进行安全生产整治检查活动,认真配合抓好商场、超市、农集贸市场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有效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了社会大局稳定。一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574人次,排查、取缔非法加油站点175家,商场、超市372家,落实整改以消防为主的安全隐患3245起。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

()体制机制不健全。县市机构改革后,商务部门职能配置不合理,大部分县市没有商务局,招商力量整合不够,招商成效不够明显。

()外贸下行压力大。今年全国、全省进出口均有下降,主导商品价格低迷,企业发展实力不强。我州外贸结构单一,在国际贸易需求低迷和矿产品价格持续下跌的双重冲击下,进出口面临更大下行压力。

()市场建设进度慢。县市农贸市场报建手续多、耗时长。今年省商务厅不再安排农贸市场建设专项资金,而州里每年安排建设农贸市场的扶贫资金,因精准扶贫需要,用于农贸市场建设有很多障碍。

四、2017年工作打算

2017年,全州商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省、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始终坚守“542”发展思路,在省厅的指导重视支持下,着力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围绕把我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的总战略、总愿景,突出大招商、招大商,强化外贸、外资、外经联动,夯实内贸流通发展基础,力推电商加速发展,推动全州商务和开放型经济能快则快、又好又快发展。全年围绕州政府目标管理任务考核要求,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外贸进出口、境外劳务合作、农贸市场建设和电商平台建设等工作。围绕以上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重点抓实抓好以下“三大工程”。

()招商引资大突破工程。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00亿元以上,增长20%以上,新引进实施投资过亿元项目60个以上、10亿元项目10个以上。一是强化精准招商。坚持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主动走出去加强对接各行业各领域的战略投资者,大力开展团组精准招商。同时,要瞄准台湾、福建和东莞等台资密集地区,加强外资引进。二是强化精准履约。进一步加强与县市联系,跟踪对接项目,提高项目履约率。三是强化节会招商。加强调度签约项目,确保活动圆满成功。同时,搞好存量外资统计工作,做好我州30家外资企业年检及信息统计工作。

()外经外贸大回升工程。力争完成外贸进出口2亿美元,实现境外劳务合作营业额580万美元,不断推进外经贸发展。一是强化平台建设。搭建好平台,支持湘西经开区等省级园区争创省级高新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推进湘西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和公路口岸通关一体化改革,推进内陆无水港建设,提高我州货物通关的便利化水平。完善好平台,继续发挥好州对外劳务合作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加强劳务人员培训和人才储备,加快“走出去”步伐。二是优化外贸结构。支持本土企业大力发展农轻纺产品,以及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和加工贸易,提高出口比重,优化外贸结构。三是壮大企业主体。发挥丰达合金、保靖新中合等一批重点进出口实体企业带动作用,大力培育一大批外贸导向性企业做大做强。四是加快示范区创建。与湘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部门协作,加快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大花垣、古丈、泸溪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建设,力争2017年创建3个国家级示范区、5个省级示范区。

()国内贸易大流通工程。一是加快商贸物流区建设。加大与空港、高铁站、调整公路连接线、产业园区对接力度,加快商贸流通综合体建设,引进培育拥有自主品牌、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物流龙头企业,打造现代物流园区。重点推进吉首大湘西物流城、湘西经开区公路港、吉首铁路物流园等物流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各县市物流园建设。二是继续推进县乡商贸“流通再造”工程。实施好州县核心商圈、乡镇商业中心、民族特色商业街等项目,抓好商贸“流通再造”,推动城乡消费升级。抓好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乡镇农贸市场改造任务,力争年内建设农贸市场16个。三是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加速推动互联网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重点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产品、农资批发市场对接电商平台,力争完成新建农村电商服务站点200家。建好县市电商产业园、加快“湘西馆”建设力度,力争全州电商交易额达22亿元,增长20%以上。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