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上半年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总结

湘西自治州上半年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28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上半年商务和开放型经济

工作总结

湘西自治州商务局

201676

 

今年上半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践行州委“542”发展思路,围绕州委开展“项目决战年、招商突破年、环境创优年”活动主题,突出招商引资,强化“三外”联动,完善流通市场体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州商务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一、上半年工作成效及做法

(一)招商引资量质齐升重点抓好“招商突破年”活动,1-6月,全州实施招商项目230个,到位资金138.8亿元,增长29.9 %,完成任务的55.5%新引进实施投资2000万元以上招商项目51个,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38个、10亿元项目3 个,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 71 %126.7%30%。注册外资企业1家,注册资金50万人民币。实施承接产业转移项目5个,完成年度任务的50%一是突出顶层设计。围绕州委部署的“招商突破年”活动,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的“招商突破年”活动领导小组,成功筹备召开全州招商引资大会,这是近年来州委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在如此高度尚属首次。会上,分别以州委、州政府名义下发关于《2016年全州“招商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进一步鼓励外来投资的指导意见》。其中,《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进一步鼓励外来投资的指导意见》是我州自2003年出台州发〔20037号文件后,再次出台全州性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为今年开展“招商突破年”活动提供了很好的政策环境,进一步增强了外商投资信心。同时,指导县市区根据地方实际,相应制定具体的优惠政策。州发展开放型经济小组印发了《2016年湘西自治州“招商突破年”活动考核细则》,启动了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活动。二是突出项目策划。强化项目支撑意识,坚持市场导向,围绕全州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生态文化旅游业、商贸物流业、新型城镇化等领域,高质量策划包装州级重大招商项目6大类110个,总投资882亿元。其中,开发包装包括锦坪村农家游项目在内的乡村游项目10个以上,会同州国资委完成对接央企60个重大项目的调度工作,其中1个签约。此外,还充分衔接发改、财政部门谋划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已有16个项目列入省财政厅发布的PPP示范项目名录。同时不断发挥州商务局微信微站公众平台在项目营销模式上的作用。三是突出招大引强。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主动对接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不断深化与战略投资者的交流合作。上半年,全州累计对接太平洋建设集团、中铁25局、中冶十四集团、中国通号集团、海外侨商团、红星美凯龙、恒大集团、五矿二十三冶集团等知名大企业50多家,成功引进钙产业园、五龙冲集中供排水、年产270万平方米人造大理石生产线项目等38个投资过亿元项目。积极承接了吉首国际时代广场、保靖新材料包装及印刷、龙山武陵龙凤现代农业示范园等5个重大产业转移项目

()对外贸易形势严峻1-5,全州实现自营进出口总额2524.3万美元,增长-49.5%。预计1-6月,全州外贸进出口可实现3100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26.3%。全州进出口总额和增长幅度全省第12位,任务进度全省第10位。一是推进“破零倍增”。大力宣传国家、省今年出台的促进外贸增长政策,壮大外贸经营主体, 积极发现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企业“破零倍增”发展。邀请常德海关给重点外贸企业宣讲通关一体化政策,指导企业做好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报关报检工作。上半年,我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企业新增14家,变更17家。1-5月,我州实现湖南木洋华丰、湖南恒裕新材料科技、湖南湘西友茶友道茶业、湖南本草制药等4家企业“破零”,吉首市银颜雕塑工艺、湖南汇锋能源、泸溪县金源粉体材料、湖南新中合光电科技等4家企业“倍增”。二是高科技产品出口来势好大力开展“架桥拓市”,配合省厅加强与东盟、中东、非洲、大洋洲、美洲和欧洲等市场的经贸交流活动,鼓励企业参加境外展会,积极为企业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保靖新中合生产的光纤、光缆等通信设备出口稳步增长,在去年仅有1万美元出口的基础上,1-5月出口增长幅度大,随着企业生产逐步走上正轨,业绩稳步提升,将带动我州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三是搞好项目申报,支持外贸企业发展。3月份,组织华方制药、武陵阳光、恒远、北欧玛鲟鱼、七星野葛等5家企业向省厅申报农产品外贸转型升级扶持项目。完成了44个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四是抓好全州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3-5月,州商务局牵头联合州农业委、州政府口岸办、湘西检验检疫局等多部门深入各县市开展全州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调研,组织县市向省商务厅完成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基地申报工作。

