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十四五”规划

湘西州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十四五”规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7 字体大小: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和发展开放型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2021-2025


(征求意见稿)











湘西州商务局

二〇二一年四月



目 录


3

一、发展基础与环境4

(一)发展成就4

(二)发展环境6

三、发展思路与总体目标9

(一)发展思路9

(二)发展原则9

(三)主要目标10

四、主要任务12

(一)开展大招商 实现大发展12

(二)发展大经贸 提升大开放14

(三)建设大市场 促进大消费18

(四)构建大电商 搞活大流通20

五、重点工程31

(一)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工程31

(二)大消费促进计划32

(三)大招商行动计划37

(四)电商助推乡村振兴工程38

(五)家政服务繁荣工程41

(六)大经贸促进计划45

六、保障体系48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48

(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48

(三)强化政策支撑作用48

(四)锻造商务人才队伍49

(五)推进数字商务建设49

(六)健全规划实施机制49

附件1湘西州“十四五”商务和外向型经济发展规划主要指标制定依据51

附件2湘西州“十四五”商务和外向型经济重点项目表52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湘西州商务和外向型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根据《湘西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湖南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以及商务部和湖南省商务厅相关要求编制,重点阐明我州未来五年商贸流通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政策取向,是全州商务领域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是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履职的重要依据。

一、发展基础与环境

(一)发展成就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州商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542”发展思路,聚焦“产业四区”建设目标,紧紧围绕建设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着力稳增长、促消费、强龙头、抓重点、补短板、建平台,推动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州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了“商务力量”。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取得突破性发展。

1.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

十三五”期间,累计签约招商项目298个,总投资2021亿元,合同引资1979.5亿元,全州累计招商到位资金446亿元,年均增长27.8%;其中,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6家,合同外资1.2亿美元,实际到位直接投资1200万美元。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8.95亿美元,外派劳务4900人,对外劳务合作营业额15000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178.2亿元,年均增长10.4%7个县进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行列,争取中央专项资金1.35亿元,全州电子商务交易额从2016年的1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84.3亿元,年均增长36%

2.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创新招商模式,突出招大引强,采取重大节会招商、驻点招商、委托招商、网络招商等多种形式,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长株潭等重点地区,先后组织参加“沪洽周”“广博会”“中博会”等活动,与珠三角、环渤海、长三角地区密切对接,成功引进江西正邦、东方希望、上海复星、 恒大、碧桂园、步步高等“三类500强”企业20家,投资项目20多个。明确了全州承接产业转移工作重点、目标和方向,承接产业转移步伐加快,全州9个工业园区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领地。

3.对外贸易快速发展

加强开拓国际新兴市场,认真落实“万企闯国际”等举措,组织州内企业参加东南亚、欧洲、非洲、“一带一路”博览会、展销会等活动,开放步伐不断加快,“朋友圈”越来越广,与114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经贸往来。加强外贸队伍建设,积极实施“破零倍增”行动,累计培育“破零企业”56家,“倍增企业”24家,全州现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达41家,外贸队伍进一步扩大。加强挖掘出口新增长点,积极培育茶叶、百合、猕猴桃、柑橘等农产品的出口潜力,纳入省、州出口示范基地12个。外贸结构不断优化,鼓励、支持丰达合金等锰、铝、钒产品重点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推动产品转型升级,2016年以来,新引进唯想电子、宸睿通信、傲顿电子等一批电子信息产业企业,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占比逐年提高,改变了 “一矿独大”的出口局面,形成了以矿产品精深加工、有机富硒优质农产品、电子信息及新材料为主的外贸商品结构。外派劳务不断扩展,先后2次被评选为全省示范平台,与山东国际、湖南湘辉等多家对外劳务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对外劳务合作营业额从2015年的1725万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4300万美元,年平均增长20%

4.内贸流通持续繁荣

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2016年到2020年,累计投资1.93亿元,完成新改建农贸市场80个。商贸物流业快速发展,全州新建商贸综合体154万㎡,新建商贸物流园(配送中心)12个,高速推进吉首现代商贸物流园、华申武陵国际商贸城、湘西经开区爱琴海商业广场等42个商贸综合体建设,基本实现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齐备的州、县、乡、村“四级”流通体系。品牌建设深入推进,十三五期间,全州大力开展“湘品入鲁”“湘品入粤”“湘品入沪”等“湘品出湘”市场促销活动,古丈毛尖、保靖黄金茶、柑桔、猕猴桃、非遗传承工艺品等,深受消费者喜爱。商贸流通日益兴旺,共培育发展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含大个体)146家,其中2000万元以上的批发企业24家,500万元以上的商业零售企业84家,200万元以上的住宿餐饮企业38家,各类商场超市(经营面积500平方米)达1000多个。促消费扩内需不断加力,积极引导、组织商贸企业开展展会、房交会、农博会等市场促销活动,市场消费持续繁荣稳定。

5.电子商务来势强劲

全州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超过70%,规模以上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90%以上。现有凤凰、花垣、泸溪、古丈、保靖、永顺、龙山7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州内有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3家,省级电子商务认定企业22家,注册电子商务企业418家,各类网店36244家。成功引进阿里巴巴、苏宁、京东、拼多多、中粮、快乐购、每日优鲜、快手、今日头条等著名电商企业助力我州电商扶贫行动,在凤凰菖蒲塘,永顺松柏,龙山里耶,保靖比耳,花垣十八洞,古丈高望界等乡镇村开展电商扶贫试点, “湘西州电商扶贫十大经典案例”影响深远。全州累计举办电商培训499期,培训17536人次,其中培训建档立卡户7266人次,吸引了一大批外出务工人员、大学生返乡、建档立卡户,累计带动就业创业9987人。全州8县市除吉首市外,其余7个县均纳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7个县累计获得国家支持13500万元,7个县均建成了电商服务中心,并完成了1302个乡镇电商服务站点建设,累计开展电商培训500余期,培训人数32733人次,同时随着物流配送网络的逐步完善,有效的解决了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基本实现全州72小时物流圈。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超过70%,规模以上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90%以上。

5.市场基础保障强劲有力

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商业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以吉首市、湘西经开区为2个主要经济圈、其他7个县为副经济圈的商业发展业态,商贸流通水平、质量大幅提高。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加快,累计投入资金19300万元,新改建农贸市场80个,城乡农贸市场功能不断完善,交易规模不断扩大。物流园区建设、冷链物流建设加快,积极打造连接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的重要通道和物资集散地,市场交易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获批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湘西公路口岸封关运营、吉首华泰保税仓库启用,湘西海关开关运营。“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智慧湘西”建设应用处在全省前列。全面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取消72项行政许可事项,精简材料,缩短办理时间,全州贸易投资法制化和便利化水平明显提升。

(二)发展环境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和发展仍是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仍是长期趋势。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加快。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双边、区域经济合作势头上升,“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商务发展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际市场需求疲软,跨境贸易投资增长乏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抬头,各国内顾倾向上升、安全顾虑增加,贸易投资壁垒日益增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向区域化、本土化深刻调整。全球经济治理难度加大,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经贸规则更趋碎片化。

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为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日益显现,产业体系完备,人力资源丰富,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为消费提质扩容、贸易创新发展、双向投资优化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强劲动力。同时,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商务发展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要素成本持续上升,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我国传统竞争优势逐渐弱化,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需加快重塑。高质量商品和服务供给仍然不足,消费需求新增长点需深入挖掘,商贸流通现代化水平有待提高,与业态模式创新相适应的监管体系需加快构建。

从省内看,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勉励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为“十四五”湖南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明显,居民消费潜力较大,投资增长后劲较足,在新基建、能源设施、综合交通、流通体系、新型城镇化等领域有较大空间,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博览会等众多国家级平台相继获批,自贸试验区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双平台优势叠加,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国家战略的加快实施,全省开放发展面临重大机遇、蕴涵巨大潜能。

从州内看,湘西州地处湘鄂黔渝四省市交界处,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先行先试地区,是湖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民俗风情浓郁,是湖南唯一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有26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历史文化厚重,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凤凰古城、老司城等13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水风光神奇,湘西拥有137个国字号生态文化旅游品牌,荣膺“中国十佳魅力城市”和“最佳旅游去处”;资源禀赋独特,山地、农业、水利、矿产等资源十分丰富。湘西州位于长沙、重庆、贵阳等4小时经济圈。多条高速公路纵横相连,铜仁凤凰机场、张家界荷花机场、怀化芷江机场、常德桃源机场毗邻相接,湘西机场和湘西高铁站正在加速建设中,将为湘西州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但是也要看到,全州商务与开放型经济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一是思想还不够解放,存在严重的路径依赖,能力不够、水平不高、意识不强等问题。二是内外循环不够畅通,市场消费过于依赖石油及制品类和汽车类等少数类商品,各县市具有较强带动力的消费领域和热点企业正在培育发展,拉动消费增长的动力不足,流通体系现代化程度不高,农村消费层次偏低,冷链物流中大型品牌企业建设需进一步加快,外贸产品内销不畅,内外循环缺乏高效衔接。三是开放型经济不够强,开放型经济规模整体偏小,进出口企业中规模企业比重偏低,外贸企业融资难、扩大出口规模难等问题突出,招商引资对接大项目、大企业精准度不高,外商投资项目和重大项目引进不多,“三类500强”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数量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四是营商环境有待优化,土地、物流等要素成本相对较高,企业融资难、退税难等问题仍有待进一步解决,部分部门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区域竞争态势加剧,周边的张家界、怀化、铜仁、恩施等地区,围绕承接产业转移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竞争日趋激烈。

综合研判,“十四五”期间,全州商务与开放型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但总体上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州商务系统必须坚定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力推动全州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发展思路与总体目标

(一)发展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562”发展思路,树立“四州”意识,以推动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动能。深入推进开放崛起五大行动,充分发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带动作用,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长株潭城市群等发达地区优质产业转移。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积极融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省内“双循环”体系,突出抓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强龙头、抓重点、补短板、建平台。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上添活力,在以新基建为引领扩投资上拓空间,在繁荣城乡市场、促进居民消费上挖潜力,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上开新局。压实“大招商”“大经贸”“大市场”和“大电商”等主要任务,实施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大消费促进计划、大招商行动计划、电商助推乡村振兴工程、湘西州家政服务繁荣工程、大通关工程和大经贸促进计划等重点工程。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致力打造湘鄂渝黔边区商贸物流中心,湖南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北部湾经济区桥头堡,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领头雁”,中西部地区开放经济新高地。

(二)发展原则

充分发挥制度导向作用,引领商务领域革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建立制度试点,摸索外来投资和贸易结合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营商法治化、便利化水平,提升湘西州商务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达到通过制度变革引领商务领域创新。

确立创新驱动核心地位,推动商务水平提升。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建立外向开发创新平台,创新数字商务,提升产品科技含量,促进传统商业转型升级,形成“体系创新、模式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四轮驱动商务发展和外向发展。

