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州商务工作情况及2019年展望

2018年全州商务工作情况及2019年展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6 字体大小:

     2018年,全州商务工作紧紧围绕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部署,紧扣州委、州政府工作重点,克难奋进,创新举措,成效明显,可圈可点,为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工作开展情况

——招商引资:全州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393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年度任务360亿元的109.2%。其中,实际利用外资412.8万美元,同比增长37.6%,增速排全省第一,完成年度任务400万美元的103.2%;新引进“三个500强”企业6个项目11个完成年度任务5个的120%。

——对外贸易:全州实现进出口总额2.44亿美元,增长23.8%,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5.8%。其中,出口2亿美元,进口0.3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5%、38%。

——外经合作:全州实现对外劳务合作营业额2865万美元,增长24.84%,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0.2%。

——市场消费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7.6亿元,同比增长10.1%;培育限上商贸流通企业(含大个体户)39家;建设城市综合体或商贸综合体10个。

——电子商务。永顺县、泸溪县、保靖县、古丈县、龙山县成功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完成年度任务2个的250%;已建成州级农村电商标准示范服务站点10个,完成年度任务10个的100%;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643个,电商服务站建设覆盖了全州所有贫困村

二、主要做法及特点

(一)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实现新突破。一是在考核奖惩下功夫。兑现2017年度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实施2018年度招商引资三大方阵考核,激发了全民招商引资的热情。二是在项目包装上下功夫。重点围绕农业现代化、现代金融业和矿产品精深加工业等10大重点产业领域,累计征集招商项目共117个,总投资额近1000亿元。三是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累计新引进广东省恒大集团、广东省碧桂园集团和湖南省步步高集团500强企业项目7个,项目全部落地建设。四是在重招商活动上下功夫。7月23日,参加湖南省“沪洽周”活动,湘西州举行招商推介和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19个,协议引资160.2亿元

(二)外经外贸实现“破零倍增”新发展。一是出台促进发展政策。印发《关于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对外商投资、外贸发展、企业境外展销、对外劳务合作等八个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和鼓励,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二是抓进外贸业务指导。深入外贸企业调研,宣讲外贸政策和国际市场形势,全面掌握外贸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为发展“瓶颈”排忧解难。三是实施“破零倍增”战略。适时增压力,支持鼓励企业拓展市场,推动湘西致远矿产品贸易有限公司等5家外贸企业“倍增”发展;湘西经开区湘西自治州荣华新材料有限公司等13家外贸企业“破零”发展。四是外经合作深入发展。职业院校、专业技能人才等成为外派的主体,收入明显提高,可以实现“一人打洋工,全家可致富”的目的,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门路。

(三)内贸流通促销保供实现新作为。一是抓好非洲猪瘟市场保供。积极应对8月以来全国、全省生猪严禁跨境调运的困难,动用储备生猪1700吨,增加冷鲜肉储备2万吨,全力保障以保靖为主的猪肉市场供应,没有发生断档脱销现象。二是抓好完善商贸物流规划。科学编制,健全完善《湘西自治州商贸物流业发展规划》,成功并入全州十大重点产业发展规划,为发展商贸物流业奠定了重要基础。三是抓好居民市场消费。全州商业各类展销活动丰富,满足广大群众消费需求,居民消费质量水平不断提高三是抓好限上企业培育。全州新培育电子商务和商贸物流企业11家,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企业4家,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含大个体户)30家。五是抓好商贸物流园区建设。实施花垣县现代物流园等12个物流园区建设,为加快全州物流步伐,降低物流成本发挥积极作用。六是抓实“湘品出湘”工程。大力实施“湘品入沪”、湘品入鲁”工程,100多家企业166个湘西特产走进北上广、畅销珠三角、热销济南。七是抓实创品夺牌。湘西弘湘醋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河溪”品牌、湖南英妹子茶叶科技有限公司德明茶铺的“英妹子”品牌、龙山县刘大姐土家特色食品有限公司的“洗车河”品牌等3家企业品牌成功申报为第三批“湖南老字号”。