()外经合作步伐稳健1-6月,全州向新加坡、日本、越南、韩国、老挝等国家输送劳务493人,实现劳务合作营业额953万美元,增长11.85%,完成年度任务的50.16%一是强化劳务人才储备。加强与州内职业院校的对接合作,充分发挥龙山第一职业中学、永顺电脑学校等外派劳务技能培训基地的作用,加强劳务人员培训和人才储备。二是推进示范平台创建。2014年全省对外劳务合作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积极支持州对外劳务合作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提升管理水平,创建2016年全省乃至武陵山区示范性劳务服务平台。三是培育境外投资企业。加大“走出去”主体培育力度,鼓励企业到海外投资创业。加大我州凤凰县腊尔山源承在香港、湖南振兴在澳大利亚、湘西金土地在美国、奥瑞克医药化工在老挝、泸溪嘉美澄在日本等境外投资企业的对接联系。517日,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的亲自视察了我州奥瑞克医药化工在老挝的春天生物技术开发公司,并鼓励中国企业到老挝投资。

()内贸流通稳中向好1-5月,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5亿元,增长10.9%预计1-6月,全州可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亿元,增长11.2%,完成年度任务的51%一是完善市场体系。农贸市场建设进展顺利。1-6月,全州开工建设农贸市场15个,总投资4000万元,完成年度建设资金总额的50%。其中吉首市大布市农贸市场,泸溪县梁家潭、解放岩、合水踏虎,凤凰县土桥垅、廖家桥都里农贸市场等6个农贸市场已完工。其余15个市场正在办理相关手续。依法取缔马路市场4个,分别为吉首一中背后城市小马路市场、泸溪洗溪镇319国道马路市场、达岚镇县乡道马路市场,永顺永茂镇县乡道马路市场。县乡“流通再造”工程加快实施。龙山湖湘商贸广场地下超市4月份已预开业;龙山亿利购物广场计划10月份正式投入运营。二是引导扩大消费。举办了吉首市、湘西经开区举行了春季车展会、农产品博览会等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抓住元旦、春节消费旺期,鼓励大型商场、超市、企业创新消费促进手段,广发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培育消费热点。春节期间,吉首步步高、新一佳,佳惠、梅尼、新起点、和盛堂等6家大型超市、百货市场共实现销售额1.18亿元,增长7.5%。加强生活必需品贮备,春节期间全州共贮备价值近20亿元的重要生活必需品,有力地保障了市场供应稳定。指导企业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消费节点,广泛开展消费促销活动,刺激消费需求。同时,完善消费品市场运行分析监测体系,做好商务预报信息发布,累计发布商务预报300余条、市场运行分析40余篇,有效引导了社会消费,保障了市场供应。三是推进“湘品出湘”。按照省商务厅要求,结合实际,积极发动,大力挖掘推出湘西特色产品,组织83家特色企业与上海中军集团对接,宣传推介湘西民优特产品。筹备9月省商务厅举办的中国首届食品餐饮博览会,组织州内23家企业报名参加展会。同时加强宣传,号召更多企业参与进来,助推湘西特色产品做大做强。四是抓好安全生产。全州商务部门围绕规范监管执法年活动要求,明确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积极开展全州“安全生产月”和“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加强商场、超市、加油站点和农集贸市场整治。加大宣传,累计向群众发放《盐业法规宣传》、《加油站点操作规程》等宣传资料3300余份,上半年,全州共检查商场、超市、加油站(点)114家,农集贸市场12家,商场超市31家,排查安全隐患23起,送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23份,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县市商务部门及时抓好整改落实,切实维护商务领域安全稳定,保障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电子商务来势较好“湘西馆”建成开馆运营,并且在淘宝、苏宁、京东等三大知名电商平台上线,分别在泸溪、凤凰、古丈等县开展“湘西馆”平台推广活动5次,完成年度任务的120%。目前入馆企业达157家,上线品种200多个,完成年度任务的97.5%,累计实现交易额1.0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2.5%一是平台建设实现突破。我州成功与阿里巴巴、苏宁、京东等著名电商企业进行对接,湘西馆成功在三大电商平台上线。淘宝“湘西馆48日在吉首顺利举行开馆仪式,新华网、腾讯网等十多家网站进行了同步直播,同步收看直播终端达到7.8万个,湖南卫视新闻联播等100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和转载,全州电子商务氛围不断浓厚,湘西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二是农村电商发展实现突破。我州凤凰县成功入围苏宁云商和国务院扶贫办实施的“电商扶贫双百示范工程”全国104个试点县。吉首市被确定为全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示范创建工作实现零的突破。年初,凤凰菖蒲塘蜜柚通过“湘西馆”在苏宁易购超级年货节期间,打造了电商精准扶贫经典案例。吉首市政府和湖湘商贸公司共同搭建的“湘村购”平台首批7个农村电子商务站已开通上线运营;湖南邮政公司在永顺县完成12个村站点选址,近期可正式上线;花垣县同阿里集团合作的“村淘”项目有序推进,基本完成了十八洞村、吕洞山、乾州古城、矮寨四个旅游景区线上线下体验店建设。三是人才培育实现突破。自全州电商人才“百千万”培训计划正式启动以来,全州各部门有计划的开设电商培训30期,受训人数2800人。另外,腾讯、淘宝等电商巨头也已陆续在我州设立培训机构,苏宁大学、新华网等也计划今年在我州开设电商培训机构,吉首大学、湘西职院、吉大师院等高校也相继开设电子商务专业,州内培训机构邮政公司、老A电商湘西分院、九五电商、尚达善等电商企业免费开展电商创业培训,电子商务氛围更加浓厚。四是电商模式有新突破。在十八洞村、吕洞山等产业集中区建设了线上线下体验店。通过优化线路解决电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目前邮政已率先在全州布局农村物流,并统一全州物流价格(省内标准单5元,省外8元)。跨境电商实现零的突破,湖南湘飘天下、大洋龟等跨境电商公司正在我州注册,大洋龟公司正在装修体验店,即将正式上线,市民将在体验店内直接对话国外,直接下单购买同自贸区一样价格的国外产品。五是夯实基础上实现突破。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年内可建成两个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子商务企业统计认证探索出新方法。目前已建立州内企业网上直报、第三方抽样、云端分析三维一体的统计模式,数据更加科学准确。上争项目资金有新进展,目前全州累计争取到位电子商务发展资金870万元,同比净增820万元。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发展开放型经济氛围不浓。全州上下还没有形成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浓厚氛围,特别是县市机构改革后,当前一些体制机制关系还没有完全理顺,职能配备也未完全优化,个别县市负责开放型经济工作的队伍配备相对较弱。目前,还有3个县的外贸进出口没有取得突破。