坚持融合发展,培育商务新增长点。强化商务经济与其他产业的跨界融合,利用大数据平台、AI技术,为商务经济服务,充分发挥本土产业优势,拓宽平台、增强服务,培育生产生活服务及外资外贸新动力。

分享开放经济红利,深化区域合作。积极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发展战略,加深与粤港澳、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合作,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持续强化经贸合作、国际产能合作,扩大商务经济对外开放,形成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贸易和投融资网络。

(三)主要目标

展望2035年,全州消费升级迈向新阶段,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贸易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招商引资质量明显提高,“走出去”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大幅提升。打造湘鄂渝黔边区商贸物流中心,湖南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北部湾经济区的桥头堡,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领头雁”,中西部地区开放经济高地。

十四五”时期,全州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将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1.基本建成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体系。现代流通体系更加完善,商贸流通现代化水平持续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国际贸易物流通道顺畅,商贸物流辐射能力增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湖南对接成渝双城经济圈和北部湾经济区的桥头堡地位日益显现,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湘鄂渝黔边区商贸物流中心。2025年商贸物流产值达到1000亿元。

2.建设强大消费市场取得新成效。消费市场不断壮大,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巩固、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年均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以上,2025年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00亿元。

3.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进程加快,质量效益不断提升。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9%以上,2025年达到17亿元以上。

4.高水平开放迈出新步伐。双向投资合作质效不断拓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扩大开放氛围更加浓厚,开放领域不断扩大,开放布局更加优化,开放优势显著增强。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0%以上,2025年直接利用外资达到1500万美元;内联引资年均增长12%以上,2025年达到205亿元;每年新增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4-5个;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年均增长15%左右。初步建成中西部地区开放新高地。

5.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商务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商务与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


2湘西州“十四五”商务和外向型经济发展规划主要指标

类别

序号

主要指标

2020

2025

年均增长%

属性

对外贸易

1

进出口总额(亿元)

11.17

17.2

9以上

预期性

2

对外贸易依存度(%

1.52

1.72

0.2个百分点

预期性

招商引资

3

利用外资(美元)

1591

1500

10以上

预期性

4

内联引资(亿元)

134.2

205

12以上

预期性

5

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数

每年新增4-5

预期性

对外经济合作

6

对外劳务合作美元)

4300

8650

15左右

预期性

内贸流通

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325

500

9以上

预期性

8

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元)

13838

23000

10以上

预期性

9

网络零售额(亿元)

84.3

210

20以上

预期性


四、主要任务

(一)开展大招商 实现大发展

1.发展思路

推进“按需招商、按量招商、按优招商”。基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依据湘西州产业链布局进行精准招商,并按照区位划分合理安排招商规模和数量,对产业和企业进行优质挑选,归集优质目标企业名单,吸引龙头企业并引入配套企业,对接国家政策、地方政策与湘西本地优势。坚持项目签约、项目落地以及政策落实并重,事前审批与事后监管并重,扩大增量与保持存量并重。

2.发展定位与方向

根据湘西的十大产业,合理确立九个园区的分工定位,利用粤港澳、珠三角、长三角、川渝产业转移的机会进行产业链招商。主要以加工制造业为中心,以优势产业为重点,培育和强化十条以上完整产业链。

承接区域中小企业产业转移,主要以食品加工、矿产品精加工、商贸物流、文化旅游、新能源企业为主要招商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启动招大引强计划,吸引三类500强企业进驻湘西。对现有的产业实行补链强链计划,开展专业化、产业链、点对点和网络招商,积极追踪新兴产业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上下游企业发展布局和投资动态,结合本地禀赋和要素支撑有针对性的进行招商工作,并加强对已落户企业的产业链培育和配套引进。

3.主要任务

扩大招商引资广度。积极扩大现有招商引资规模,实现“面积广、来源多、选择性强”。

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合理规划园区产业分布,形成产业聚集,着力引进行业龙头企业、高质量的绿色可持续和创新技术型企业入驻园区。

突出园区载体作用。以园区为重要载体,改善园区管理制度,加快提升园区承载力,促进园区转型升级。

创新招商理念与方式。紧随时代步伐,不断更新招商引资理念,调整招商引资方式,推进数字化、信息化招商。

4.主要措施

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精准招商。以优化供给为导向,立足于湘西州现有产业基础、市场需求、资源禀赋,优先引导和支持矿产品精加工、食品、生物医药、白酒和新能源等产业的优质企业。积极拓展招商来源,在巩固珠三角和川渝等主要产业转移地区的基础上,加强与粤港澳、长三角、东南亚等国内外地区的对接合作。合理有序开放市场准入,推进金融、教育、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开放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准入项目。有序开放外资市场准入,鼓励外资参与高技术产业,投资相关产业链关联配套项目。

积极推进招大引强。着力引进龙头项目、能力投资者和创新智慧型项目,提升引进项目的投资强度、投入产出率、税收贡献率和就业带动力。有效跟踪行业龙头企业、国内500强、民营200强、湖南省100强的战略布局、发展趋势和投资动态,深入研究潜在合作项目,实施专业化对接服务。注重集群聚集。以产业集聚为导向,着力于矿产品精加工、生物医药、电子商务、食品加工、新能源等优势产业,积极引进优质投资者和企业,推进强链、补链和延链,推动集聚集群发展,形成产业发展新动力。聚焦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以“绿色、创新、高技术”为开展新招商项目为理念,积极引进污染少、创新性强、市场前景好的企业,为本地经济发展注入可持续的动力。

突出园区主体作用。充分发挥产业园区在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载体地位,有效促进产业聚集发展。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园区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健全投资机制,推动园区智慧化、管理智慧化和服务智慧化发展。推进园区转型升级。加快园区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重硬环境向重软环境转变,增强园区发展内生动力。

创新招商理念。促进引资、引技和引智相结合,引龙头与引配套相结合。推行精准化、信息化招商。依据本州重点发展和引进产业,并对接全省重点引进产业,有效跟踪国内优质企业的投资动向,有针对新地开展招商工作。支持鼓励每个县、园区根据实际情况拟定重点产业的企业招商名册和招商方案。推动政府从招商引资的角色向投资促进者的配角转变,形成“政府助力—企业承办—市场运作”的招商新机制。利用“湘西自治州国家大数据中心”“互联网+”建设湘西自治州数字招商平台建设,推进信息化招商。

完善招商政策。建立互利共赢、各级联动、协同协作的招商机制。形成一套含政府、行业协会、第三方机构于一体的数字化工作平台,打造具有湘西本土特色的招商活动和品牌。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减短审批时间。对符合州内重点项目的企业在财政、土地、金融和基础设施上给予补贴和优惠支持。

5.重大工程与重点项目

大招商行动计划:产业链招商工程产业转移示范区工程“特色园区”打造工程“飞地园区”工程数字经济培育工程重点项目包装工程

(二)发展大经贸 提升大开放

1.发展思路

支持传统优势产品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加大支持培育战略型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出口能力,优化出口结构,实现传统产业提升与新兴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由出口导向转为进出口协调发展,推进外贸增长方式战略转型。一方面,大力支持出口企业进行技术、产品、品牌创新,扩大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出口产品,保持出口总额不断增长。同时,充分重视进口,突出先进装备和技术引进,加大资源和原材料产品进口,提升进口总额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支持企业从产品的走出去发展到生产、品牌和资金走出去,培育本土跨国公司。深化和拓展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外贸服务和通关水平,全面提升外经贸便利化水平。

2.发展定位与方向

发展定位:建立内贸外贸融合发展的“大贸易”格局。拓宽商品流通渠道,建立开放融合的流通体系,湘鄂渝黔边区商贸物流中心。加快推进内外贸联动发展,营造大市场与大贸易,整合国内国际市场资源,实现价值链跃升。对外贸易与国内贸易协同发展,力争内贸流通发展稳中有进,同时推动外贸发展,如商品外销内销同时开展等,形成全州统一大市场。

发展方向:传统优势产品稳销量与积极发展新优势产品促增长相结合。加快外贸转型发展,力争对外贸易逆势反弹。一是积极扶持农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企业做大做强,提高经济外向度。二是积极挖掘白酒、茶叶、油茶、柑橘、猕猴桃、中药材、烟叶、蔬菜、特色养殖等8大特色产业,培育出口新增点。三是积极推动外贸进出口结构转型升级,扩大锰、锌、铝等大宗商品出口,重点抓好年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骨干企业。四是积极引进外贸平台和实体外贸企业,补齐外贸短板。

3.主要任务

1)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完善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考核管理,扩大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覆盖面,打造一批产业集聚度高、产品竞争力强的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打造省级外贸融资平台,深入推进“三单融资”政策落地,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推动外贸均衡协调发展。重点支持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紧缺能源资源、特殊消费品及非洲非资源性产品进口。探索开展保税维修和再制造等加工贸易新业态,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加工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开展农贸产品出口业务,争取成为农贸产品出口业务示范州。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外包企业积极拓展离岸业务。

2)坚持高水平“引进来”

提升招商引资水平。注重外资投向引导,在进一步扩大引资规模的同时,不断提高引资质量和水平。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加强与州外知名企业合作,特别是与央企、省企的对接合作。加强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有选择性地承接发达地区资本转移和产业转移,着力扩大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利用外资规模,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提高产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加强与战略投资者合作,注重关键技术,先进设备,高端人才的引进,加快创新成果应用,不断提高参与市场竞争与合作的比较优势,实现企业技术管理和核心竞争力的跨越式提升。利用外来企业的资本,信息和营销网络资源,鼓励以商招商和再投资。大力引进智力资源,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并重,重点引进创新型研发设计人才,高层次管理人才和高级技能人才,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大力改善投资环境。畅通贸易渠道。

3)推动高质量“走出去”

充分利用市场潜力和资源优势,大力支持企业积极开展境外投资,争取形成一批初具规模的境外生产基地。鼓励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战略合作等方式,开展国际化经营,创立世界级品牌,使境外投资企业数量和投资金额稳步提高,以境外投资带动技术和产品出口,形成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完善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总体协调机制,在资金筹措、外汇审核、人员进出、货物通关、检验检疫、项目管理等方面建立便捷高效的境内支撑体系,在领事保护、风险防范、信息沟通、政府协调等方面建立境外服务体系,大力扶持重点企业跨国发展,加快“走出去”的发展步伐。

4.主要措施

1)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

根据我州产业发展战略,以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作为招商引资的战略定位,围绕每个产业的重点发展环节,创新招商选资方式,扩大各类500强及大型跨国公司引资增资,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

一是促进外资与传统产业的嫁接。实施信息化带动战略,引导优势外资企业的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现代管理技术与传统产业嫁接,鼓励支持纺织服装、有色金属及制品、家具、食品饮料等传统产业与优势外资企业合作,提升产业装备水平,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建立健全全球营销体系,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推进产业链条向附加值高端延伸,实现传统产业转型。

