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王庭恺副厅长赴湘西州 调研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

湖南省商务厅王庭恺副厅长赴湘西州 调研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30 字体大小:

 

  72930日,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庭恺带领厅承接产业转移处、投资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赴湘西自治州开展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两稳一促”工作调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向清平,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陈敬会,州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立新,以及吉首市、花垣县、湘西经开区等县市区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湘西州“两稳一促”工作汇报会现场

王庭恺出席湘西州“两稳一促”工作汇报会

向清平主持湘西州“两稳一促”工作情况汇报会

张立新汇报湘西州“两稳一促”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湘西州从粤港澳地区招商引进一大批外向型实体企业,是兼有外资、外贸双重属性的优质企业。遭遇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这些企业到底面临哪些困难?到底有何诉求?30日上午,王庭恺一行来到落户湘西经开区标准厂房的湘西州丰达合金科技有限公司、洋鑫电子有限责任公司、金泓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等部分矿产品加工、电子产品生产企业 ,通过深入车间边走边看、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查阅企业业绩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进出口情况,“把脉问诊”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的还现场提出破解的对策建议。下午,又来到落户花垣县工业集中区的湖南兆科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向企业介绍承接产业转移有关政策,鼓励企业克服当前疫情影响,打造行业标兵企业、园区标杆企业。

王庭恺一行调研湘西州丰达合金科技有限公司

王庭恺一行调研洋鑫电子有限公司

王庭恺一行调研金泓电子有限公司

如何促进后疫情时代的消费复苏,也是这次调研的重点。王庭恺一行走进吉首市步步高超市乾州店、乾城商业步行街,察看货架商品,随机问询顾客,倾听企业心声,调研督查商贸流通行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情况。调研组还来到花垣县十八洞村了解消费扶贫情况,要求全州商务部门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拓展黄桃、猕猴桃、柑桔等农特产品销售市场。同时,调研组还在十八洞村组织开展党员党性教育活动。

调研过程中,还召开了湘西州“两稳一促”工作汇报会。州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立新就过来工作作了汇报。今年年初以来,湘西州商务部门通过实施“云招商”“云签约”的招商创新行动、“暖商亲商惠商”的稳外资行动、省级签约项目到位资金“倍增行动”,实现招商引资业绩逆势增长。1-6月,湘西州实现省外境内招商到位资金57.18亿元,同比增长18.04%,增幅列全省第2名;利用外资557.17万美元,增长20.4%,进度、增幅排名全省第一。通过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实现外贸外经回暖上扬。1-6月,湘西州实现进出口额55462万元,同比增长5.3%。其中,6月份实现进出口9790万元,同比增长82.9%,触底上扬,实现了正增长。创新外派劳务合作模式,加强湘西州内中职院校与湖南湘辉、山东国际等外派劳务公司合作。目前,湘西州向日本、新加坡、韩国以及欧美等国家累计输出劳务8162人次。对外劳务合作营业额从2012年的462万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3760万美元,增长713.6%,年平均增长89.2%729日,湖南省赴日养老护理人员首期培训班启动仪式在湘西州成功举办。通过综合施策,消费市场逐步恢复。1-6月,湘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逐步恢复收窄。湘西州电子商务交易额44.9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农产品电商销售额7亿元,同比增长25.63%,贫困村农产品通过电商销售额1.9亿元,增长17.8%。     王庭恺副厅长对湘西州商务部门过来开展 “两稳一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最后,她要求,湘西州商务部门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结合优势资源,包装优质项目,务实开展产业链招商,洽谈引进带动力强、影响力大的重大项目;要明确工作目标,深入研究承接产业转移方向、定位、政策等,特别是学习借鉴广州经开区招商引资经验,打造湘西园区承接产业转移特色;要在扩大市场消费上想办法,突出做好农特产品市场销售,做实做好消费扶贫。为扩大湘西州农特产品市场销售,对接引进沃尔玛等国际商业连锁企业,为湘西茶叶、龙山百合等农产品销售打开新的渠道,助力消费扶贫。同时,她表示,省商务厅将积极为湘西州招商引资进行牵线搭桥,重点从食品加工业、电子信息业、生物医药业着手,介绍重要客商、重大企业,推动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对于湘西州关于加大发展开放型经济专项资金、商贸流通促进发展项目资金支持力度的请求,省商务厅将认真研究,予以重点倾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