()对外贸易下行压力较大。面对全球经济贸易萎缩不振的严峻形势,全国、全省外贸进出口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1-5月分别下降了3.2%28.9%。特别是我州外贸结构单一,在国际贸易需求低迷和矿产品价格持续下跌的双重冲击下,进出口面临更大下行压力。今年来以锰铝为主的矿产品价格下降25%以上,导致大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1-5月,我州外贸龙头企业丰达合金进出口下降了55.9%

()农贸市场建设进度不快。县市农贸市场报建手续多、耗时长,一个市场建设报批需要经历22个程序和环节,共需半年时间,而且新建市场征地困难,严重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同时,今年省商务厅不再安排农贸市场建设资金支持,并且州里每年安排建设农贸市场的扶贫资金,因管理使用十分严格,县市报账比较困难。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及重点

()大力开展“招商突破年”活动。按照州委、州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招商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继续大力度推进团组专题精准招商,积极对接各行业、各领域战略投资者,争取在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上取得更大突破。认真筹备8月份在上海举办的“沪洽周”湘西招商专场推介会、79月份在全州举行的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活动、11月份在州里举办的第22届湘鄂渝黔桂毗邻地区经济技术协作区联席会议暨经贸活动等,力争在这些活动中签约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坚持以发展壮大市场主体为着力点,大力扶持丰达合金、保靖新中合等一批重点进出口实体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夯实外贸稳定增长的市场主体基础。强化“三外”联动,围绕优势产业,加大导向型进出口企业引进力度,重点抓好湘西经开区手机链项目、泸溪县假发生产项目的跟踪服务,力争项目尽早落地建成投产。继续实施“破零倍增”计划,力争新增进出口“破零”企业 16家、“倍增”企业5家。以创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为抓手,加快发展茶叶、柑、百合、猕猴桃、中药材、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出口业务,优化外贸结构。

()扩大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继续抓好外派劳务平台和劳务技能培训基地建设,深化与湘西职院等州内院校合作,加强境外劳务人才储备。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持企业利用我州矿产资源和自身技术优势,与澳大利亚、非洲等重点区域进行资源联合开发,鼓励企业与央企、省企、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等开展对接合作,参与海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走出去”步伐。

()培育社会消费增长动力。全力推进30个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认真抓好县乡“流通再造”项目,加快推进商贸物流项目建设,完善流通市场体系。依托湘品名优北京、长沙展示中心和各种展销活动,鼓励企业巩固北京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大力推进“湘品出湘”。做大做强“湘西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力争年内实现交易额2亿元。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争取在湘西经开区、凤凰、泸溪分别建成功能完善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并引导和鼓励电商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入园发展。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加强与苏宁易购、湖湘商贸、湖南现代农商等企业的对接合作,争取在全州设立100个以上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打通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创建电子商务产业扶贫新模式。

()加快开放型经济平台建设。支持以湘西经开区为重点的省级园区加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和标准厂房建设,提高园区综合承载能力。支持园区创新健全管理体制机制,争创省级高新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湘西海关、公路口岸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加快建设进度,提高我州货物通关的便利化水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