二是扩大各类500强及大型跨国公司的引资增资。紧紧围绕我州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部署,贯彻“龙头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招商策略,针对优势产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建立大型跨国公司专项招商工作机制,加强与大型跨国公司沟通合作,积极引进有助于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形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优质投资项目,扩大大型跨国公司的引资增资。

2)提高对外贸易国际竞争力

主动顺应国际贸易和国际市场的变化趋势,坚持对外贸易机制和方式创新,优化进出口贸易结构,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巩固开拓国际市场,促进进出口平稳增长。

一是优化贸易结构。大力优化贸易结构,在继续保证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的前提下,不断扩大一般贸易比重,鼓励和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产品的企业扩大出口,提高出口企业效益和竞争力。加大先进装备和关键技术的引进力度,促进企业生产技术和工艺改造和创新,增强对外贸易的竞争力,实现内外源经济协调发展。

二是提升自主品牌国际竞争力。引导传统优势出口企业加强自主品牌产品出口的建设,不断提高自主品牌产品技术含量。支持企业在国外注册商标、出国()参展、在目标市场宣传推广、设立境外营销和售后服务机构,提升自主品牌国际知名度。鼓励收购兼并国外品牌。大力推动民营企业与外资开展营销合作、品牌合作、技术合作,推动民营企业承接加工贸易,进入跨国公司全球生产体系,扩大湘西自主品牌产品国际市场份额,实现规模化、国际化发展。

三是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努力开拓国际市场,构建国别市场多元化、专业市场多元化、媒介市场多元化格局。鼓励企业通过贸易推介、组展参展、组织行业交流及设立海外营销网络等多种方式,构建国际营销网络体系。鼓励出口企业与跨国公司合作,进入跨国公司的全球供应和采购体系,借力开拓国际市场。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区平台,开拓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市场。

四是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鼓励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创立自主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拓展国内销售市场;以信息技术推动加工企业国际化管理;通过完善加工贸易管理协调机制,提高政府对加工贸易的管理服务水平。努力实现加工贸易发展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的统一,提升我州加工贸易发展水平。

3)加快“走出去”发展步伐

充分利用发展中国家和体制转轨国家的市场潜力和资源优势,大力支持企业积极开展境外投资,争取形成一批初具规模的境外生产基地。鼓励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战略合作等方式,开展国际化经营,创立世界级品牌,使我州境外投资企业数量和投资金额稳步提高,以境外投资带动技术和产品出口,形成我州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完善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总体协调机制,在资金筹措、外汇审核、人员进出、货物通关、检验检疫、项目管理等方面建立便捷高效的境内支撑体系,在领事保护、风险防范、信息沟通、政府协调等方面建立境外服务体系,大力扶持重点企业跨国发展,加快“走出去”的发展步伐。

5.重点工程和项目

口岸通关服务提升工程、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招商引资质量提升工程、高水平走出去升级工程。

(三)建设大市场 促进大消费

1.发展思路

加大对商贸综合体建设投入力度。围绕全州“1112”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州建成50个商业综合体项目,进一步完善以吉首市、湘西经开区为主经济圈、其他7个县为副经济圈,带动市场消费持续繁荣发展。加快商贸物流产业项目建设,建成一批重点物流、冷链企业,形成商贸物流的有力支撑。加快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积极上争项目资金,推进全州农贸市场提质改造,改善交易环境,提升交易水平。加快提档升级吃穿用、住房、汽车等实物消费,提质扩容文化、旅游、养老、家政等服务消费;加快电商发展,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发挥电商扩大市场消费的主渠道作用;加快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济南市为中心全面展示展销名优特新产品,助推销售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实现销售额50亿元,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致富。

高效开发湘西特色信息资源,促进农业等传统特色产业升级。强化历史遗产和生态,加快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发展,刺激消费,推动民族贫困地区管理和公共服务创新及民生事业发展和保障水平提高。立足于本地的实际发展情况,将特色乡镇的基础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立足点,将特色乡镇的基础产业做大,发挥产业在乡镇经济发展中的领头羊作用。在立足乡镇基础产业的同时,也要利用好乡镇现有的资源,通过已有的资源发展乡镇特色的经济产业,运用已有的经济资源产业促进湘西大市场的发展。

2.发展定位和方向

发展定位:围绕绿色、文化、开放、健康、平安“五个湘西”,着力优势产业、基础设施、美丽乡村、新型城镇、生态文明、民生事业“六大建设”,建设武陵山片区的商贸消费流通枢纽。

发展方向:

1)以新商贸为着力点,引领和促进新型消费上台阶。

一方面,必须结合新型消费体系建设,重新进行商贸服务业和商业网点设施进行布局,打造一批新的商贸园区、商贸平台、新窗口,形成新商贸、新消费的试验区。另一方面,重点打造一批美食街、沿河景观街、都市夜市街、历史文化街区、时尚购物广场等体现地方文化特色的商业街区。同时,大力引进高端品牌和知名企业,提升商业档次,增强消费引导力和吸引力,促进区域消费集聚,力争把我州建成区域性购物天堂和时尚消费之都。

2)以新媒体为着力点,促进新型消费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通过对特色文化和旅游品牌的提炼,形成新的消费服务链和供应链:理顺县市之间旅游区域关系,完善旅游产品结构,形成品牌集群发展。彻底打破我州旅游景区景点相互之间缺乏逻辑联系和呼应,旅游产品相互孤立、同质重复化的局面。突出各地旅游特色和主题。各旅游景区的建设,一定要主题鲜明,突出特色,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出现相互恶性竞争,造成资源的破坏和损失。

3)以新湘货为着力点,打造具有湘西特色的自有品牌消费体系。

重点培育壮大以柑橘、猕猴桃、茶叶、烤烟、百合、中药材、蔬菜为主的特色种植业和以湘西黄牛、湘西黑猪、湘西山羊为主的特色畜牧水产业,实现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深度挖掘具有湘西特色和风格的个性化消费需求。

5.重大工程与重点项目

实施商贸物流业“171”工程。连片湘西高新区、吉首高铁新城、乾州新区建好1个州府商业核心区,依托交通区位、产业基础打造7个县域城市商圈、物流配送中心、边贸商业中心,带动一批重点集镇现代商贸中心建设。

商贸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工程、全州一体化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湘西州家政服务繁荣工程、农特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三农消费促进计划、城市综合体和商贸综合体建设、农副产品内贸及出口物流建设工程。

(四)构建大电商 搞活大流通

1.发展思路

按照“一个目标、三个支撑、五个重点”的“135”总体发展思路,打造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电子商务立体式开放新格局,实现湘西自治州电子商务的跨越式发展。1个目标:以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三位一体的现代电子商务体系为目标。3个支撑:以培育电子商务人才、应用电子商务技术、推广电子商务模式为支撑。5个重点:以支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促进电子商务企业发展、推动电子商务园区建设、完善电子商务配套服务、加强电子商务发展保障为重点。

2.发展定位

致力于推动湘西自治州电子商务经济进入规模发展阶段,成为国民经济增长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性动力支撑。逐步实现电子商务全面覆盖社会发展各领域,带动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社会事业创新发展,成为促进社会就业、改善民生、惠及城乡的重要平台。为推动湘西自治州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将电子商务定位为战略性、先导性产业重点培育,把电子商务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全力推进电子商务加快发展,促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从湘西自治州产业发展的实际出发,结合国家政策,致力于建立基于电子商务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的惠农生态圈,打造一般电商、农村电商、跨境电商所构成的“大电商”多渠道发展模式,逐步实现湘西自治州电子商务的三重全覆盖,即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全覆盖、电子商务扶贫全覆盖和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积极引导农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商贸流通,带动创新就业,实现农民收入快速增长。

3.发展方向

以“智慧经济”为发展主线,推动构建“智慧农业+智慧物流+智慧商贸”相结合的产业链一体化发展;以“智慧农业”推进特色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绿色、高质、高效、增产的绿色循环发展目标;以“智慧物流”促进特色农产品流通方式的转型升级、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推动物流信息化标准体系形成;以“智慧商贸”发挥特色农产品商业零售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实施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应用,推动特色农产品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

以“互联网+”为行动方向,加快推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建立湘西自治州“互联网+旅游+消费”的产业发展优势。两条发展路径:一是以互联网直接带动消费模式。重点培育茶叶、植物油、柑橘、猕猴桃、中药材、烟叶、蔬菜、特色养殖等8大产业,逐步建立“一县一品”、“一村一品”的特色产品体系,强化互联网宣传和互联网营销,将线下实体业务向网上扩张和转化,挖掘国内外市场消费潜力。二是以互联网促进旅游,以旅游刺激消费模式。通过借助互联网旅游大数据分析技术,及时获取挖掘游客群体旅游市场消费需求及变化趋势,进一步提振消费扩大内需。

4.主要任务

1)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发展升级

以“区域经济联动,一体化发展”为规划新愿景,更加注重协同作战思维,寻找区域抱团发展模式,将各地区电子商务中发展有效、充分的内容融入到区域发展中,精准定位、协同创新,以打造价值共同体的思路谋划自身发展,推动电子商务进入新一轮高速发展阶段。

统筹电子商务园区建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根据园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比较,统筹规划园区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及发展定位,健全电商发展服务体系,完善品控、认证、品牌、物流、营销等服务,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其次,鼓励园区结合产业比较优势和发展特点,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集群,推动湘西自治州园区特色电子商务产业链不断延伸、创新发展。同时,加快提升电子商务外部市场参与水平,建立与主要贸易伙伴的交流合作机制,扩大电子商务领域的双向开放。

优化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打造区域特色品牌。推动湘西自治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优化,健全电子商务门户网站、信息交换、数据共享、统计监测等平台功能应用,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平台与生产企业、商贸企业、物流企业、邮政企业、金融机构等部门信息资源的调配和整合,逐渐发展形成湘西自治州农村电子商务的标准化智能型高端服务平台体系。其次,做大做强电商主体,大力推进知名电商入驻,培育发展电商新模式新业态,巩固电子商务平台“湘西馆”取得的前期发展成效,打造全国知名的电子商务“湘西品牌”和龙头企业,全面提升竞争水平。

加大电子商务研发创新,提升科技支撑能力。鼓励电子商务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加大电子商务领域相关的技术和产品研发投入,鼓励大数据、众智科学、区块链等现代服务科学与工程理论技术在电子商务领域开展创新应用,引导专业市场数字化转型,加强数字经济园区建设,推进社区电商智能化发展,推动农业农村电商转型升级,构建高度数字化商业体系。通过加强电子商务企业技术创新,系统开发与集成应用,构建技术优势,有机整合市场、产业、产品和服务,推动电子商务企业走出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品牌创立之路。

