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州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总结

2015年全州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13 字体大小:

2015年全州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总结

州商务局

20151231

 

今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商务系统按照州委“542”发展思路,围绕州委开展“三年”活动,着眼稳增长、促转型、求突破,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推进开放带动战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突出抓好招商引资、“三外”主体培育和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全州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保持总体平稳。

一、2015年工作成效及经验

()招商引资量质齐升。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2.3亿元,增长21.8%。新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22个,承接重大产业转移项目5个。一是加强项目开发。强化项目支撑意识,坚持市场导向,围绕全州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生态文化旅游业、商贸物流业、新型城镇化等领域,深度开发包装76州级招商项目,总投资571亿元,更好地促进了项目与市场对接。二是突出招大引强。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加强与战略投资者对接合作,全年新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22个,总投资138亿元,其中吉首黄莲洞片区投资开发、泸溪风能发电、龙山·典雅城、龙山武陵·王府井商业广场等4个项目投资在10亿元以上三是强化节会招商。组团参加2015年第13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第8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2015年湖南(香港)投资贸易博览会等重大招商活动。特别是“港洽周”期间我州在深圳举办项目对接洽谈专场11场(含县市),现场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335亿元。四是狠抓项目履约。加强签约项目的跟踪对接,提高项目履约率。今年5月底“港洽周”签约的26个项目已履约21个,履约率80.8%20146月“沪洽周”签约的19个项目已履约18个,履约率94.7%,并且部分项目现已竣工运营。

()外经外贸平稳发展。全年对外劳务合作营业额1725万美元;境外投资中方合同投资额440万美元;外贸进出口1.16亿美元。一是积极服务外贸企业发展。利用国家、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杠杆,支持外贸企业发展。邀请常德海关、湘西检验检疫等部门为全州外贸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和政策培训,提高企业把握政策、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和市场风险的能力。1-11月,在全州27家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中,8家企业实现“破零”,4家企业实现“倍增”。二是加强境外投资企业培育。引导和鼓励企业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积极开展海外投资创业。凤凰腊尔山源承天然富硒反季蔬菜农民合作社在香港设立香港源承国际有限公司,吉首源承农产品储备加工配送专业合作社在韩国设立源承韩国贸易有限公司三是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积极开展“架桥拓市”,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会展,巩固和拓展国际市场。1-11月,我州与48个国家和地区发生经济贸易往来。四是推进外派劳务示范平台创建。加强外派劳务合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示范平台。2014年度全省对外劳务合作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创建中,我州外派劳务平台被评为全省示范平台。

()内贸流通持续繁荣。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1亿元,增长10%一是完善流通市场体系。持续深入推进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四年行动计划,今年累计投资8864.7万元,完成30个市场建设任务,39个市场全面开工。深入实施“流通再造”工程,龙山湖湘商贸广场累计投资2亿元,一期工程1号楼已完成4层、2号楼已完成3层,计划2016年完成主体工程,2017年竣工运营;龙山亿利购物广场累计投资4亿元,已完成主体工程,计划20165月份开业运营;泸溪时代广场累计投资1.4亿元,已完成主体工程,计划201610月前开业运营。国盛家居广场106日开业运营。湖南德农牧业冷链物流项目累计投资7000万元,屠宰和冷藏生产线项目已完工;大湘西物流城、华庆商贸物流园、凤凰物流园、花垣湘渝黔现代物流园等物流园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二是引导扩大消费。组织举办年货订购会、车展会、金秋购物节、农产品博览会等系列消费促进活动;鼓励企业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等重要消费节点,广泛开展消费促销活动,刺激消费需求。同时,加强消费品市场运行监测分析,全年发布商务预报600余条市场运行分析100余篇,有效引导了社会消费。三是推进“湘品出湘”。组织州内特色农产品企业参加湘西名优产品进北京推介会、第八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湘飘天下长沙展示展销中心对接会、首届湘菜博览会等活动,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平台。109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我州酒鬼酒、溪洲莓茶、湘西黄金茶、七星葛业、古丈神土地、葛四腊味、辛女食品、龙山百合、阳光茶叶、源承农产品等10余家企业成功入驻湘品名优北京展示中心,茶叶、百合、葛粉、腊肉等30余个单品达成供销意向,为我州特色农产品走进北京等国内大都市打下了基础。四是抓好安全生产。上半年,在全州集中展非法加油站点专项整治行动,对排查出来的165家非法加油站点进行全面整治清零,消除了安全隐患,规范了成品油市场秩序。根据部门职能权限,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的安全排查整治,有力地维护了商务领域安全稳定,保障了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电子商务来势良好。预计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12亿元。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认真落实“互联网+”发展战略部署,州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全州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启动实施了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百千万”计划,累计举办电子商务培训30期,培训人数近3000人。二是搭建电商平台加快推进“湘西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并已在苏宁易购和淘宝网两大电商平台上线试运营,计划20161月正式开馆,开辟了我州特色农副产品、旅游商品对外销售和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新渠道。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湘西经开区、凤凰县产业园已完成主体工程,计划2016年投入使用。三是壮大电商主体全州现有注册电子商务企业237家,各类网店8000余家,12家企业在天猫开设旗舰店,其中福来临、辛女、梳宝斋、春风和、边城醋业等电子商务应用企业网络零售额均在200万元以上四是推进示范创建。配合指导县市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创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吉首市被评为2015年全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并于9月份同湖湘商贸公司签约了“互联网+商贸流通”体系建设项目;凤凰县被列为国务院扶贫办与苏宁联手打造的全国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试点县。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及原因