(四)电子商务迎来发展新势头。一是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州建设。成功申报龙山、保靖、古丈、永顺、泸溪等5县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花垣县、凤凰县2017年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吉首市为省级贫困县),湘西州成为全国首批全域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州。二是推进农村电商服务站建设。把推进农村电商全覆盖作为精准脱贫十大工程的重要内容,仅今年建成643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全州累计1110个贫困村全部建成了电商服务站。三是推进与知名电商平台对接合作。先后对接了淘宝、苏宁、京东、快乐购等国内电商知名平台,并在其平台上开设了“湘西馆”,作为集中展示推销我州特色产品和特色资源的重要电商服务窗口。目前,“湘西馆”已入驻企业210家,展销产品240余种,累计销售额近5亿元。四是推进电商扶贫。着力帮助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农产品上行累计交易额达3.3亿元,人均交易额111元。全年实现电商交易额40亿元。建成年交易额50万元的村级服务中心40个,培育交易额500万元的县级服务中心2个。

(五)干部队伍建设展现新合力。按照建设一流班子、带好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树立一流形象、争创一流业绩等“五个一流”建设目标,加强局机关建设,坚持党建引领,狠抓文明创建,进一步激活了干部干事热情,提升了商务部门形象,全局上下呈现出文明花开、活力四射的生动画面。

三、2019年展望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之年,是落实省委、州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关键之年,是建设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启动之年,州商务局将认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践行州委“542”发展思路,大力推进产业招商,努力扩大对外贸易,搞活内贸流通,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2%以上;实现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

围绕以上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抓产业招商。一是编制“招商地图”。尽快编制对接引进500强“招商地图”,立足新产业、适应新变化,重点围绕全州十大重点产业发展,精心策划包装招商引资项目并广泛对外发布,进一步增强招商项目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二是精准外出招商。加大外出招商力度,组织各县市集中开展一次分区域、有重点的外出精准招商活动,瞄准港澳台、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重点区域,重点对接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500强,着力引进大项目、大资金。三是承接产业转移。认真落实国家发改委颁发的《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突出产业承接重点、优化产业承接布局、推进产业创新升级、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开放合作、建设承接平台、增强承接能力,特别是落实利用外资“放管服”改革措施,争当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进一步加强与包括香港在内的粤港澳大湾区的经贸交流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合作共赢。

(二)抓外经外贸。一是壮大外贸经营主体。重点扶持农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企业做大做强,着力发展加工贸易,提高经济外向度。推动资源型产品精深加工,扩大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量。大力挖掘白酒和种养业等农产品的出口潜力,抓好出口生产基地建设,不断扩大农产品出口规模。二是着力优化进出口结构。在保持和扩大锰、锌、铝等大宗商品出口规模的同时,突出抓好年出口额超1000万美元以上的骨干企业的对外贸易工作,大力实施科技兴贸、品牌兴贸战略,扶持特色农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三是协同推动外贸发展。进一步发挥服务、调度、扶持等促进手段的综合效应,对有一定基础的企业,县市商务局要建立档案,分类指导,重点对第一单进出口业务、第一笔外汇进行跟踪服务和指导,加强与出口企业、海关、外汇、商检、税务、保险和银行的联系协调。四是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大力开展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送信息上门的三送一扶活动,扶持和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

 (三)抓商贸流通。一是发展商贸物流。进一步强化县城城市功能,切实加快大型城市综合体和商贸综合体建设,加快建设集吃、住、游、娱、购于一体的大型商贸综合体,着力改善市民消费环境,提升市民消费档次和水平。二是促进消费扩内需。加强限上企业培育,要按照“应统尽统”的要求,鼓励并督促个体工商户注册为企业法人,确保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增长。扎实开展“湘品出湘”活动,扩大我州“名优特新”产品影响,指导州内大型商场超市开展多种形式的扩大消费活动,引导开展各类“车展”、“房交会”、“农博会”和“年货节”等活动,促进市场消费欣欣向荣。加大网销农产品采集、开发、整合力度,积极推动网销农产品实现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并加大电商扶贫工作力度,着力打造适合网销的“一县一品”。四是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园区融合发展,以物流园为主要载体,着力构建承东启西、接南纳北、内畅外联的物流格局,实现从生产到消费、从线上到线下的紧密对接。

 (四)狠抓争先创优。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和队伍管理,牢固树立全州广大商务干部“开放、创新、担当、实干”的商务文化理念,以开放开明开朗的心态扩大对外合作,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应对风险挑战,以勇于担当的精神破解发展难题,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抓好工作落实,内练素质,外树形象,严格按照“建设一流班子、带好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树立一流形象、争创一流业绩”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商务工作新发展。同时,进一步强化绩效考核,坚持以激励先进为导向,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构建全员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长效动力机制,力争全州开放型经济发展在全省同行业中有一定影响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