2)电子商务运用领域深度融合

以“新一代人”为本原则,促进电子商务经营模式融入传统经济领域,开创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协调发展局面,加快形成网络化产业,推动电子商务广泛应用于社会发展领域,全面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及新业态新模式。

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促进电子商务转型升级。针对茶叶、油茶、柑橘、猕猴桃、中药材等8大特色产业,结合各县市的资源优势,大力开展农产品品牌化和标准化建设,强化农产品品牌整合、品牌保护和品牌监督,致力于打造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湘西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其次,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对各类资源进行整合配置,以农产品为媒介,打造内涵丰富的特色精品旅游产品,全面增加农户收入。同时,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持续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结合农户的互联网素养,构建融合帮扶主体、合作社、龙头企业参与的不同的合作模式,促进脱贫致富。

支持电子商务新业态,拓展电子商务应用领域。在“互联网+”的时代,电子商务领域不断催生新的经济业态,网红达人、网红经济、网络直播带货等新型电子商务模式已经悄然升起。应实时把握电子商务的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推荐优质产品和选手,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升营销服务水平,共同推动品牌、企业、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利用共享经济、数字经济,不断拓展电子商务应用领域,积极稳妥地发展面向医疗健康、教育服务、社区电子商务等领域的电子商务新兴服务业态,推动医院、学校、社区等发展在线服务,拓展服务覆盖范围,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紧跟个性化消费潮流,扩大电子商务市场消费。在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背景下,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发挥电子商务扩大市场消费的主渠道作用。同时,加快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济南、长三角洲等沿海城市为中心全面展示展销我州名优特新产品,助推销售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其次,通过深入分析游客需求喜好、购物动机、消费频次等多维度数据,推出一系列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农特产品,利用新技术加快形成多种消费场景,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新时代消费生态系统。

3)电子商务要素市场创新发展

以“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支撑体系,推动电子商务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资源产业化,形成电子商务支撑体系与要素市场一体化发展的全新态势。

建立电子商务人才信息共享机制。重点围绕电子商务咨询、产品品牌营销策划、网络商务信息分析、电子商务客户服务、外贸电子商务等关键环节优先进行专业人才培育,着重培育一支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电子商务人才队伍,落实专业人才“千村千红”计划,为湘西自治州发展现代电子商务产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其次,通过建立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和信息管理平台,提升市场信息采集效率,依托大数据提升信息分析及利用能力,形成丰富的信息及智库产品,及时更新数据,实现网上、网下信息共享。

精准布局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湘西自治州电子商务市场需求,打造全国性物流节点、区域性物流节点,加强分拨中心、配送中心和末端网点功能,构建统筹城乡、覆盖全国、连接世界的湘西自治州电子商务快递物流体系,实现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四流合一”,逐步实现购物、销售、生活、金融、创业“五不出村”全覆盖,形成以“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的双向双行渠道为核心的农村电子商务生态体系,解决“快递止于乡镇”“配送最后一公里”等问题以促进湘西自治州电子商务区域辐射能力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

推动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市场融合。提升电商金融服务,打造“电商+金融”商业模式,形成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合力,盘活各类资本,依法合规开展融资服务创新。同时,利用与大电子商务平台的合作机会,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生态体系。其次,促进互联网支付合规发展,以满足多样化电子商务支付场景需求为核心,鼓励各类支付服务机构创新安全便捷的电子支付工具,形成满足各类需求的支付服务体系。

4)电子商务治理环境优化完善

以“营商环境法治化、便利化”为持久目标,积极开展制度、模式和管理方式创新,优化电子商务市场秩序,应对电子商务面临的环境挑战。

创新电子商务新型监管体系。充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掌控电子商务市场发展运营状况,及时发现和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建立适应电子商务市场规律的治理机制与监管体系,并通过进一步完善“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机制。同时,推动成立电子商务协会、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各类相关行业中介组织,发挥电子商务协会在聚集发展、规范市场、规范行业标准、规范行业行为、促进企业之间相互协作等方面的专业优势。

持续优化电子商务营商环境。工商、质监、税收、公安等执法征收部门要坚持监管与服务相结合,注重规范引导,注重品牌培植,注重涵养税源,注重警示教育,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在资金保障上,鼓励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帮助电子商务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大力引进电子商务急需人才,促进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加大电子商务专业培训,尽最大努力帮助州内电子商务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4.主要措施

为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三位一体的现代电子商务体系,大力支持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企业、电子商务园区和农村电子商务等市场主体的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增强湘西电子商务的市场竞争力。据此,围绕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建设、新业态新模式、要素市场、创新环境治理等4方面工作,部署以下重点发展措施。

1)电子商务市场主体信息化建设工作

  1. 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发展

一是园区顶层设计精细化发展。明确电子商务园区功能定位及重点发展方向,引导同质化园区转向综合型和专精型的发展路径。综合型园区发展路径是通过进一步整合吸收同质产业,形成区域内综合性的电子商务园区。专精型园区发展路径是通过确定具有比较优势的差异性产业,沿着特定的产业链精深方向,形成特色专业化电子商务园区。根据电子商务园区发展阶段和产业趋势,制定发展战略规划设计,精细化产业细分领域,合理安排空间布局。

二是市场机制建设信息化发展。建立市场化的园区产业选择机制,鼓励产业链配套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促进园区产业向专业化、特色领域集聚。以市场机制推动园区信息化建设,搭建园区产业信息平台,推广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及时收集与发布产业动态、技术方向和产品供需信息,避免因信息不畅造成园区趋同发展。

三是园区合作模式多层次发展。鼓励园区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合作,建立起不同园区之间的信息共享平台,以便及时掌握区域内其他园区在产业方向、政策制定上的信息动态,避免重复建设与恶性竞争,为园区合作创造前提条件。积极推动园区之间开展业务合作,鼓励区域内工业园区、科技园区、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等不同类型园区集中优势发展,依托各自专业功能分工建立相互合作,依据产业链、资金链和创新链的上下游关联,鼓励具有互补功能的园区产业合并发展。

  1. 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发展

一是电子商务统计监测平台建设。多渠道整合电子商务相关信息,探索对接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数据资源,建设电子商务经济运行监测平台,研究提出电子商务发展指数,定期发布电子商务发展形势报告,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决策参考。其次,投资建设农业大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农业”信息管理平台。构建县、乡、村三级网络服务体系,设立三级网络公共服务中心,依托县、乡、村各自特色产业,打造相应的网络供销平台、农资销售平台,及时更新数据,实现网上、网下信息共享。

二是电子商务区域特色品牌建设。政府统筹农产品品牌建设,结合各地区产业特点,构建相应的品牌农产品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农产品商务品牌化建设培训,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品牌,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和电子商务大户。结合县域实际,茶叶、油茶、柑橘、猕猴桃、中药材、烟叶、蔬菜、特色养殖等8大传统特色产品为基础,进行深挖掘、多谋划,打造本地味道独特的品牌产品,努力做到“一县一品”、“一村一品”。同时,增强品牌意识,注重品牌保护,对已经落地的项目进行保护性品牌注册,使品牌得到市场的认可。以优势产业为依托,加快建立网上特色馆、产业带和电商特产专区,开展“湘西湘伴、千村千红” 和网销“年货节”系列活动。支持电商企业优化供应链管理,提升客户消费体验。

三是电子商务平台优势资源整合。不断完善供应链渠道关系,实现生产商和服务商的优势对接,提升电子商务平台的综合服务能力,促进平台优势资源的有效整合,积极控制平台市场的交易风险,改善平台用户的实际体验。实现采购、订货、支付、物流、仓储等环节的综合配置,促进供应链各环节的优势互补,强化节约交易流程,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建立一体化综合服务。以推动供应链管理的垂直化发展,进一步挖掘细分市场,实现供应链的精准营销目标。

2)电子商务新模式与新业态培育工作

  1. 新业态融合发展

一是推动制造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推动商业数据在产供销全流程的打通、共享使用,支持制造企业发展数据化、柔性化的生产方式,探索建立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流程数据化和电子商务四层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制造模式。支持生产制造企业设立电商公司销售特色产品,或以自主品牌为支撑,借助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开设网络旗舰店、专卖店、专营店,做大规模,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引导生产、引领消费的积极作用。

二是促进电子商务服务民生工程建设。鼓励传统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开展跨界融合业务和模式创新、转型升级,支持规模以上传统百货、批发市场、连锁超市和专业市场等“融网”转型,实现线上线下资源优势互补。支持面向城乡居民提供社区消费、家政服务、远程缴费、健康医疗、教育培训等电子商务服务。支持文体、休闲类企业依托电子商务平台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数字内容产品,扩大服务覆盖范围。支持旅游景点、酒店等开展线上营销,推动旅游在线服务模式创新。

三是引导区域电子商务模式创新发展。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依托新兴的视频、流媒体、直播等多样化营销方式,开展粉丝互动,如实传递商品信息,建立健康和谐的社交网络营销方式。为提高电子商务专业服务,通过市场化运作、政府有效引导相结合的方式,培育一批从事电子商务平台开发、策划设计、代运营、分销应用、拍摄服务等电子商务专业服务企业,建设基于电子商务园区的一体化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帮助县域传统企业和中小微电子商务企业加快发展,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

  1. 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一是借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经验。通过借鉴岳阳、湘潭、郴州等地设立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发展经验,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增强品牌影响力,实现跨境电子商务生产要素和产业集聚。提前布局,谋划未来可建设湘西自治州本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从跨境电子商务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统计监测、风险防控、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战略部署,对涉及跨境电子商务的政策举措先行先试,培养跨境电子商务的经营环境和经营秩序。

二是鼓励引导跨境电子商务主体对接合作。鼓励各县市区结合产业发展规划及功能布局,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行业龙头企业。同步利用飞地经济创造发展机遇,充分利用省内外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渠道,通过合作实现项目、人才和服务资源的持续输送,提升企业参与跨境电子商务的实力。同时,鼓励和引导企业在“一带一路”、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设立海外仓,培育跨境电子商务新业态,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打造有竞争力的出口跨境电子商务供货体系,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电子商务合作。

三是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一体化发展。结合湘西自治州的特色产业和本地优势,支持各地引导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培育一批影响力较大的公共服务平台、竞争力较强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知名度较高的交易平台,对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进行全供应链服务。在资源的有效优化配置下,综合配置相关采购、订货、支付、物流、仓储等环节,促进各个环节的优势互补,强化节约交易流程,提高交易效率并降低交易成本,实现一条龙的综合服务。

  1. 电子商务推动乡村振兴发展

一是创新电子商务精准帮扶模式。为提高农户互联网素养及对参与电子商务的信心,解决分散进入市场、市场影响力小、优势薄弱的问题。分阶段分地区推行“农户+帮扶主体+电子商务”、“农户+合作社+电子商务”和“农户+龙头企业+电子商务”三种主要的精准合作模式,整合企业的资金优势和渠道优势,化解单个农户产生的市场风险,让农户获得稳定收益,形成长效机制。