()外资企业引进困难。今年来,全州新注册外资企业仅有中港科技、高信隆小额贷款和湘西晟宇3家,并且注册资本都太小,外资利用空间不足原因:1.总体形势不向好。因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加快转型升级,部分劳动密集型外资企业已逐步向劳动力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国家转移。2.思想认识不足。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大部分县市偏重于内资引进,对引进外资的认识还不够。3. 投资条件有限。受区位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影响,以及科技、人才、土地等方面的要素制约,我州引进外资的吸引力不强。

()外贸下行压力加大。1-11月,全州外贸进出口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9.2%原因:1.国际贸易需求萎缩不振。今年来全球贸易市场需求持续低迷,我州出口的48个国家和地区,有73%的出口市场不同程度下滑。2.出口商品结构单一。“一矿独大”格局尚未根本改变,锰为主的矿产品出口额占全州出口总额的96.6%。今年来矿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出口价格低于生产成本,导致锰矿产品出口严重下滑。3. 进出口企业实力不强。在全州27家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中,除了丰达合金的进出口额预计全年在8000万美元以上,其余的都在500万美元以下,并且有17家不到100万美元。

()社会消费后劲不足。今年来,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明显放缓,1-11月低于全省2.1个百分点。原因1.限上企业规模不大。我州现有入统国家统计联网直报系统统计的限额商贸流通企业仅105家,限上法人单位零售额占全州社零总额的比重仅为20.7%,限下单位零售额占了79.3%,并且限上法人单位零售额累计增长仅1.6%,致使全州社零总额整体增速放缓。2.限上消费结构不优。我州限上消费市场对石油及制品类商品依赖较大,中石化、中石油两家企业的零售额在全州限上法人单位零售总额中占比近60%。因今年国内油价持续下跌,我州限上法人单位成品油零售额同比降低11.6%,直接拉动限上零售额下降7.4个百分点。3.限上企业培育困难。因经济发展滞后,我州现有的大部分商贸流通企业规模都很小,培育限上企业后劲乏力。同时,由于“个转企”后将增加企业的税收和经营成本,一些符合条件的个体经营户不愿转化为企业

三、2016年工作思路及重点

2016年,全州商务工作将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发展”理念,按照州委“542”总体发展思路,围绕州委、州政府开展“项目决战年、招商突围年、环境创优年”活动主线,坚持稳中求进、能快则快总基调,突出招商引资,强化“三外”联动,推进全州商务和开放型经济提质增效、加快发展。围绕全年工作思路,重点实施“五大工程”。

()实施招商引资大提升工程。一是提升引资规模。围绕州委、州委开展“招商突围年”活动,抓住国家支持东部地区产业加快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利好机遇,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与长珠三角、闽三角等发达地区的经贸交流合作,提升招商引资总量,力争全年增幅保持在20%以上。以引进台资企业为突破口,针对台湾、福建、昆山等重点地区,加强与台资企业对接,力争全年引进外资企业2-3家。二是提升项目质量。以实施招商引资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围绕生态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突出招大引强,突出产业招商,瞄准盯紧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加大战略投资者引进力度,力争全年新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30个,承接重大产业转移项目10个。三是提升招商水平。以加强顶层设计为切入点,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和激励措施,推动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和利用行业资源,形成合力大招商、招大商。本着务实、节俭、高效的原则,创新创优招商方式,重点推进专题招商、小分队招商、园区招商、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积极吸引湘西在外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创业。建立部门招商联席会议制度,重大招商项目全程代办制度,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制度,加强协调解决外来投资企业的实际困难,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

