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湘西州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1年度湘西州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6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湘西自治州政府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0]58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湘西自治州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商务公共信息网”(http://xiangxi.hunancom.gov.cn/)下载。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为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按照工作要求,落实责任,分解任务,明确了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的牵头科室,全面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政策法规科负责行政许事项的清理,商务信息管理科负责政务公开网站的管理,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制定和完善,纪检监察室负责政务公开的监督,各相关科室积极参与,相互配合,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明确任务,认真落实。按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和要求,重新编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认真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梳理和更新,基本做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应收尽收、分类准确、内容全面。根据上级部门文件要求,积极开展了网上行政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清理和审查,进一步形成了局机关 “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审批、一单式收费”政务服务的良好格局。加大行政许可、非许可项目的清理工作力度,切实把可以公开的项目全面实行公开,逐项明确公开的依据、条件、数量、程序和收费标准公之于众,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推动了商务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廉洁运行。

   (三)用活载体,稳步推进。一是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努力把商务网站建设成为“政务公开的平台,官民互动的桥梁,公共服务的门户”。切实加强网站维护管理,着力提高网站运行质量,不断扩大主动公开的内容,让人民群众更方便地了解政务信息、监督政府工作。二是通过州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通报商务相关工作,及时有效应对突发事件。三是延伸工作手臂,在州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了商务服务窗口,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商务咨询、办事等服务。三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报纸、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网站公开。2011年湘西商务网(http://xiangxi.hunancom.gov.cn/)共发布信息2948条,内容涉及机构设置、商务动态、政策法规、商务预报、工作规划、招商项目、商务调研等。在中国湘西网(www.xxz.gov.cn)共发布信息639条,其中州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专栏中发布信息401条,内容包含组织机构、工作动态、计划总结、人事信息等9大类20个子栏目,投资湘西专题板块发布信息238条,内容涉及投资动态、投资环境、企业风采、园区介绍、投资指南、办事流程、服务机构等10个方面。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2011年3月17日,州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我局新闻发言人通报全州食盐市场供应情况,及时平息我州抢购食盐风潮。3月23日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驻湘西工作组正式授牌,州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我局新闻发言人就相关事宜进行通报。7月20日,州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我局新闻发言人通报上半年全州招商引资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1年,我局商务网站接到公众在线咨询投诉留言5条,全部及时回复处理。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受理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正有条不紊深入推进,为推动商务工作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的内容需进一步完善;部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不够等。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服务意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积极拓展公开方式,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建设和管理,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