二是助推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经验可复制推广的示范县,打造县域电商产业聚集区,根据地域及产品优势,塑造产品品牌和区域合作社品牌,进一步彰显“湘西香伴”品牌影响力,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渠道,构建完整产业链,调动区域资源协同发展,为农户创收。

三是融合数字电商振兴农村发展。推动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培育一批农产品电商品牌、农村电商龙头企业和带头人。企业为农户提供种子种苗、技术、网络渠道等支持,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户签订产销合同,企业成为电子商务经营主体,通过产业链的纵向协作的方式,提升产业链价值。同时,为调动龙头企业参与积极性,政府需发挥牵头作用,落实优惠政策。

3)电子商务要素市场发展工作

  1. 电子商务人才培育

一是优化电子商务企业人才管理。鼓励企业提供具有竞争性的薪酬待遇,吸引电子商务人才就业选择,同时激发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建立公平合理的企业人才晋升制度,为企业员工提供多样化的职业发展路径选择,使电子商务人才能够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通过深入了解和有效解决企业员工所关切的问题,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二是创新电子商务人才培育模式。鼓励开展校企合作,利用高等院校提供的专业教学平台、丰富的师资力量及在校大学生人才储备优势,同时结合电子商务企业提供的人才实践场所,推进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工作取得实效。通过开展电子商务企业基层员工的专业技能培训及管理人员的管理创新培训,不断促进企业整体的电子商务理论水平及日常工作效率提升,实现企业经营业绩显著增长。

三是建立电子商务人才“点对点”合作模式。由地方政府、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企业以及第三方机构共同建立电子商务人才合作机制,对湘西自治州电子商务人才需求状况、电子商务行业面临问题、电子商务具体发展规划等进行“点对点”统一部署安排。重点选择各类平台电子商务和各细分领域电子商务企业为合作对象,以高等院校和第三方机构为人才合作来源渠道,地方政府加快出台电子商务扶持政策,积极引进和培养电子商务人才。

  1. 电子商务物流体系建设

一是电子商务物流配套设施效率提升。加大农村道路建设及日常维护,实现农村道路建设与农村物流发展的统筹兼顾,提高农村物流效率、降低农村物流成本。加强农资及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农产品仓储设施建设、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建设,促进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发展。鼓励移动运营商采取增加基础设施投入、降低流量资费等举措,大力推广农村宽带及移动网络设施普及。

二是实现农村物流双向并轨统筹发展。打造“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的农村双向物流通道,不断降低流通成本和物流配送成本,致力于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与“最初一公里”的瓶颈问题。建立物流投资激励机制,鼓励大型流通企业、大型电子商务企业向农村延伸经营网络。招募本地物流配送人员解决就业问题,充分发挥其地形熟悉优势,提高物流配送效率。鼓励发展农村连锁经营,通过引进具有知名度及品牌影响力的连锁店,建立农村与城市的连锁网络。

  1. 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创新发展

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为商户提供多样化的供应链融资服务,进一步拓展电子商务企业融资渠道。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支持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企业通过设立金融机构、与金融机构合作等方式,规范开展消费信贷服务。一方面,银行等金融机构要进一步下沉网点,加大对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网点布局,通过线下网点为农村电子商务提供结算、信贷、理财等综合金融服务;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手机银行、直销银行、微信银行等线上业务,简化业务流程,提升运营效率。

  1. 电子商务科技创新发展

支持利用技术创新交易场景。支持电子商务企业积极利用虚拟现实、自动识别等技术,创造沉浸式购物体验,提供更为智能、便捷和安全的网购方式,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支持利用技术提高运营效率。鼓励企业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北斗导航、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捕捉消费者个性化消费需求,改善企业运营效率和营销水平。支持建设各类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云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商业基础技术应用服务。

4)电子商务创新环境治理工作

  1. 电子商务规制创新

持续清理电子商务领域现有前置审批事项,严禁违法设定行政许可、增加行政许可条件和程序。贯彻实施《网络安全法》,继续完善《电子商务法》,积极促进《专利法》《著作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的修订,加快电子商务监管的法制化进程,保障电子商务企业、消费者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加强部门联合、地方联动,建立健全电子商务法规制度,完善电子商务标准体系建设,促进电子商务规范发展。

  1. 电子商务市场治理

推动跨部门、跨区域的协同执法机制建设,坚持线上线下治理相结合,加大打击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力度,深入开展电子商务领域各类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营造安全放心的电子商务消费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电子商务市场秩序。保护和促进电子商务市场充分竞争,发挥市场机制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持续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遏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惩处恶性竞争,保障电子商务企业、消费者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

  1. 网络交易安全保障

引导电子商务企业遵循国家相关网络安全标准,健全网络安全保障机制,同步规划、同步建立电子商务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数据资源安全管理体系和网络安全应急处置和灾备体系,推动建立电子商务网络安全认证、检测和风险评估服务体系,加强跨境网络交易数据安全评估与监管。引导电子商务领域的公共服务平台切实落实国家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的各项要求。防范与化解网络交易安全风险,加强电子商务企业和相关管理部门的协作配合,探索“黑名单”共享机制,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多元化监管格局。加强保护用户隐私及合法权益,加大对网络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

5.重大工程与重点项目

电子商务助推乡村振兴工程(电子商务助推乡村产业发展专项行动、电子商务助推农产品信息化专项行动、电子商务助推乡村物流融合专项行动、电子商务助推乡村品牌提升专项行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农村电子商务产品提质专项行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升级专项行动、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育专项行动、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专项行动)。

五、重点工程

(一)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1.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大力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重点抓好张吉怀高铁、湘西机场和旅游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等项目建设,新建、续建旅游干线公路349公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和公路提质改造225公里,打通“断头路”和边界路100公里,机场大道、张花高速三条连接线建成投用,力争龙桑高速、凤凰至铜仁高铁开工建设,争取在十四五内建成渝湘粤(秀山至吉首)高铁、秀吉益铁路。大力推进水利网建设,着力完善集城乡防洪网、供水网、灌溉网为一体的现代化水利体系,抓好花垣五龙冲、凤凰乌巢河、龙山龙潭河水库等项目建设,吉首大兴寨大型水库开工建设,泸溪辛女溪、保靖三岔河水库建成投用。大力推进能源网建设,重点抓好220KV35-110kV输变电工程、10KV城农配网工程、小水电扶贫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500KV输变电工程,天然气长输管网建成使用。大力推进信息网建设,重点抓好智慧湘西、全州数字化信息工程等项目建设,建设5G基站1026个、4G基站855个,城镇光纤基本实现全覆盖,县市城区实现5G商用,自然村光纤通达率达到60%

2.完善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

结合农村当地产业加快农村物流网络末端建设,补齐贫困地区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建设短板。根据贫困地区物流需求的规模和特点,加大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支持力度,向贫困地区和偏远山区给予倾斜,推动客货运输、公路管养、安全监管协同发展。加强典型地区先进农村物流节点建设及发展经验的宣传推广,指导贫困地区提高农村物流网络节点覆盖率,为农产品销售、生产资料和生活消费品下乡提供畅通的物流运输保障。提升节点设施综合服务能力。适应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民消费升级的需求,加快完善县级农村物流节点停车装卸、仓储配送、流通加工、电商快递、邮政寄递等综合服务功能,健全乡镇和村级物流节点快递收寄、电商交易、信息查询、便民缴费等功能,实现“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多站合一”。

3.大力推动智慧物流建设

一是推动智慧物流从快速增长的初级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二是推动物流平台化、智能化、绿色化、安全化、透明化,加快物流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电子面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在物流中的深度应用。三是推动基于互联互通、资源与要素共享的物流服务体系,加速培育一批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世界物流企业集团,构建强大、智能、绿色的全国性物流服务体系。四是推动铁路货运、公路货运、水路货运、航空货运、邮政等加快与互联网融合,加快数字化、智慧化、平台化步伐,推动传统物流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二)大消费促进计划

1.内需消费稳定升级工程

1)大力实施消费升级行动。提档升级吃穿用、住房、汽车等实物消费,提质扩容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等服务消费,提速发展网络、定制、智能、时尚等新型消费模式,积极发展绿色消费、循环消费、共享消费。支持和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拓展,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梯次升级农村消费。创新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发展“夜间经济夜游地摊经济,新家政服务,汽车拆解,二手车交易,宅经济单身狗经济,社区经济养老家政等”。

2)深入推进商贸流通“百十工程”。培育壮大商贸流通领域骨干企业队伍,建立100家预备限上企业库,着力打造“零售十强” “批发十强” “酒店十强” “餐饮十强” “电商十强” “商贸流通综合体十强”。建立六个十强榜单发布机制,及时总结和推广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3)加快数字商务发展。加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体系创建,发展电商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培育数字商务企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着力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进一步挖掘、传承、创新、开发一批我州独具特色、物美价廉、味道鲜美的民族民俗美食,打造一批名店名厨名菜;按照“拥有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和服务理念,承载着民族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是湘西州各个行业品牌的代表”的总要求,继续扎实开展 “湘西老字号”评定工作,促进湘西老字号传承与创新发展,提升老字号品牌价值,培育壮大老字号队伍。着力改善消费环境。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商务诚信工程建设。

4)推动电商助力精准脱贫。深入推进商务扶贫攻坚。推动湘西特色商务新模式深入开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电商服务站点为平台,大力推进“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继续推进贫困县打造适合网销的“一县一品”,大力支持电子商务企业、邮政、供销社以及龙头企业打造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链,树立湘西农产品品牌,开辟农产品流通新渠道。整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5)强化内贸市场监管。抓实汽车销售管理、家庭服务业管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等专项执法行动;严格监管拍卖、典当、租赁、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特殊流通行业;指导和监督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外商投资企业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工作,促进商贸流通领域安全平稳有序。

6)加强消费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社区商业、生活服务业网点的规划布局和业态配置,落实好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10%的政策。鼓励建设集社区菜市场、便利店、快餐店、配送站、再生资源回收点及健康、养老、看护等大众化服务网点于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引导大型生活服务企业在城市商务区、学校、旅游景区、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区建设生活服务网络。加强农村生活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一批集零售、餐饮、文化娱乐、配送等于一体的多功能乡镇商贸中心,推动建立符合当地民俗习惯的便利化、专业化的特色生活服务机构。

2.农副产品内贸及出口物流建设工程

1)强化物流网络的顶层设计,推动城乡物流体系的有序衔接,构建城乡协同、需求导向、布局合理的物流网络。通过统一规划,确定州、县(市)、乡镇、村四级物流服务点的数量、规模,优化物流服务网点的布局、功能。