()实施外经外贸大突围工程。一是巩固传统行业地位。依托我州丰富的锰矿产品资源,大力扶持丰达合金、保靖新中合、湖南金昊、湖南金天、湖南众鑫等锰矿产品重点进出口企业发展,强化龙头带动作用,巩固传统行业发展优势。力争培育1家出口额上亿美元、5家出口额上500万美元的锰矿产品出口企业。二是优化对外贸易结构。以创建出口农产品示范区为契机,扶持茶叶、百合、葛粉、椪柑等州内特色农产品出口企业发展,培育壮大一批特色农产品出口基地,力争全年农产品出口额500万美元。加强东顺纸业进口业务服务,支持扩大进口业务,促进我州进出口贸易平衡发展,推动外贸稳定增长。三是加强境外投资企业培育。鼓励州内有条件的企业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积极开展境外投资创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力争全年新增境外投资企业2-3家。四是加快开放型经济平台建设。支持湘西公路口岸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协调发改部门加快启动湘西海关项目报批工作,争取尽早开工建设。推进外派劳务服务网点向下延伸,构建州县乡三级服务网络体系,进一步增强劳务平台服务功能。

()实施流通体系建设大推进工程。一是抓好农贸市场建设。结合小城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四年行动计划,按照20142017年的总体任务安排,力争投资9000万元以上,完成35个农贸市场的改造提质。二是抓好“流通再造”。重点抓好龙山、泸溪和花垣县的“流通再造”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龙山湖湘商贸广场、龙山亿利购物广场、泸溪时代广场建设进度,力争龙山亿利和泸溪时代广场按期投入运营,龙山苗市、召市、桂塘等3个乡镇节点启动建设,争取花垣“流通再造”项目落地。三是抓好边贸促进工程。坚持盘活存量与做大增量相结合,利用龙山、凤凰、花垣、保靖的区位条件,规划建设一批边贸市场和边贸物流园。加快推进吉首大湘西物流城、吉首华通商贸物流园、凤凰物流园、永顺富坪物流园及电商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密切跟踪对接广州铁路物流园,力争落户湘西。

()实施电子商务大发展工程。一是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加快建设湘西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确保1月份正式开馆运营。引导组织本土特色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入馆经营,鼓励支持传统企业、合作社、农户借助湘西馆开展网络营销,切实把湘西馆打造成为我州特色农副产品、文化旅游商品的重要营销阵地。支持有能力的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组织开设集湘西名优特产为一体的线下体验馆和体验店,促进线下线上融合发展。二是大力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加快建设湘西经开区、凤凰县电子商务产业园,争取年内建成使用。引导和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入园发展,着力把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成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聚集区,加快形成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三是大力推进电子商务招商。重点瞄准淘宝、腾讯、苏宁、京东、国美在线等电子商务行业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加强对接合作,力争引进一批知名电商企业进驻湘西,带动我州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四是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结合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抓住吉首市作为全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湖湘商贸公司在吉首市实施“互联网+商贸流通”体系建设项目、凤凰县作为全国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试点等有利契机,强化示范带动,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向农村延伸发展,力争在全州布局50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渠道,切实解决农村买卖难题,积极为农村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有效平台。

()实施内贸流通大繁荣工程。一是加强限上企业培育。主动与统计、税务等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探索限上企业培育的有效方法和措施,力争全年培育限上企业20家。二是大力推进“湘品出湘”。依托湘品名优北京展示中心,引导和鼓励州内特色农产品企业“深耕”北京市场。同时,组织州内特色农产品企业参加省内外各类会展,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推动我州特色农产品走进更多的国内大都市。围绕猕猴桃、百合、葛粉等农产品,积极打造地方特色品牌,提高品牌效应。三是扩大市场消费需求。大力实施消费促进工程,组织举办网络购物节、农博会、车展会等消费促进活动,鼓励超市、商家利用节假日重要消费节点广泛开展消费促销,培育消费热点,激发消费潜力。四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加快聚集发展的原则,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加快发展电子信息、商务咨询、节能服务等产业关联度大、带动作用强的生产性服务业,以及金融保险、研发设计、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等高技术服务业,积极改造提升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做大做优第三产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