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商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湘西州商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3-08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058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湘西州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20121231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商务公共信息网http://xiangxi.hunancom.gov.cn/)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湘西州商务局信息管理科联系(地址:吉首市溶江小区;邮编:416000;电话:8528350;传真:8528255)。

  一、概述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是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行政体制的重要内容。在州委、州政府和上级商务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2012年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通过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构建平台,切实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保障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由商务信息科统筹组织协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制定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计划,拟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并配备专人及时更新和维护我局对外公开信息平台,要求每天至少登录两次网站管理系统,及时发布、查收、处理网上信息,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二是抓好学习培训。商务信息科及时、迅速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精神传达贯彻到所有科室。利用集中学习的机会,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主要内容,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基本程序和基本要求。

三是完善工作制度。重点完善三项机制: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根据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按照系统化、标准化、电子化的原则,研究制定我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及行政权力流程图,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及时公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联系方式,方便社会公众咨询。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制度,凡与公共服务相关的重点、焦点和热点信息,各科室须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要求予以及时公开,并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2年我局发布政府信息3281条,通过“湘西商务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12条,通过政府公报、报刊、电台、新闻发布等其他形式发布169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我局所有公开文件和重大工作动态均以电子文档格式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予以发布,重大建设项目每月通过政府网站发布进度通报、定期编撰工作简报、办公区域设立政务公开图板、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2012年,我州分别在杭州、长沙、香港、厦门共召开四次专题招商推介会,宣传招商政策、发布招商项目。年内召开新闻发布会一次,通报全州商务局经济运行情况。全年向省级网站上报信息3112条,向州委办、政府办编报特色、亮点、预约信息160条,信息采编总数居州直单位前列。其中,省政府办公厅单独采用3条,国务院办公厅综合采用1条。在《团结报》发表通讯报道18篇。编发商务简报11期、信息80条,进一步扩大了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2年,我局各科室和“商务执法支队”及“12312商务热线共接受现场咨询2000余人次、电话咨询300余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消费维权,企业的设立、变更及年检,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报废汽车补贴申领等。对于以上咨询,相关工作人员均给予以专业的解答和热情的办理。

 我局湘西商务公众信息网全年接到公众在线咨询投诉留言五条,其中两条已及时回复处理,其余三条语意不明且无法与留言者联系。
    五、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受理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2人,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日常工作费用纳入本局机关财务管理。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与诉讼相关的费用开支为零。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2年,虽然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在信息对外公开的时效性、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上仍有继续努力的空间,均需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2013年,我局将按照州委州政府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定期研究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问题,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扎扎实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三)以四大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主渠道,同时利用电视台、报刊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实现公开形式多样化。 

附件1湘西州商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附件2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doc
附件3湘西自治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doc
附件4湘西自治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doc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