2)加强物流网络的建设,健全州、县(市)、乡镇、村四级物流网络体系。切实强化和发挥县一级物流仓储配送、物流分拨、物流快递中心建设及其城乡物流的枢纽功能。进一步完善乡镇和村级服务网点、农村物流快递公共取送点、村级物流收发站的建设,打造上连县、下联村的乡镇物流中转站,扩大村级物流网点的覆盖率。

3)通过增强农村公路的建设,实现州-县(市)-乡镇-村物流网点的有效连接。充分整合利用邮政、交通等部门的物流资源,将不同部门在州-县(市)-乡镇-村四级的站点、运输、信息网络资源实现有效的整合和共享,加快农村物流网络的建设与延伸,提升部门间的融合发展,提高农村物流的整体服务。

4)培育扶植实施“1+8”物流工程,在湘西州府引进、培育或扶植一家大型物流公司,带动周边八县市物流发展。打造两条线路:长三角和珠三角,采取政府减补措施,整合县市电商服务站的物流需要,降低农副产品的电商物流成本。

5)构建智慧农副产品大数据物流信息平台,以现代大数据技术作为物流进步中的要点,从根本入手推进长效物流。搭设新式平台,构建起来的平台应能吻合现今阶段内的湘西农副产品的物流特性。 物流平台要密切融入湘西省特色农副产品,确保州-市(县)-乡镇-村精确对接。以智慧物流信息平台为轴,解决物流成本难题,协调各县、乡镇、村的物流运作。

6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熟悉物流业务,具有跨专业综合能力的物流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坚持在校教育与在职教育相结合,本地培养与引进吸收相衔接,以物流策划管理人才和物流信息系统开发人才为重点,加强物流专业人才建设。

3.城市综合体和商贸综合体建设工程

1)规划引领。加快建立“州级统筹、市级协调、县区级支持、乡镇级主抓”的工作机制,着力强化州市县乡(镇)四级联动、政企银农四方协作的工作体系。将城市商贸综合体建设作为政府民生工程,纳入政府推进的城乡一体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规划中,按照“因地制宜、市场化运作、企业主导、政府支持”方式在全州制定统一城市商贸综合体规划,争取在十四五5年时间在全州打造4个城市商贸综合体,形成城市商贸综合体网络化布局体系。具体分阶段落实规划,试点启动阶段选择基础较好的1-2乡镇开展试点工作,通过试点形成一套建设和管理标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点扩面阶段,在搞好试点、取得经验基础上加大推进力度,重点围绕吉首市培育试点等经济实力强、生态环境好的县市推广实施,通过总结经验、现场观摩、典型引领、联合合作的方式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全面推广阶段,全州主要乡镇积极开展商贸综合体建设,实现全州各县市流通体系大发展,为农服务能力大提升、农村消费大升级全新面貌。

2)龙头企业实施。龙头企业利用自身影响力联合当地社有企业及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等合作实施。项目定位于聚合社会资源,构建经营性服务和公益性服务并举,以满足农民生产生活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为“三农”提供全面、安全、便利、实惠、集成式服务的经营服务综合体。

3)落实政策支持。在土地政策、空间政策、财税金融、政绩考核等方面明确具体支持政策。

4.三农消费促进计划

1)建立“一村一品”特色商标与品牌

紧扣网络媒体宣传机遇,创新品牌提升质量,建立“一村一品”村庄特色产品商标与品牌,拓宽农产品宣传渠道,实现村庄农产品信息的外推和扩散,在提升农产品知名度的同时提升农产品的质量和品牌附加价值。

2)构建诚信流通体系

加强对农产品流通市场组织的监管,保证各交易主体公开、公平、公正,稳定农产品价格,促进农产品市场的健康发展。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从农业生产、市场准入、农产品加工和运输、农产品销售等方面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3)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市场信息化建设,确保主体之间信息流畅通

完善冷链物流设施,加强新兴信息技术的应用,加快信息流通,降低湘西州农产品流通成本和流通时耗,提升效率。

5.冷链物流一体化建设工程

1)创建产销一体的冷链物流运行模式,规划建设生鲜农产品的供应链网络及生鲜食品配送加工中心,通过资源共享促进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和网络化的供应链网络,促进降本增效。

2)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创建高效、先进的信息管理平台,促进冷链物流各个节点以及各个环节之间实现信息共享,综合调控各个连锁超市与农产品物流之间的信息联系,整合生鲜农产品在供求双方的所有资源,优化创新冷链物流供应链体系。

3)构建立体高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湘西州冷链物流多式联运,建成湘西州“一小时经济圈”,加快农产品冷链物流的流速。

4)成立湘西州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联盟,让冷链物流相关的市场、资金、技术等要素在联盟内部有序流动,合理配置,避免农产品冷链物流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

5)加大政府扶持,面向中小冷链物流企业提供技术培训、物流金融担保、技术改造项目奖励资金、税费补偿等措施,帮助成长型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技术革新、产品创新,改变“冰袋+塑料泡沫箱”的传统冷链作业模式。面向行业龙头企业提供融资帮助,将“双招双引”工作和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提升改造相结合,培育湘西州农产品冷链物流独角兽企业。

6.成品油消费稳定升级行动计划

1)加快推进加油点升级改造。对限定经营规模和范围的加油站点加强监管,双品种加油站限汽油、柴油加油机各1台,单品种加油点限柴油加油机1台。充分利用农村及偏远地区加油站建设和多点合并升级等措施,积极引导单品种加油点升级改造,规范经营。

2)加快推进成品油流通品牌化连锁化经营。支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促进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引导社会“小散”加油站通过特许加盟、托管经营、租赁经营等方式与主渠道企业合作,实现统一油品配送、统一管理标准、统一服务质量、统一商标标示,提升品牌化连锁化水平。

3)推进加油站向综合服务站转型。对交通运输部门建设的国省道等干线公路服务区加油站,参照高速服务区模式提供便利化审批服务。依托加油站平台,整合各类资源,促进汽配、保险、零售、休闲、旅游、租车等多业态协同发展,实现加油加气充电加氢等多种能源供给,油品和非油业务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加油站综合服务功能,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4)扎实推进成品油流通行业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落实成品油流通行业贮存、经营等环节相关安全监管责任,消除监管盲区漏洞;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双重预防体系;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各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加大对重点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坚决遏制成品油流通行业较大以上事故。

(三)大招商行动计划

1.产业链招商工程

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建立健全“三类500强”企业名录,瞄准港澳台、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重点区域,发挥湘西商会、海外联谊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以本地的优惠政策、优势资源、优良环境、优质品牌对接有实力有影响力的战略合作伙伴,针对产业链上下游环节,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以文旅资源为载体,引进旅游集团、旅行社参与文旅产业深度开发;以独特的自然禀赋和中药材资源为载体,引进生物科技、医药企业参与中医药产业和健康养生产业开发;以有机农业特色资源为载体,引进全国知名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以锰、锌、钒等矿产资源为载体,引进矿业集团参与投资绿色矿业;以电子商务、物流仓储为载体,引进物流企业参与投资商贸物流业;以碳化硅、铝粉球、锂电池等产品为载体,引进相关企业参与投资电子信息、智能家电及新材料产业等。找准湘西州与“三类500强”、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重点企业合作的切入点,对重大项目实行高层推动,精准发力。

2.产业转移示范区工程

突出产业承接重点、优化产业承接布局、推进产业创新升级、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开放合作、建设承接平台、增强承接能力,聚焦优势特色,实现错位发展。特别是落实利用外资“放管服”改革措施,争当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创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3.特色园区”打造工程

进一步推进全州各园区实行产业差异化发展,鼓励园区依托优势产业打造特色产业园,让园区的产业链更完整、产业集聚度更高,增强园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根据各行政区的发展定位打造相应的“特色产业园”,进行“特色产业园”专题招商,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完善产业配套,提升产业竞争力。湘西经开区着力引进电子信息、特色食品、现代物流、大数据等产业,争创经济综合实力强、产业特色明显、发展质量高的国家级开发区。吉首市重点引进食品药品、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产业,打造武陵山区投资洼地、创业宝地。泸溪县重点引进新材料、循环经济等产业,打造全国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全球最大的铝粉精深加工基地。凤凰县着力打造武陵山区旅游商品研发、加工、展示、销售中心。古丈县着力打造茶叶精深加工产业园,加快新材料和建材制造产业园建设。花垣县重点引进锰、锌、钒深加工及废渣综合利用等产业,着力打造锰锌新材料产业基地。保靖县大力引进电子信息、农副产品加工、陶瓷等产业,重点打造“湘西光谷”。永顺县重点引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打造三产融合特色示范园。龙山县重点引进中药材、特色农产品加工、民族工艺品,打造湘鄂渝边区区域加工和边贸物流中心。

4.飞地园区”工程

由两地政府牵头,探索由“飞出地”、“飞入地”合作共建产业园,利用“飞出地”的品牌和平台优势,全面考虑“飞入地”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利用已有的产业基础,把项目、产业吸引过来,填补“飞入地”的产业空白,与“飞入地”的产业相融合,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5.数字经济培育工程

积极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大机遇,推进以数字经济产业园、长沙“科创飞地”园区、“双创”中心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推动数字化产业与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利用湘西机场、张吉怀高铁建设契机,引进一批国内外大数据领域高水平研发机构和龙头企业,培育大数据新服务、新业态。

6.重点项目包装工程

重点围绕十大重点领域开发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和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建立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库,积极探索专业机构或社会中介组织开发包装等方式,挖掘、整合优势资源,精心包装一批具有可行性、可招性、战略性的重点招商项目,进一步增强湘西州投资吸引力。同时,在重点项目开发、对接、跟踪、落地、建设、运营全流程加强跟踪调度和协调服务,推动重点项目履约落地

(四)电商助推乡村振兴工程

为深入实施国家乡村振兴发展战略,湘西自治州电子商务助推乡村振兴工程具体包括4项专项行动:电子商务助推乡村产业发展专项行动、电子商务助推农产品信息化专项行动、电子商务助推乡村物流融合专项行动、电子商务助推乡村品牌提升专项行动。

1.电子商务助推乡村产业发展专项行动

乡村振兴的根本和关键在于乡村产业振兴,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弥补了湘西自治州传统农村市场的地域局性,为实现区域特色农产品外销创造了可能性。以电子商务为载体,建立农特产品销售的新型营销渠道,打造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支撑,开辟农村精准帮扶的重要路径,因地制宜地打通“电子商务+创业带头人+农户”、“电子商务+农业龙头企业+农户”、“电子商务+农民合作社+农户”、“电子商务创业模范+农户”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鼓励有条件的电子商务企业与帮扶对象签订帮扶协议,与帮扶对象结成一对一的帮扶关系,优先收购、销售帮扶对象的农产品,并给予种植、养殖、用工、培训等帮扶措施。为了改善湘西自治州贫困地区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给予必要的政策、资金、项目、技术和人才等相关扶持措施,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企业产业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指引农村经营主体加快转型发展。

