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湘西自治州商务工作及2020 年工作展望

2019年湘西自治州商务工作及2020 年工作展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8 字体大小:

2019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下,州商务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和州委“542”发展思路贯穿“承接产业转移”主线,聚焦“产业四区”建设目标,商务和发展开放型经济工作创新发展,成绩显著。现将2019年全州商务和发展开放型经济工作及2020年工作重点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招商引资增速领跑全省。2019年,全州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42个,增长129%,到位资金98.17亿元,增长27.79%,项目个数增速和到位资金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新签约招商项目107个,合同引资816.08亿元,已履约项目78个,到位资金50.02亿元,资金到位率6.13%,这是近年来年度签约项目个数最多、签约金额最多、履约率最好的一年;实际到位外资948.56万美元,同比增长129.73%,增速排名全省第一,完成省定任务460万美元的206.2%是全省唯一一个引进外资实现倍增的市州。完成引进“三类500强”企业任务5个,完成省定任务4个的125%。

(二)外经外贸发展趋势向好。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1-11月,全州实现外贸进出口96699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92485万元的50%,同比下降34.2%。虽然出口总量有所下降,但外贸发展来势不断好转。“破零倍增”稳定扩大,全年“破零倍增”企业18家,其中“破零企业”12家,“倍增企业”6家;贸易市场不断拓宽,全州与51个国家和地区紧密发生贸易往来,与南非、俄罗斯、印度等金砖国家现实了较大较快增长;出口结构不断优化,农产品出口来势强劲柑、茶叶为主的农产品出口达1817万美元;湘西海关建成运行,推动外贸发展动力大大增强。

(三)内贸流通持续繁荣稳定。1-11月,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9.5%。预计全年实现社零总额340亿元,增速9.8%,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最终以省统计局核定反馈为准)。1-12月,已向统计部门申报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和大个体32家,均已经通过州、县市区统计部门审核,省、国家统计部门审核入规。1-11月,实施全州“1112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产业商贸物流项目建设34个,计划投资86.8亿元,1-11月已投资83.7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6.48%。电子商务快速发展,1-11月完成交易额66.57亿元,完成州定全年任务50亿元的133%,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中,销售农特产品14.55亿元,同比增长34.6%。

二、2020年工作重点

2020主要工作目标:引进省外境内资金增长25%;利用外资增长10%;对外贸易额增长20%;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2019-2020年州级以上签约项目履约达到70%,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4家。

(一)突出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力争招商引资再创佳绩。一是办好重要节会招商。开展“2+5”系列招商引资活动,重点举办好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上海)招商推介会、湘西自治州(北京)招商推介会两大招商引次活动,力争签约项目40个以上,合同引资300亿元以上。同时积极组织杭州招商推介会、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推介会、济南招商推介会、成渝地区招商推介会、长株潭地区招商推介会等5大重大节会招商活动,力争签约项目40个以上,合同引资300亿元以上,掀起承接产业转移招商的新高潮。二是做好招大引强引外,瞄准“三类500强”企业和外贸实体企业,采取举办或参加经贸活动、小分队上门招商、东西扶贫协作等多种方式,开展面向500强和外贸实体企业的招商引资推介工作,推动重大项目引进实现新突破。三是加强已签约项目履约跟踪。建立拟签约项目落地备案提醒制度,完善项目履约促进责任体系,开展项目落地服务活动,促进项目履约,提高招商实效。四是继续开展驻点招商和小分队招商。继续实施6个驻点招商组围绕重点地区开展招商工作,积极指导州工信局、州文广旅局、州农业村局等单位围绕“产业四区”开专场招商活动和小分队招商。

(二)加快外贸转型发展,力争对外贸易逆势反弹。一是积极扶持农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企业做大做强,提高经济外向度。二是积极挖掘白酒和茶叶、油茶、柑橘、猕猴桃、中药材、烟叶、蔬菜、特色养殖等8大特色产业,培育出口新增点。三是积极推动外贸进出口结构转型升级,扩大锰、锌、铝等大宗商品出口,重点抓好年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骨干企业。四是积极引进外贸平台和实体外贸企业,补齐我州外贸短板。

(三)扩大内需提升消费,力争内贸流通发展稳中有进。一是加快商贸流通项目建设。继续实施商贸流通44个重点产业建设项目,进一步提高冷链、仓储能力;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进一步加大和知名电商平台的合作力度,完善特色农产品电商供应链体系,加快推进我州特色农产品和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加快消费升级,组织开展车展、房交会、年货节等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进一步提升消费水平加快推进东西协作,促进湘西“名优特新”产品走向全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