2.电子商务助推农产品信息化专项行动

利用实时大数据分析农产品生产供应的区域特性和种植培育,引导农民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提升农产品市场经济效益。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准确掌握农产品市场供给需求及变化趋势,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降低生产经营的风险成本。相关职能部门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制定符合当前实际的产业发展政策,引导农户、企业及经营主体优化调整农业结构,精准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此基础上,通过不断拓展电子商务信息化广度和深度,实现农产品生产经营与市场消费的无缝对接。

3.电子商务助推乡村物流融合专项行动

打造湘西自治州域内互通、域外互联、经济便捷、绿色智能的电子商务物流网络,建立“物流节点城市—物流园区—分拨配送中心—末端配送网点”所组成的四级物流服务体系,科学统筹快递物流与电子商务的协同发展,推行“多站合一、资源共享”的物流节点发展模式。协调对接国家层面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与标准,构建适度超前、功能配套、优质高效的交通网络,推动农村路网结构与技术等级提档升级。鼓励淘宝、京东、苏宁等知名电子商务参与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着力打通“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的双向流通渠道。

4.电子商务助推乡村品牌提升专项行动

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加快推进湘西自治州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渠道宣传与推广,不断扩大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实现农产品由低端品牌向高端品牌的发展转变。以电子商务带动企业标准化建设和“三品一标”认证,提升农产品产供销精细化和专业化水平,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增加产品附加值和品牌竞争力。重点培育发展潜力大、竞争优势强、知名度较高的本地电子商务标杆企业,通过引进移植、重组提升和业务联合等方式做优做强,发挥规模效应和示范带动效应。

5.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

湘西自治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具体包括4项专项行动:农村电子商务产品提质专项行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升级专项行动、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育专项行动、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专项行动。

1)农村电子商务产品提质专项行动

支持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商品化预处理设施建设,完善采购、运输、入库、售后等全链条服务信息化,促进湘西自治州农产品供应链的电子商务化转型。逐步建立湘西自治州农产品溯源大数据,将重点电子商务企业、生产基地、特色产品纳入质量安全溯源监管体系,与农产品标准化、质量监管、区域公共品牌、营销策划等实现协同发展。引进和培植农产品销售专业运营团队,为农产品销售提供品牌策划、包装设计、视频拍摄、代运营、运营推广、第三方平台对接等运营支撑服务。不断推动 “网红经济”、“新零售”等互联网新型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创新发展,利用直播、抖音、快手等自媒体短视频形式拓展营销渠道,打造成集休闲、娱乐、旅游、购物于一体的电子商务综合产业集群。

2)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升级专项行动

按照各县布局1个县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公共仓储配送中心、1个品牌产品研发供应中心的发展布局,重点提升县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服务。通过减免租金、以奖代补等方式降低电子商务企业的经营成本。组建专业的电子商务运营研发服务团队,整合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外贸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等县级功能主体,突出县级服务中心的中央枢纽作用,统筹引领品牌、标准、研发、物流等相关服务。强化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基本职能,在500人以上的行政村建设1个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完善基层物流配送机制,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同时,继续支持对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的建设运营和服务升级,以推广应用商务部智慧乡村服务APP为契机,不断增强站点经营和农产品销售能力,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的可持续发展。

3)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育专项行动

构建湘西自治州电子商务专业化、社会化人才培养机制,制定完备的电子商务人才培训计划和课程规划,大力实施农村电子商务人才专业技能培训,着力培育高精尖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通过举办电子商务讲师班、品牌孵化班、电子商务创业班、电子商务提升班等,分阶段、分层次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电子商务网店运营人员、大学生村官、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电子商务企业负责人等参与电子商务培训。继续深化与淘宝、苏宁、京东等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共建电子商务人才培育孵化中心,采取“培训+孵化”的电子商务人才培育模式,吸引本地优秀青年、务工返乡人员参与电子商务创业。使抖音、新零售、直播电子商务等自媒体流量销售专题培训成为常态化,引导农户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推介自产的农副产品,提升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网上销售能力。定期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挖掘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人才,遴选电子商务创业创新项目,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创业创新氛围。

家政服务繁荣工程

家政服务业是扩大就业的“蓄水池”。家政服务业作为现代社会的新兴产业,具有服务项目涉及面广,投资少,技术层面要求低的特点,更适合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再就业,是解决创业和就业的一个有利平台。发展家政服务业是满足湘西州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随着湘西州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让养老、育婴等家务劳动的溢出水平不断提升,全州对家政服务需求持续呈刚性增长,家政服务的市场总规模近些年也不断扩大。家政服务业作为湘西州经济新常态下促进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覆盖面大、服务种类多、市场需求旺、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大的特点,在“调整结构、改善民生”方面正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家政服务业在湘西州具有百亿级产业的潜力,发展前景非常巨大。

1.家政服务提质工程

湘西州当前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市场缺口很大,但目前全州的家政行业普遍存在以下问题:家政服务行业存在扶持获得感不强;家政公司生存发展难;家政服务质量不高、服务种类少,不能满足用户期望;家政服务业专业化程度较低;从业人员素质低下;家政公司找人难和‘小散弱’等。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湘西州家政服务业朝着专业化、规范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总体思路。从“标准”与“人”两个方面着手助推湘西州家政服务业稳健发展,“标准”方面应着重于服务能力、监管、信用评价等环节的优化,旨在营建公正、和谐、稳定的家政服务行业发展氛围。“人”的方面要求对家政服务工作者及管理者作出更高要求,旨在提高人才服务针对性,提升家政服务质量。同时,应当从宣传、政策、职业培训和信息化建设等四个方面给予关注与破解,实现“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和劳务扶贫稳步推进。

在宣传方面,通过大力宣传家政服务业在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提高家政服务业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通过在全湘西州评选表彰一批管理先进、服务优质的家政服务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鼓励引导一些人积极从事家政服务业。

在政策方面,制定出台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按照公益性岗位的待遇,给家政从业人员予以岗位补贴;给予家政服务公司信贷、税费减免等方面优惠;出台家政服务人员的社会保险制度,建立适合家政服务人员的险种,维护家政服务人员的合法权益。

在职业培训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培训不同级别、档次的家政服务人员。重点加强职业道德、法律常识、家庭礼仪、操作规则等业务培训,对从业标准和职业规范进行全面完善,使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技能有质的提升,推动家政服务业从低端的保姆市场向现代服务业转变。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借力“互联网+”发展家政服务新业态,将家庭服务供给侧的专、兼职家政服务员,与需求侧有效整合、无缝匹配,并及时获得服务质量反馈,以保证接受服务家庭用上“放心牌”家政从业人员,有效促进和管理家政服务业发展。

2.家政从业人员培训工程

实施家政培训工程以有效提高从业人员技能水平,促进湘西州是家政行业职业化为目的,以建设一支稳定、高素质的从业人员队伍为重要手段。逐步改变“4050”城镇下岗人员及农村转移劳动力占多数的现状, 培养一批年龄结构合理、职业技能水平高、具备积极职业价值观的从业人员。不断提升培训质量,有效提高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培训质量针对岗前和在岗等不同阶段的家政服务人员,设置分类培训制度,研发培训课程、培训师资、明确培训内容、制订培训标准,建立岗前短期培训和“回炉”培训机制,采用标准化课程体系和培训教材,做到“无培训、不上岗”,保证培训质量。家政服务人员没有非常集中的时间参加培训,可以针对他们的特点,采取业余时间培训、网上培训和相对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加强引导,破除陈旧观念,形成全社会尊重家政服务业的良好服务氛围。扶持家政实训实习基地建设,提升家政服务人员培训质量。

3.家政服务业管理规范化

1)推行员工制管理,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有利于其履行现代企业的社会责任,将家政服务从业者纳入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调整范围,使其获得劳动保障,有助于保障其合法劳动权益。

2)建立全州统一的标准化体系,实现规范化管理。打造家政服务标准化体系,注重行业细分和服务质量的评价、认证机制,并注重对服务质量的考核评价、动态监管。推动家政服务标准化,通过研究建立标准体系框架和标准化工作机制。搭建家政行业标准化管理体系,明确标准化技术组织机构和职责、标准项目的立项、标准的制定和审查发布、标准的实施与监督等。明确家政企业准入门槛,明确家政企业的注册条件。宣传贯彻标准,实施标准化示范工程,培育优质家政服务标准化品牌。完善家政服务监督标准,对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分门别类制定考核方案和标准,实行常态化绩效考评,督促其服务达标。严格家政服务市场监管,对违法违规问题严查严罚,以维护雇佣双方合法权益。

3)维护家政服务人员合法权益,促进实现体面劳动,完善的社会保障机制和合法权益的充分保护,是改善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职业认同感,增强家政服务人员幸福感的重要途径。家政服务人员多为中介制用工,较少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雇佣模式多为口头约定,合法权益长期缺乏有效保障。完善家政服务的合同示范文本,明确家政企业、服务员、消费者三方的权利与义务,推广家政服务电子合同。支持发展家政商业保险,鼓励保险公司开发专门的家政服务责任保险,解除家政企业、家政服务员和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4)制定和完善监管法律法规,在全国性法律法规未出台之前,湘西州可根据本地情况先行出台地方性法规,保证家政服务业规范发展,使之成为刺激消费,拉动经济的新兴产业。

4.互联网+家政”工程(智慧家政服务工程)

打造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具备多种功能的家政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结合。融合“互联网+”的方式,对于家政行业在人才培训、提升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推广应用高水平家政产品和服务。

引导家政服务产业与互联网产业融合发展。包括家政服务业同养老、托幼、托育的融合发展。要支持专业的家政服务机构拓展养老、托幼、托育服务线上化。功能需求要对接家政服务业能够更多地对接互联网产业与家政服务相关的需求,壮大家政服务业的发展空间,同时降低家政服务业的运营成本。平台共建共享,“互联网+家政”使传统产业与新业态融合,关联产业深度融合,能够使家政产业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5.家政社区服务工程

1)湘西州家政服务系统基于网络技术,以社区居民为本,满足社区居民的多种家政需求。家政组织向社区居民提供个性化家政服务,即开展社区家政活动。社区居民通过服务申请,在线申请获取家政组织提供的服务。家政企业或者社区家政人员向社区居民提供有偿性家政服务,即出售服务。社区居民可以通过服务预定,在线预定服务。另外,系统需提供日用品专柜,给城市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出售和购买日用品的平台,满足社区居民的购物需求。

2)在养老服务方面,家政服务可以和社区服务深度融合,为老人上门做饭,提供日常护理、家居清洁、健康管理等相关服务,并通过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开设档案以及运用APP等互联网技术进行资料登记和更新,为在社区服务中心中购买服务的老人建立档案,记录老人日常所需要关注的相关数据,对健康指标,慢性疾病,服务器械的租赁,保健康复、医疗、文娱等相关信息进行登记。在家政服务人员上门提供服务时,可以通过APP提醒的方式使家政服务人员提醒老人一些注意事项,如提醒老人吃药,注意吃饭,健康饮食等。在社工进行家庭走访时,可以及时更新老人档案信息,并监督家政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在老人选择购买居家养老家政服务时,应优先推荐具有居家养老专业护理员资质的家政服务人员,并向老人及家人讲解居家养老专业护理员资质的家政服务人员与普通的家政服务人员的区别,也可以在社区内组织专门的讲座结合社区服务向社区内的老人做宣传的告知,以便社区内的家庭知晓本社区可以提供此项家居服务,提高社区服务的质量,优化社区服务管理。

3)开发手机端的家政服务系统。手机端作为一个可移动平台,是家政服务系统的扩展方向。可以不受其体型等各个方面的影响,使社区居民随时随地获取家政信息。增加系统的实时性。对于政府发布的各种扶助政策,以及社区居民服务预定信息,系统应结合手机短信功能,及时提醒社区居民或是服务提供者,增加系统的实时性。增加视频服务。视频服务可以增加社区居民的感官体验,也可以增加网络交易的诚信度,适用于家政服务系统。提供在线签订和保存合同的功能。在线签订合同不但使网络交易更便利、快捷,而且弥补了纸质合同易毁坏和丢失的缺点。在线签订合同也便于社区民政部门的监督,是保障社区居民利益的又一途径。

大经贸促进计划

1.口岸通关服务提升工程

1)推进口岸通关一体化改革。创新大通关协作机制和模式,加快跨行政区域、跨部门大通关建设步伐。强化与沿海、沿边、沿江口岸的通关协作。推动检验检疫一体化,实现通报、通检、通放。在实施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基础上,推行“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等通关新模式。口岸监管查验由“串联执法”逐步转向“并联执法”,积极探索开展“综合执法”。实现在货物进出口岸或申报人所在地海关和检验检疫机构均可以办理全部报关报检手续,申报人自主选择通关口岸。

2)改进优化口岸通关服务。建立口岸管理相关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取缔进出口环节违规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进一步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广泛实施口岸通关无纸化和许可证件联网核查核销。促进口岸通关中介服务市场化健康发展。

3)加强全省口岸信息化统筹建设。加强湘西电子口岸平台共建共享,构筑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物流三位一体的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口岸公共信息平台。拓展完善监管执法和服务功能,实现与商务、国税、外汇等部门的联网,提供一站式报关通关功能。在湘西电子口岸实体平台的总体框架下,指导各市县建设电子口岸子平台,推进口岸互联互通和应用开发。

4)推进口岸作业区优化整合与规范发展。完善口岸作业区开放管理办法和建设标准规范,提升基础设施条件和监管服务水平。口岸作业区建设要符合海关通关一体化、检验检疫一体化要求,实现口岸功能向内陆地区延伸,加快湘西州口岸作业区建设。

5)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复制推广沿海地区口岸“单一窗口”建设经验,依托省电子口岸公共平台,有效整合地方口岸数据资源和服务资源,实现一次性申报,口岸管理相关部门共享信息数据、实施职能管理、反馈执法结果。推进“单一窗口”共享数据标准化,不断完善和拓展“单一窗口”的应用功能。

2.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1)加强开放平台建设。加快综合交通平台,园区平台,市场平台,通关口岸平台建设。完成湘西公路口岸,湘西海关建设和湘西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等建设工程,搞好队伍组建,职能分配和工作制度等“软硬件”建设,尽快形成高效率,低成本的口岸通关体系,实现进出口贸易便利化。

2)加快保税经济发展。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积极发展保税物流、仓储、加工、装配、展示、交易等业务。鼓励在有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研发、设计、品牌创立、核心元器件制造、检测维修等业务。发挥区域辐射功能,培育区域外产业配套能力,形成高端入区、周边配套、辐射带动、集聚发展的格局。积极争取开展离境退税业务和增设保税仓。

3)完善跨境电商服务支撑体系。科学统筹电子口岸、跨境电商平台、外贸综合体等各类外贸服务平台的发展,建设综合服务体系,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通关、物流、仓储、金融、信息等全方位服务。加快建立适应跨境电子商务特点的口岸监管模式,优化配套海关监管措施,完善检验检疫监管政策措施。

4)加快发展口岸商贸流通和文化旅游。依托各指定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打造一批国际商品展示交易和流通集散中心,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探索集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多元文化体验、国际娱乐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口岸经济新模式。加快贸易代理、国际货运代理、报关报检代理、船舶代理、航运经纪、航运保险中介、航运信息咨询等口岸中介服务行业发展。

3.招商引资质量提升工程

1)精准招商提质行动。聚焦“两新一重”、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和军民融合等重点领域,针对“卡脖子”技术以及新兴优势产业链上下游环节,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坚持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瞄准“三类500强”、隐形冠军企业和成长型、科技型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加快招商引资由数量增长向结构优化、质效提升方向转变。

2)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破零倍增”行动。以政策和考核机制为引导,推动全州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破零倍增”,力争到2025年全州80%以上的市区、园区有外商直接投资资金到位,30%以上的县(市)区、园区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实现倍增。确保我州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幅处于不断增加的趋势。

3)重大签约项目到位资金倍增行动。推动各地在服务重大项目方面的工作落细落实,不断提升重大项目的开工率、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

4.高水平走出去升级工程

1)促进多产业“走出去”,大力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巩固提升锰、锌等大宗商品出口竞争力,支持工农业制成品的精深加工产品出口,形成以品牌为龙头的出口产业链。分行业成立“走出去”企业联盟,以矿产资源、特色农产品等优势行业为重点,扶持培育一批外贸龙头企业,实现从单一企业“走出去”向产业链“走出去”转变。

2)大力扶持有技术和经济实力的企业开展外贸。鼓励伟佳进出口贸易、安捷朗光电等有条件的外贸企业对接中欧班列,建立国外营销、物流网络,设立境外直销“窗口”。大力扶持有技术和经济实力的企业开展境外承包工程和服务外包业务,带动技术和劳务输出,形成外资、外贸、外经三外联动新局面。

3)鼓励本土优势企业境外投资。完善“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业务办理、政策支持、信息服务、在线培训、项目撮合、案例剖析、海外资源对接一体化公共服务。鼓励本土优势企业加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培育壮大开放市场主体,大力推进境外投资,做大做强开放型经济。发挥“走出去”企业联盟作用,引导州内优势产业和企业抱团出海。

六、保障体系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商务领域落地见效。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商务系统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规划实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系统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不断增强商务为民、商务利民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加强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真抓实干的政治生态。

(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以规则公开透明、监管公平公正、服务便利高效、依法保护权益为着力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聚焦降成本,不断降低土地、信贷、电力、供水、燃气等要素成本。聚焦优服务,建立健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保障机制,开展投资环境综合评价,推动内外资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聚焦提效能,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和商事制度改革,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商务领域新型监管机制。聚焦解难题,完善涉企服务反馈机制,依法依规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

(三)强化政策支撑作用

着力增加政策有效供给,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研究出台促消费系列举措,完善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政策体系,以有效政策带动和促进消费。创新招商引资促进政策,统筹出台产业投资基金、金融服务、社会贡献奖励等系列支持政策,加强融资支持,持续推进“一平台两机制”建设,拓宽“三单融资”覆盖面,加大对外经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健全政策落实反馈机制,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完善各类政策举措,督促政策落实落地,让企业有更多的政策获得感。

(四)锻造商务人才队伍

坚持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加强商务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提高商务干部队伍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三高四新”战略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商务干部队伍。坚持引进培育并举、管理服务并重,加强双向挂职交流,以对外贸易、招商引资为重点,着力培养集聚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的专业开放型人才,以人才开放助推开放发展。加强商务人才管理培训,探索建立新时代商务人才库,及时储备、汇聚一批商务领域优秀人才,为内陆地区开放新高地建设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撑。加强人才服务保障,打通人才流动、使用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等配套服务,为开放型人才提供一流宜居宜业环境。

(五)推进数字商务建设

完善全州智慧商务大数据及业务统一平台,为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整合各类数据资源,逐步实现与商务部业务系统的平台统一,融入并分享全省统一的商务数据资源库。围绕数据采集、存储、交换、加工、利用全过程管理服务,加快完善商务信息化管理体系和标准规范,推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业务协同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完善商务统计体系,辅助解决商务工作的难点、重点,为科学宏观决策和行业事中事后监管提供重要参考。建立健全信息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提高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防范能力和重大网络安全事件的危机处置能力。

(六)健全规划实施机制

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不断强化规划对全州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完善与相关职能部门、市县各级政府、园区的政策协调、工作协同机制,形成规划实施合力。强化商务各领域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与本规划的衔接协调。完善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落实规划实施责任,定期组织开展年度监测分析和评估,强化监测评估结果应用。


附件1湘西州“十四五”商务和外向型经济发展规划主要指标制定依据

一、指标估算主要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2.《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3.《湘西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4.《湖南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


二、指标说明

1.进出口总额:尽管湘西州“十三五”年均增长7.3%,;湖南省“十三五”实际年均增长19.2%,“十四五”规划年均增长10%;考虑湘西州开放度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按照“十四五”期间全州进出口总额低于全省1%,高于湘西州“十四五”GDP年均增长7%(湖南省GDP十四五”规划年均增长6%以上)的2-3%预测确定为9%左右。

2.对外贸易依存度(%=进出口总额/GDP*100%2020=11.17/735=1.52%2025=17.2/1000=1.72%

3.利用外资:湘西州20201591万美元,其中直接融资500万美元,“十四五”统计口径调整为仅计算直接融资,2021年预计直接融资1000万美元。按照湖南省“十四五”规划的10%预测。

4.内联引资:湘西州“十三五”实际年均27.8%(全省第一);按照高于湖南省“十四五”规划10%的两个点以上预测。

5.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数:按照“十三五”水平估计。

6.对外劳务合作:“十三五”实际年均20%,“十四五”预计15%以上。

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尽管湘西州“十三五”年均增长0.7%,但2019年前年均增长10.4%,主要由于2019337.5亿元,2020325亿元,负增长; “十四五”按照略高于湖南省“十四五”规划7.5%9%左右预测。

8.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020年全州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3838元,是全省22322元的62%2025年全省规划达到35000元,年均增长8%湘西州“十四五”按照高于全省两个点估算,202523000元左右,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的66%

9.网络零售额(电子商务交易额): “十三五”年均增长36%2019年前年均增长67.5%202084.3亿,预计2021100亿元;湖南省“十四五”规划10%。湘西州“十四五”预计20-30%


附件2湘西州“十四五”商务和外向型经济重点项目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